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正逐步控制南海 最新举动扇奥巴马耳光

2014年05月07日 09:1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要制定“南海国家战略”?奥巴马亚洲行结束一周后,华盛顿智库一名学者向白宫抛出这个建议,原因是中国正“采取蚕食策略控制该地区”,而美国无能为力。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外学者大都认为,这个设想不靠谱,美国充其量在战术上会策应一下盟友。5日,随菲美年度最大规模军演隆重上演的,还有菲国内舆论场声势渐强的质疑:美国会保卫我们海里的“几块石头”吗?德国学者夫罗里扬6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高调推出“重返亚太”,却引发盟友期望与美国在麻烦真正发生时是否援助之间的巨大偏差,而美国的战略模糊却将东亚实实在在拉入中美博弈的“强大磁场”中,并且在寻求军事保护和获取贸易红利之间继续错位。

  美国从“黑影”变“黑手”

  “美国政府需要像对待北极问题那样,制定出一套针对南中国海问题的国家战略。”4日,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举行了一场有关南海局势的讨论会,该智库高级研究员格罗夫斯如此建议奥巴马政府。格罗夫斯称,我们在南中国海有重要的利益,但并没有一份相关的国家战略报告,“为什么不采取行动将我们的想法和有关南海问题的法律意见纳入一份报告”?美国《海上力量》杂志说,与会学者大都要求白宫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海洋政策顾问奥多姆认为,美国在南海地区有四大利益,包括维护国际法尊严、确保自由通航、确保安全稳定以及避免商务和经济发展受影响。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拉特纳批评美国应对中国“占领”黄岩岛不力,称“给人感觉美国接受了中方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美国之音”在介绍这场研讨会的背景时称,面对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立场日益强硬,美国近年来提高了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并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扩大和巩固与菲律宾的军事同盟关系,试图阻止中国以胁迫的手段强行占有这一海域。但“这些措施并没有阻止中国以蚕食的方式逐步扩大和巩固对南海的控制”。文章说,美国目前的策略成效不大。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中国在南海的最新举动“扇了奥巴马一个耳光”。文章称,奥巴马6天前结束亚洲之行,极力让日本、菲律宾等不安的盟友放心,告诉他们美国会震慑中国,而6天后北京采取了“最具挑衅性”的行动。俄罗斯“记者”网站称,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增长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的领土纠纷。而美国将成为参与冲突的一方。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称,美国的强硬政策已经引起中国反感。中国因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靠近美国,反而会实施更加强硬的政策,南海的风险将扩大化。德国“全球防务”网站称,美国海军一直存在于该地区,并看上了这块蛋糕。华盛顿不只是获取自然资源和海上运输路线,也是要遏制中国影响力。

  对于美国学者提议的“南海国家战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短期内出台此措施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在战术层面上加强一些动作,比如中菲仁爱礁之争美国派侦察机飞过进行策应。同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锋认为,美国可能会出台南海战略,这个战略其实已经基本成形了,可能的框架是美国原来讲在南海问题不持立场,以后在南海岛礁争议不持立场,但在海域划分上支持周边国家。此外,在南海上可能也会如法炮制钓鱼岛争端上的立场,承认菲律宾对部分岛礁有管辖权。刘锋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此前还是在幕后,是个黑影,但现在变成一只黑手。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记者 李珍 青木 本报记者 谷棣 魏莱 玉鹏 陈一 甄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