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菲律宾拖美落水发难南海 中国可三招排解

2014年05月14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13日电 南海紧张关系近期不断升级引发关注。菲律宾再度释放强烈挑衅讯号,盼借“美菲同盟”深化关系之际,试探美方底线。境外媒体分析称,菲律宾此举恐怕是拨错算盘。未来南海难以平静,中国要改善自身在南海争端中的态势,需要有一系列政策效果做支撑。

  菲律宾释放挑衅讯号

  台湾《旺报》13日文章表示,菲律宾在渔船争端未解时,提出要把争议海域油气勘探区块供投标,再度释放强烈挑衅讯号。菲方盼借“美菲同盟”深化关系之际,试探美方支持底线。但美国在南海的最大利益是维护地区和平与航行自由,并不公开支持东南亚有关国家对南海的权利主张,菲律宾若要借美方力量争夺南海主权,恐怕是拨错算盘。

  《澳门日报》社论文章称,菲律宾不断在南海示强,一再挑起事端,背后有美国的影子。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菲律宾,美菲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增加了在菲军事存在。有美国撑腰,菲律宾当局胡作非为的胆子越来越大。

  但社论认为,大国之仁是有底线的。中国领导人一再表示,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菲拖美落水美处两难局面

  香港《文汇报》评论指出,此次菲律宾针对中国的一系列行动均经过周密策划,意在试探美国的态度。亚太问题专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表示,菲律宾的做法就是要迫使美国明确表态支持菲方。美国则处于两难境地,如果怂恿菲律宾大闹南海,则不利于地区稳定,有损中美关系;如果对菲采取约束,则会降低菲律宾在南海对中国的牵制作用。他认为,未来南海难以平静。

  周方银表示,目前美菲联合军事演习正在进行,菲选择在此时挑衅中国,正是希望美国要把保护盟友的承诺落到实处。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希望此次事件以“不了了之”的方式收尾,但菲律宾希望一些大国尤其是美国能够明确立场。菲律宾看上的就是美国给它的发展空间,通过不断制造南海争端,意在强行扩大这一空间。如果此次试探达到了菲方的目的,那对国际社会而言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麻烦。菲律宾的举动也给南海局势增加了很多变量。美国处两难局面。

  美国在南海更易找到着力点

  泰国《世界日报》社论文章称,南海紧张骤然升温,与美国把“亚洲再平衡”重心放在南海,积极打造围堵中国的包围圈有关。美日协防下,钓鱼岛和东海可能僵持现状;美国如在钓鱼岛问题上发难,讨不到多少便宜。

  文章说,在南海,美国更易找到着力点:一,国力弱的菲越作马前卒好掌控,不像日本似脱缰野马,有自主看法;二,南海处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之间的中间点,扼控中国能源输入要道,战略资源更丰富,地缘政治上南海具锁钥般的价值,控制南海等于扼住中国咽喉。三,南海已成美中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舞台,美国力阻中国新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如运用国际情势得当,美国将可以最小代价,牵制中国的崛起速度。

  文章认为,菲、越海上武力与中国对抗完全没有胜算,却敢向中国“叫板”,无疑指望有美国作后盾。但从美国处理乌克兰危机看来,华府并不愿见南海眼前有军事冲突。但主张美国发表“南海国家战略”的国内声音不断升高,和中国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一样,成为两国较劲的象征性主牌;何时打出这张牌,都可能对局势造成震撼。

  中国宜三招排解

  亚太问题专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表示,未来南海不会平静。中国要改善自身在南海争端中的态势,需要有一系列政策效果做支撑。

  首先,需让相关国家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决心,要更加彻底地打掉任何非分之想,在这方面,中国需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其次,是要让菲律宾认识到不断挑战中国的做法会有代价,要让其对代价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明确,而不是留下太多模糊的空间。第三,则是要让菲律宾看到双边谈判是有出路的,而不是只有对抗一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