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成菲越默契秀场 对抗中国只能是自寻死路

2014年05月14日 10: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保持着一种微妙的“默契”:中越刚在南海钻井平台问题上有些纠纷,菲律宾就在该区域再掀波浪。这种“默契”也因美国最新的表态而“得寸进尺”,二者联合在东盟峰会上又再次搅局,欲把南海问题与东盟“捆绑”起来,想从中渔利。两个国家没有弄清楚的是,这样的“默契”,根本捞不到任何好处。

  南海成“默契”秀场

  在缅甸举行的东盟峰会遭到了菲越两国联合搅局。

  挑衅的一方率先责难,刻意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的形象,以期博取东盟各国的同情,事情的真相反倒因而“掩埋”。

  5月6日上午,两艘中国渔船在中国固有领土南沙半月礁附近作业时,遭遇菲海警拦截和鸣枪威胁。其中一艘渔船被当场扣押,船上有船员11人。按菲方的说法,船上的渔民非法在菲领海倒卖500只珍稀海龟。

  而中国渔民家属不认同这种说法,称渔船上并无可以捕捞海龟的大网,半月礁地区也并非海龟聚集区,不可能在几日内捕捞几百只海龟。

  针对中国政府“放人放船”的要求,菲政府官员强硬表态,称政府将会强硬以对。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参加第24届东盟峰会之前,还敦促东盟各国领导人“勇敢面对”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在此次峰会上“捆绑”南海问题。

  这种强硬与越南声气相求。从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内,因不满中国企业在南海的钻井活动,越南派出35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船只进行了171次主动的冲撞。

  在此次东盟峰会上,越南也“先发制人”,敦促东盟各国外长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对南海“目前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菲律宾和越南这次先后在南海制造麻烦,这种“默契”,已不是一次两次。但这次却是目前为止最为严重的一次。

  “硬气”因有人撑腰

  南海问题虽然复杂,但并非无解。而美国等外国势力的介入,让复杂的问题更添纠结。

  在此冲突之前,菲律宾一度向中国香港服软,香港政府随后解除对菲律宾的制裁。奥巴马的访菲,说了几句挺菲的“坚定承诺”,无疑让阿基诺三世感受到了“保护”。

  菲律宾这几天不仅给仁爱礁上的军人空投补给,还与美军进行“肩并肩”军演,前参议员还公然鼓吹邀请美国开设军事基地,一名军方高官还抛出一份荒唐无比的所谓“南海防御计划”。

  中越围绕钻井平台的争夺与中菲围绕“非法”作业渔船的争议,正体现了各方主张南海权益中最为突出的两点:南海资源的开发权与对南海范围内的法律管辖权。

  随着南海力量对比开始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出人意料”的矛盾激化正是全球地缘政治变局的缩影。

  虽然菲越态度强硬,但心态其实都相同,在经济利益和南海问题之间玩弄平衡术:既想得到实际上的利益,又希望避免发生战争。

  2011年9月阿基诺总统带领近300人超大型商务代表团访华,他的如意算盘是:既想在中国收获大量商业合同,又试图不在南海问题上作出让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越南的目的相对来说更为简单,就是死守“专属经济区”这条“理由”,希冀能够得到足够的油气资源。

  对抗只能是自寻死路

  路透社近期的一篇文章称,亚洲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型关系:日本和印度加强合作,越南向印度和俄罗斯示好,菲律宾和越南加强合作。菲律宾和越南也在与马来西亚探讨中国问题。

  而菲越之间在南海的“默契”并不始于此次,而是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他们误判在于,都想借助美国重返亚太而实现自己的利益,用大国的制衡来给自己谋利。

  对于菲律宾和越南的举动,菲律宾GMA新闻台的解读很有意思,“这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访问菲律宾之后,让马尼拉执政者觉得自己获得了美国的保护”。

  更清醒的《马尼拉今日标准报》则认为,美国不会保护“最没有牙齿却与亚洲巨人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中最好战最喧嚣”的阿基诺政府。

  因为美国早已确定了将其南海军事部署的重点摆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在菲律宾的驻军规模和部署时间都很有限。

  俄罗斯专家分析,美国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中越、中菲冲突为自己谋利,用越南和菲律宾对中国进行地区遏制,用“中国威胁”恐吓该地区其他国家,在中国周围打造“隔离带”。

  与其重视外交孤立中国,不如重视经济合作。中国目前已是菲律宾第三大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中越的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将达到600亿美元。重视经济合作,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可能比军事对抗更为明智一些。菲律宾有过切身体验,中国香港的制裁就已经让它无法承受,如果是中国大陆采取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