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靠实力解决南海争端 美国难以撼动

2014年05月12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12日电 针对近期中国于南海维权话题,境外媒体分析称,中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靠的是“实力”,也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坚定决心,中国应对南海问题正“两手抓”,这是美国的“虚招”难以撼动的。也有评论指出,在围堵中国的问题上,美国、日本及东盟各有盘算。

  美国“虚招”vs中国“实力”

  美国《侨报》社论文章称,5月的南中国海颇不平静。菲律宾与越南先后向中国“发难”。这让南海问题成为10日揭幕的东盟峰会绕不开的议题。

  文章表示,从一连串事件的因由和时间节点看,与美国这个“离岸平衡手”不无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访问菲律宾等国,与菲正式签署为期10年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送给菲期待已久的防务承诺。而5日开始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剑锋明显指向中国。有了美军的撑腰,菲越在南海争端上对抗中国的意志得到强化。

  不过,文章认为,中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靠的是“实力”,既是国家实力、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的展现,也是中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而这些,都是美国的“虚招”难以撼动的,还不如沿着美中新型大国共生共赢关系,让南海成为不同国家“和平”相处的“平和”之海。

  中国应对南海问题两手抓

  香港《文汇报》评论文章指出,东盟峰会各国领导人将会议重点放在加速推进东盟一体化进程。菲、越企图用南海问题“绑架”峰会,在中国明确表示反对下并未得逞。事实上,中方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南海问题破坏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分析称,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渲染和加剧了南海地区的紧张,也使得南海问题解决起来更加复杂。

  文章指出,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不是我们的,一分不要;是我们的,寸土必保。中国一方面积极构建同东南亚国家的“命运共同体”机制,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的好邻居,为双方和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必要的战斗准备,以有效捍卫南海主权和利益。这既是捍卫南海主权和利益的现实考虑,也是应对美国重返亚太拉拢东南亚国家遏制中国的需要。

  香港《明报》12日刊出《中国处理领土纷争的两种思维》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问题上,多年来已形成两种独特的思维:一是主张“双边”解决,反对“多边”协商,此种思维在南海问题上尤其明显。;二是排斥透过国际仲裁化解冲突,而是倾向当事者坐下来协商。

  围中:美日东盟各有盘算

  台湾《旺报》12日文章称,从日前奥巴马访问日、韩、马、菲4国,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开始,到近来日本与菲律宾、越南携手打造对华包围圈,基本上,都具有联手对抗中国的意味。做法都是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围堵中国,切入点则是南海主权争端,并将此力量向东南亚和南海伸张,以建构未来在亚太的新同盟关系。

  但南海争议由来已久,加上随中国崛起,尽管日、菲、越希望美方对中方态度强硬,但又忧心中美一不小心擦枪走火,陷入冷战思维;而美方一方面在主权问题上偏袒日、菲,但也担心日、菲高估美国的支持程度,一旦与中方出现军事冲突,反倒让美国为难。

  文章指出,美日之能强化其联盟关系,在其对中国有共同的战略利害;但东南亚各国对捍卫自身主权各有盘算,加上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布局,看来各国齐心围堵中国是难上加难。

  《旺报》另一篇文章分析指,积极重返亚太的美国,或将借机拉近与越南的距离,而越南也可能效法菲律宾,将南海主权争议告上联合国国际法庭。但事实上,与越南没有任何军事协议的美国,恐将越南视为太平洋上的乌克兰,并不会为其做出任何具体行动。

  台湾《联合晚报》刊文称,亚太地区主要国家最近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继美、菲在上周启动年度联合演习后,日本从周末开始在冲绳岛东部海域举行为期17天的夺岛演习,而中国和俄罗斯也拟于近日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演。分析人士说,军演反映出亚太地区近年来不断激化的岛屿主权争端。

  香港《大公报》评论指,菲律宾利用美菲军演的时机而肆意侵害中国渔船的行为,是将世情异动的复杂性反映到淋漓尽致。坦率地说,如果回顾一下奥巴马亚洲行中所不时传达的对盟友安全的保护承诺,无疑是对中方有关“冷战思维已过时”的世情判定给予轻慢对待;从某种程度上说,中美对冷战后的世情解读显然存在严重分歧。

  事实上,美国无视自己的行为对地区稳定所造成的损害,却反而指责中国的正当行为危及区域稳定,这种“双重标准”无不强烈凸显出中美之间有关世情判定的深度迥异。

  评论指出,苏联解体后,美国的战略方向是促使俄罗斯也走解体之道。中国的飞速发展而使得美国搞垮“假想敌”的路向或目标发生了变异。

  (原标题:外媒:中国靠实力解决南海争端 美国虚招难撼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