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红旗12性能先进已出口 新曝光替代型

2014年05月13日 15:13  空军世界网站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红旗-12防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红旗-12防空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代早期,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061基地)研发了用于替代旧式HQ-2(红旗-2)防空导弹的KS-1(凯山-1)中远程全高度地空导弹系统。KS-1地空导弹系统的首次试射是在1989年,在1991年的巴黎航展上首次与公众见面,但整个导弹系统的研发工作截止到1994年都没有赢得任何国内外订购用户。

  90年代末期配备新型目标探测/追踪雷达的机动改进型号KS-1A问世。但从那时起,虽然中国军队对KS-1防空导弹系统不断进行测试,可该型导弹入役的一再推迟,表明出中国军队对其表现不甚满意。

资料图:中国军队大量装备红旗-12防空导弹资料图:中国军队大量装备红旗-12防空导弹,红旗-12已经成为中国目前数量最多的防空导弹。

  直到2007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7、8月份的武器装备展期间,已经被称为红旗-12的一套KS-1A导弹发射车及导航台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标志着该型导弹已经进入解放军服役。

  KS-1(凯山-1)是一种中远程全高度地空导弹系统,由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061基地)研发。近日,英国今日中国防务刊发文章,对该型导弹的详细情况予以披露,主要内容如下:KS-1地空导弹研发项目始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用于替代旧式HQ-2(红旗-2)防空导弹;HQ-2防空导弹是俄罗斯SA-2“方针”地空导弹的中国版本。

  红旗-12实际上就是红旗-2中高空的改进版本。它采用固体燃料推进,双联装导弹每枚重886公斤,能够打击在0.5~25公里的高度上飞行的目标,倾斜发射时射程为7~42公里(KS-1A型可达5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1200米/秒。实际上就是在填补将来红旗-2完全退役后的防空射程空白,作战定位同样是配合远程防空导弹,形成不同防空层次的廉价版本。

  雷达制导的红旗-12导弹主要用于对付固翼机和直升机,同时,对空地导弹和空中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也有一定的防御能力。

资料图:红旗12防空导弹战力强,可在干扰条件下打掉敌机资料图:红旗-12防空导弹战力强,可在干扰条件下打掉敌机

  一套典型的红旗-12防空导弹连由以下几部分组成:1部雷达、1座导航台、4部发射平台(即发导弹8枚,每平台两枚)以及18枚备用导弹。

  基础型号的红旗-12防空导弹的固定式4腿柱发射平台,由红旗-2发射台发展而来,每个平台的倾斜支架上配备两枚即发导弹;改进型称为红旗-12A,其发射平台改为机动式6×6卡车,每部卡车同样配备两枚导弹,而最新型的红旗-12A配备两联装厢式发射架,可提供更好的保护,维护性也更高。

  随红旗-12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发,相关单位又发展出了一系列地面制导平台。

  基础型号的红旗-12使用一种SJ-202型/212雷达,这是一种相控阵三坐标目标探测/追踪雷达,具备多目标追踪、多目标打击能力,这种制导平台固定在一部6轮牵引车上。作为中国第一种自主研发的相控阵三坐标雷达,SJ-202型/212雷达探测距离115公里,追踪距离80公里,导引距离50公里。该雷达的工作波段是G波段,可同时导引6枚导弹攻击3~6个目标,具备一定抗干扰能力。

  另外一种制导平台是H-200型,也是一种相控阵三坐标雷达,可同时导引6枚导弹攻击3个目标,这种制导平台安装在一种较大的8轮牵引车上。该雷达在2007年解放军建军80周年武器展上露过面。

  导弹尺寸:长 5.6米;弹径0.4米;翼展1.2米

  发射重量:900公斤

  推进方式:固体火箭发动机

  射高:0.5~25公里

  射程:7~42公里;KS-1A型为 5~50公里

  最高速度:1200米/秒

  最大过载: 20G

  制导方式:雷达制导

  弹头:100公斤高爆破片弹(采用无线电近爆引信)

  首发命中率:不祥

  最大目标机动负载: 4~5G

资料图:红旗-12防空导弹发射的瞬间资料图:红旗-12防空导弹发射的瞬间

  新浪军事编者注:据国外媒体称,在经过艰难的谈判之后,缅甸终于签署了购买第一批“凯山”-1A地对空导弹的协议,目前交付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后买的具体数量并未透露。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6月号报道,这是“凯山”-1A导弹的第一个外国客户,中国空军在过去5年中装备了相当数量的“凯山”-1A,国内名称是“红旗”-12。报道称,缅甸进口的“凯山”-1A最有可能将用来保卫其首都。基于成本考虑,为“凯山”-1A的出口型设计了两种雷达,一种是高级的相控阵雷达,另外一种是技术相对简单的火控雷达系统。报道认为 这里可能指的是早期的H-200雷达和HT-233雷达。因为“凯山”-1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推向国际市场,不断进行改良,因此为其配备的雷达超过3种。

  报道指出,巴基斯坦军队的高级官员也在阿布扎比证实他们的确希望获得“红旗”-16以及“红旗”-9型中程、远程地对空导弹,目前正在谈判中,主要的问题是价格。

  同时为了替换红旗-12防空导弹,中国研制了新型KF-3防空导弹。由于目前信息披露极少,据估计射程100公里,射高27公里的。这种导弹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防务展上。据推测这应该是江南航天(061)最新外贸产品,也是KS-1A(HQ-12)的换代产品,可作为红旗-9防空导弹的低端补充。而红旗-12是近10多年来中国装备量最大的地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新型KF-3防空导弹,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接替红旗12导弹资料图:中国新型KF-3防空导弹,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接替红旗12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出炉 北大仅排第8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