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长房峰辉今日登美航母 中国海军或将受益

2014年05月14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于13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此前也宣布,房峰辉上将抵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后,将参观“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并将访问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陆军司令部。解放军总长一行可能会参观美国航母的哪些重要舱室,中方能从中获取哪些信息吗?

  外界猜测参观行程

  截至《环球时报》13日晚发稿前,美方尚未公布房峰辉上将参观美国航母的行程以及美方打算开放的程度。不过,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参观中国航母辽宁舰的行程可以做一个参考。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4月7日报道,陪同哈格尔一起参观的美军方官员称,整个参观历时大约两小时,从对辽宁舰的简介开始。首先由中方舰长张峥和一位“两星的航母打击群司令”介绍航母性能和行动计划。美方称,简介进行得非常好,他们还受到邀请,并被鼓励提一些问题。哈格尔及陪同人员,包括美国驻华大使在内都提了问题。“这个简介大约历时30分钟,然后我们参观舰上医疗设施、一些生活舱室、飞行控制站以及领航室和舰桥。”哈格尔一行还在飞行甲板上进行参观,参观了飞机起飞区和带有回收缆的直升机降落区,“并且在那里介绍了在美国海军中被称为‘降落信号官’的指挥员是如何导引飞机降落在飞行甲板上的。”这名美军官员说,舰艇非常干净,船员士气高昂,而且见识很广。参观行程中,每个位置的舰员都精确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以及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被禁止向哈格尔介绍。“那次行程在军官就餐区结束,在那里哈格尔坐下来和年轻军官一起吃甜点并和他们聊天”。

  据分析,根据两军交往的一些惯例,美军安排的参观行程、其开放程度应该会和中国的安排基本对等。如果美国人想显示一下自己的开放透明,中方当然愿意参观更多区域。

  中国会有哪些收获?

  有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海军对于航母参观已经有一套非常到位的方案,比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规模、不同身份的参观者应该如何选择参观路线。

  原中国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少将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礼仪性参观主要是看飞行甲板、机库和飞行指挥室。而体现友好的技术交流可能会开放得更多一些,而一般航母的作战指挥室是不轻易对外开放的。对于内行而言,看到机库,就知道航母的战机规模。看到飞行甲板,就了解到战机起降的总体水平。在指挥室看看具体起降表演,就对战术技术水平有了大概了解。这三个位置既能显示礼仪,也能显示航母威力。

  郑明称,航母是一种高科技、多兵种、大系统的武器平台。用它来接待来访外军高层具有两重意义:首先是军事友好;其次,或多或少带有一定考察交流的含义,一方要显示自身装备的水平,一方要学习、了解和借鉴。军事友好活动有不同规格和规模,考察交流也有不同的深度和层次,这种考察和交流一般可能包含三种层次。首先是战略层次,不会太注意细节,而是关注航母的战略运用。此前,中国军方高层就是在参观了外国航母之后,做出重视海洋、海权和发展海军就要研制航母的战略决策。还有就是战术层次,曾有中国海军领导人在考察之后,第一感觉就是航母的指挥官一定得是一个懂得多军种、多兵种联合指挥的人。还有在这样一个密集的战斗和生活环境中,无论官兵、男女,几千人井然有序。这其中的管理也是一个战术层面的问题。还有一个层次就是技术层次,郑明曾多次以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的身份参观外国先进航母,这些活动更多关注技术层面的问题。

  郑明认为,参观航母是内行是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方开放的范围是有所控制的,但就是在有限范围内,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有很多专业人士是看细节,比如曾有一位到中国海军舰艇参观的俄罗斯海军中将,他就要看机舱最底部基座如何减震,实际上就是关注中国舰艇的静音性如何。他还强烈要求看舰艇的损害管制措施。这就是要看我们的基础技术,以及我们舰艇的整体设计思路。反过来,这些人看门道的地方,也正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地方。

  滨海战斗舰也很吸引人

  实际上,房峰辉总长将要参观的滨海战斗舰也非常引人关注。“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是美国第四艘滨海战斗舰,也是第二艘采用三体船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去年9月27日交付美国海军,上个月刚刚服役。房峰辉一行将成为第一批登上该舰的中国军人。

  未来在亚太地区,中国海军可能将会越来越多面对这种外形科幻的舰艇。这种舰艇采用包括隐身设计、喷水推进、三体结构在内的众多最新科技,可以说代表美国造船和军工业最新技术水平,内行人可能会看出一些门道,对中国中小型舰艇的建造或有借鉴意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