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歼16与印度苏30战机对比孰优孰劣

2014年05月13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最新露面的歼-16战斗攻击机资料图:最新露面的歼-16战斗攻击机,比旁边的歼31战斗机大了很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6是我国空军最新多用途歼击机,而苏-30MKI是印度空军的多用途歼击机,显然如果把两者对比一下,是一件令人感兴趣的事情。

  歼-16对于苏-30MKI有两个优势,分别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这让歼-16在对对苏-30MKI的时候,在战术上有较大的灵活性。

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资料图: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歼-16配备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根据国外同类型雷达的水平来看,歼-16的火控雷达天线孔径应该在1米左右,大约可以布置2000个左右的T/R模块,以目前国内X波段T/R模块的水平来看,每个功率为10W,效率30%,工作比为10%,那么它的峰值大约在6KW,平均功率为2KW,苏-30MKI使用的BARS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它的天线孔径也在1米左右,根据相关资料,它的峰值大约在6KW,平均功率大约在1KW左右。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歼-16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平均功率大约是苏-30MKI无源相控阵雷达平均功率的2倍,平均功率是雷达非常关键的一个参数,它直接决定着雷达的立体空间搜索能力、跟踪能力,而孔径*功率又是决定雷达探测距离关键的两个参数,此外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损耗较小,灵敏度要高于无源相控阵,这样歼-16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探测距离就要高于苏-30MKI,这两种飞机都没有进行隐身设计,所以在超视距空战之中,歼-16显然会率先发现对方,从而具备战术上的优势。

资料图:苏-30MKI的BARS雷达,它的平均功率较低,损耗较大资料图:苏-30MKI的BARS雷达,它的平均功率较低,损耗较大

  近距格斗场合,苏-30MKI在飞行性能上占有优势,它采用了三翼面设计,小型前翼和边条共同作用,可以形成一个可控的涡系,提高飞机的俯仰操纵性能,同时提高飞机的最大升力系数,同时由于涡流对于机翼的有利干扰,可以起到降低飞机翼荷的作用,这样苏-30MKI瞬盘方面性能较好,有利于飞行员率先占据导弹发射阵位,发射导弹。

  不过苏-30MKI目前配备的近距空战武器是R-73E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它采用了双元红外导引头,虽然具备较大离轴发射角度,但是抗干扰能力较低,即使飞行员能够率先占据导弹发射阵位,把导弹发射出去,由于导弹抗干扰能力较低,未必能够击中目标。

资料图:印度苏-30MKI战机试射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的画面资料图:印度苏-30MKI战机试射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的画面

  从相关图片来看,歼-16已经配备了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PL-10采用了128*128单元器件阵,与R-73的双元红外导引头相比,PL-10的红外成像导引头灵敏度,抗干扰能力,离轴攻击能力更强,配合边条翼及推力矢量喷口,PL-10甚至可以掉头攻击擦肩而过的目标,从现在来看,随着机载电子对抗系统的日益完善,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空战将在更加复杂的干扰环境下进行,干扰和反干扰的对抗将日益激烈,从这方面来讲,PL-10比R-73E显然要有更大的优势,因此对于尽管苏-30MKI的飞行性能可能比歼-16要好,但是歼-16凭借更加先进的PL-10红外成像空空导弹仍然具备一定的优势。

资料图:配备PL-10的歼-16资料图:配备PL-10的歼-16

  不过歼-16和苏-30MKI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发动机不给力,从目前来看,歼-16配备的国产FWS-10发动机,而苏-30MKI配备的AL-31FP,两者的推力都在12.5吨左右,这个指标与苏-27SK的AL-31F大致相同,但是这两种飞机的空重比苏-27SK都要增加1吨以上,而推力没有太变化,这样飞机的推重比就会迅速下降,推重比是飞机比较关键和基础的指标,它决定着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起飞性能、爬升、加速、稳定盘旋等一系列性能,所以从飞行包线来看,歼-16和苏-30MKI比苏-27SK应该是变窄了。

  这个从苏-33与苏-27的对比可以看到,根据相关资料,苏-33与苏-27SK相比,由于飞机结构重量的增加,苏-33在飞行速度、升限和最大过载值等方面比苏-27SK都有所降低,尤其在垂直机动性能方面差距更大,不过凭借三翼面和电传操纵系统,苏-33在敏捷性和瞬盘等方面性能比苏-27SK要好。

资料图:太行发动机需要增加推力资料图:太行发动机需要增加推力

  因此对于歼-16来讲,目前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看国产FWS-10涡扇发动机的研制进展,根据某性能增强型涡扇发动机分析一文来看,我国有关单位开始着手发展FWS-10发动机的推力升级型,将其发动机推力提高到14吨以上,这样就可以显著的改善歼-16的性能。

  至于苏-30MKI,有消息说印度空军也准备为其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更大推力发动机,这就是所谓的超级苏-30MKI计划,根据相关计划,苏-30MKI计划换装ZHUK-AE有源相控阵雷达和117S涡扇发动机,因此苏-30MKI经过这样的改进之后,它的性能显然也会有一个比较的提高。(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批仪仗女兵穿高跟马靴梳传统发髻
  • 体育詹皇49分热火胜篮网3-1 开拓者1-3马刺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