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首脑峰会成果未提及南海 菲南海企图再落空

2014年05月12日 09:2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东盟首脑峰会成果未提及南海

  菲律宾谋求用南海议题搅局东盟领导人峰会的打算再次落空。

  据新华社报道,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11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落下帷幕。作为本届东盟峰会的主要成果,会议发表了到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内比都宣言》。宣言指出,要加强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东盟机构和机制的效率,并通过具体项目和活动加快落实《东盟共同体2009-2015路线图》的剩余任务,同时确保按时完成《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愿景》规划。宣言还就气候变化与灾难应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赋权等问题阐述了东盟立场。

  报道显示,宣言未涉及南海相关话题。而菲律宾此前一直声称,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在此次东盟领导人峰会期间让东南亚多国首脑重点讨论中国在南海立场“日益强硬”的问题。

  10日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罕见地在共同声明中表达了对南海局势的关切,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平解决争议,以及尽早完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即做出回应,指出南海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反对相关国家借助南海问题破坏中方与东盟的友好大局。

  昨日通过的宣言重申了寻求提振经济的东盟正在努力与主要经贸伙伴加强关系的决心。宣言指出将继续加强东盟与外部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东盟与各对话伙伴的“10+1”自贸区建设以及正在进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中国目前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与此同时,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也将有助于中国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国北部湾的开发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都需要和东盟的合作,中国和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的开发便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对东方早报说。广西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则表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与东盟合作“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缅甸首次担任主席国

  据新华社报道,东盟领导人在《宣言》中强调了到2015年顺利建成东盟共同体的紧迫性,指出只有通过持续努力,加深和扩大一体化进程、缩小东盟成员国间发展差距、增强东盟及时应对共同关切问题的能力,东盟共同体才能获得成功。

  宣言指出,要加强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提高东盟机构和机制的效率,并通过具体项目和活动加快落实《东盟共同体2009-2015路线图》的剩余任务,同时确保按时完成《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愿景》规划。

  东盟领导人重申,通过“10+1”、“10+3”、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东盟主导的机制,与东盟各对话伙伴紧密合作,以建立一个互利的伙伴关系,为东盟的共同体建设以及本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宣言指出将继续加强东盟与外部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东盟与各对话伙伴的“10+1”自贸区建设以及正在进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

  宣言还就气候变化与灾难应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赋权等问题阐述了东盟立场。

  本届东盟峰会的主题是“团结起来,迈向和平与繁荣的共同体”,会期两天,10日召开了一系列预备会议,11日为领导人会议。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缅甸于1997年正式加入东盟,今年是其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举办东盟峰会。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在峰会前夕发表的新闻公告中指出,缅甸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正值缅甸进行民主化和改革进程,东盟成员国对此坚定支持。除了泰国因国内局势紧张缺席峰会,东盟其他9个国家均出席了此次峰会。

  “南海是争议双方问题”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在10日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表示,南海问题“无疑”是东盟峰会的主要议题。他补充说,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在11日的领导人全体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发表讲话。“我确信总统将提出这个(南海)议题,我想他将请其他东盟领导人推动行为准则早日完成。”

  在外长会议上,越南和菲律宾要求东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侵犯”其领海,对中国在该海域建造石油平台提出抗议。但缅甸总统发言人叶杜在会后表示,这是南海主权争议双方的事情。缅甸总统吴登盛在11日的开幕式上也并未提及任何与领海争端相关的问题。

  李金明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东盟成员国中,只有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同中国存在一定争议。“马来西亚对南海问题一直低调处理,只要能够开采石油即可,目前马方已经担心因失联客机事件影响与中国的关系,更不会在东盟峰会上就南海问题提出争议,而文莱作为小国就此问题并无太多话语权。目前只有越南和菲律宾就此叫嚣。”李金明补充道,印度尼西亚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多方斡旋,而此次峰会轮值主席国缅甸与中国保持长期良好的关系,不愿意介入该问题。“作为东盟国家,菲律宾有权在峰会上提出自身对南海的诉求,但这只是表面现象,维持地区和平稳定才是东盟的主流思想。”李金明指出。

  菲今天正式起诉中国船员

  此次东盟系列会议召开之际正值菲律宾在南海非法扣押中国渔船及11名船员。菲律宾总检察长克莱罗·阿里拉诺昨天声称,将在今天对11名中国船员进行起诉。

  李金明认为,事件本身不会给东盟峰会产生影响,菲律宾此举是为了将双边问题国际化,在国际舆论上打出“弱小国家”的牌子,博得同情。“另一方面,菲律宾欲求将东盟捆绑到一起,共同对付中国,将该问题提交国际仲裁,博得东盟国家对菲律宾的肯定。”李金明补充道,菲律宾本为小国,在南海问题的强硬态度主要因美国在背后的支持。

  奥巴马上月访问菲律宾期间,美菲签署了为期10年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军和菲军就海事安全、灾难救助和人道援助共同进行训练和演习。“通过该协议,奥巴马表态,若中菲发生战事,奥巴马不会对菲律宾不管不顾。”李金明说。

  他同时表示,促使菲律宾在南海问题叫嚣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对天然气资源的觊觎。“马兰帕亚天然气田是菲律宾电力的全部支柱,然而该气田只能供应10-20年,国内电力的供不应求促使了菲律宾对半月礁的觊觎,扣留中国渔船诸类行为。”

  国际能源组织的数据显示,2011年菲律宾超越日本,电价已经达到18.1美分/千瓦时(约为1.3元/千瓦时),跃居亚洲首位。菲律宾是唯一一个电力行业私有化的国家,没有任何政府补贴,菲吕宋区政府预计2016-2030年,电力供应将短缺50万千瓦和810万千瓦。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施洋此前对《观察者》表示,菲律宾国内矛盾加剧使得阿基诺三世政府不得不利用外交手段转移国内注意力,缓解执政压力。2013年菲律宾登记失业人数增长了42%,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也低于预期,加之阿基诺三世主政这几年,贫富差距进一步增大、国内矛盾也不断加剧。菲律宾国内的叛军活动也日益猖獗——愈演愈烈的绑架行动甚至影响到了马来西亚沙巴州的旅游生意。“无牌可打的阿基诺只能铤而走险,试图用外交转移国内注意力,缓解其执政压力。”施洋表示。

  李金明认为,面对菲方的挑衅,中国应该制定相应的国内海洋行为准则,在面对类似人质事件时,可以通过司法程序保护我国渔民权利,而不是仅仅通过外交手段。“面对菲律宾这类无赖国家,我们应该占据国际舆论的高端,争取更多有利的舆论。”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在南海冲突中应该更有所作为,面对类似撞船、人质劫持事件发生时,应该更有所作为,以国家利益为主,而不是被所谓的大国风度所左右。”李金明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