日专家:中日开战中国几波次就可全面击溃日本

2014年05月14日 11:27  中国国防报  收藏本文

  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日本自卫队预计于5月中旬举行重新占领离岛长达17天的军事演习。据日媒报道,日本相关专家对“夺岛海战”进行模拟推演认为,这场攻防战很可能以空战拉开序幕,再从海上、岛上全面展开,中国可能依靠强大的综合军力很快“平定局势”,日本则因为军力和后勤补给不足等诸多短板而“全军覆没”。

  空战拉开序幕日军稍占优势

  日媒透露,日本相关专家目前正在研究假设“中国军队经过平民化伪装,突然登陆并夺取钓鱼岛”,自卫队应对的具体措施。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认为,中日围绕钓鱼岛交战,很可能由空战拉开序幕。在钓鱼岛空战中,日本首先出击的是第5航空团、第8航空团和第83航空团的F-15战机,其首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通过E-767预警机与宫古岛分屯基地的雷达网联合监测,配合主力战机F-15J联动,日本将构筑起强大的防空体系。同时F-2、F-4战机也将出动,它们将使用高性能空对舰导弹阻击中国海军。利用下地岛上长达3千米的飞行跑道,日军仅用不到10分钟就可飞到目标上空夺取制空权。

  中国方面来袭的可能是苏-27、苏-30、歼8和歼-10等战机,加上早期介入的预警机“空警”-2000,日本分析认为,中国预警机不仅数量少,性能也不及日本航空自卫队同类机型。而自卫队E-767预警机搭载的AN/APY-2雷达探测距离达800千米,大大超过中国“空警”-2000(探测距离约470千米),这样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在空战中具备优势。

  但推演同时认为,中国战机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特别是其中远程反舰歼轰机群庞大。随着中国歼-10、歼-11等国产第三代战机批量入役,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战机列装,以及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的出现,中国空军正在形成完整先进的作战体系,日本空军并不具备绝对优势。

  海陆军陆续投入战斗日军弱势渐显

  推演揣测,在获得一定制空权后,日本自卫队第2护卫队群的8艘驱逐舰将奉命驶向钓鱼岛周边海域,第4护卫队群的8艘驱逐舰将待命跟进;在冲绳本岛周边部署的2艘最新型潜艇也将跟进支援,第二潜艇队的7艘潜艇待命。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钓鱼岛海域形成集群态势,在空军配合下,全力与中国争夺钓鱼岛附近制海权。推演设想,日本空战、海战都取得不错战局后,陆上自卫队将从海上自卫队位于佐世保的基地,坐船前往奄美诸岛,然后利用夜色掩护驾驶小船悄然靠近钓鱼岛,依靠先进的夜视设备与中国进行直接交战。

  日本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将动用新型舰艇和导弹武器装备,并具备复杂电子战情况下水面战和反潜战能力,非对称作战能力具备相当大的优势。因此,日本专家虽然对自卫队期望很高,但经过推演,发现自卫队软肋太多,持续作战弱势渐显。

  推演认为,中日舰队对决,中方舰队率先得手的概率高于日本20个百分点。同时,中国新装备的052D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真正意义上的“宙斯盾”舰,未来将担负航母战斗群的防空任务。另外,中国054A、056型护卫舰的整体性能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将成为夺取制海权主战兵力之一。

  从潜艇性能来看,日本潜艇虽综合性能先进,但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更强大。中国已形成了以反潜火箭弹和反潜鱼雷为近程,反潜导弹为中程,反潜直升机为远程的反潜作战体系。其卡-27反潜直升机和鱼-7型轻鱼雷能够对日本潜艇构成现实威胁。同时,日本潜艇数量也远不如中国。

  推演分析还指出,自卫队海上后勤补给能力不能满足作战需求,将严重影响自卫队远海作战能力。相比之下,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了海上机动补给技术的国家。一旦战事爆发,日本大型军舰的物质消耗会急剧加快,届时补给势必供应不上,更不用谈掩护登陆部队决战中国了。

  作战规模扩大日军全线崩溃

  日本推演悲观预测,中日若全面开展,中国几个波次可全面击溃日本。第一波次,在掌握日本在钓鱼岛方向的动向后,中国军队第一梯队出动,这一梯队为中国各类战机、无人机打击机群,对目标投掷炸弹后进行自杀式二次攻击,同时近千枚巡航导弹从多个导弹基地发射,瞄准日本雷达防空导弹基地、宙斯盾系统与指挥情报系统。通过此次攻击,中国军队将会摧毁日本大部分对空防御设施。

  第二波次派出苏-30、苏-27、歼-15和歼-10组成的第二打击梯队,寻找并击落日本空中战机,掌握制空权,接着再次出动自杀式攻击无人机、发射700余枚巡航导弹,打击日本剩余对空作战力量和机场,并及时评估日本现存军事力量,根据需要进行下一轮攻击。

  第三波次,起飞轰-6、苏-30、歼-10打击日本补给线,动用陆基和空基“长剑”-10巡航导弹,攻击日本海面目标,用S-400防空导弹击落钓鱼岛海域上空日本战机,海军方面继续寻找目标,争取全歼日本潜艇,一举夺取制空权、制海权。(谢永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