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越南海摩擦:中国海洋维权不再低调

2014年05月14日 10: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和越南临近爆发武装冲突的边缘。原因是中国人在越南人自认是本国领土的岛屿附近开采石油。双方都向该水域派遣了数十艘舰船,摩擦中有人员受伤。

  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2日报道,在中国首次在西沙群岛附近设钻井平台之后,南海局势迅速趋于尖锐化。越南认为,西沙群岛是它的领土,向中国提出抗议,并向该水域派出35艘舰船,意在干扰中国钻井平台的工作。作为回应,中国向该水域派出了80艘船只。

  香港城市大学的乔纳森·伦敦说,部署钻井平台一事意味着北京的海洋战略向前迈进,过去中国总是宣称自己的要求,现在它开始行动了。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指出,在邓小平时代,中国致力于韬光养晦。而如今,中国积累了庞大的金融储备,经济崛起,军力增强,它开始从幕后走出来。

  北京表示,有必要在东盟地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同时承诺兼顾伙伴们的意愿和利益。报道称,但在南海问题上,北京坚持强硬路线。拉林说:“诚然,中国与越南曾签署模糊不清的、关于联合进行海洋开发的协议。但北京未必会作出让步。”

  拉林表示,美国在口头上谴责中国的行为。华盛顿对越南并没有任何义务。菲律宾的情况不同:美国与菲律宾不久前签署了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的协议。因此,中菲之间的冲突可能会招致美国的干涉。

  据报道,目前,中国与菲律宾也在打外交战。菲律宾在南海扣押了载有11名中国渔民的渔船。北京要求菲律宾立即放人放船,但菲方称这些渔民抓捕濒危海龟,将起诉他们。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9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和越南进入紧张海上僵持的第二周,有三个问题摆在面前:中国试图获得什么?这会不会变成两个老对手之间真枪实弹的战争?这对美国的亚洲“支点”政策意味着什么?

  文章认为,简单明了的答案是:中国问题观察家对北京“挑衅性”的行为感到迷惑,这似乎与其之前对地区关系的态度不同,可能不能产生预期效果;现在还没有拔出枪,但是局面可能很快变得暴力;美国维持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期望可能取决于它如何解决两个共产主义国家之间的争端,以及取决于亚洲盟国是否相信华盛顿会为了对抗崛起中的中国参加战斗。

  不过,在中国的眼中,真正的恶棍不是菲律宾或越南。北京表示,美国通过推行亚洲“支点”政策鼓励本地区国家对中国采取没有必要的强硬挑衅立场。

  文章称,中国30年来一直向邻国确保它寻求的是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和平崛起”,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它在越南专属经济区安置石油钻井平台并随后以80艘船只护卫的举动引起了严重质疑。首先可以提出的很好的问题是:中国在想什么?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的专家戴维·拉伊表示:“中国外交政策行为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从‘低调、避免摊牌的’态度转变成了更有挑衅性的态度。”

  拉伊花了很多年通过围棋教美国国防官员理解中国的战略。

  文章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围绕石油钻井平台的边缘政策究竟只是姿态,还是有可能转变成某些更加严肃的问题。有一些原因值得担忧:越南与菲律宾和日本不同,它与美国没有正式防务协议,这意味着北京不用担心华盛顿有义务援救河内。同时,几个世纪以来,越南和中国不时发生战争。

  不过,只是因为华盛顿不想直接插手并不意味着它能避免插手。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达顿表示:“美国面临真正的挑战。在该地区的目的之一是让盟友、合作者和朋友恢复信心。如果我们不插手,那么让他们恢复信心就会出现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雷霆争议3罚绝杀3-2快船 奇才2-3步行者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