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参谋长本周将访美 参观里根号航母

2014年05月12日 12:0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美军事单位向对方军方高层开放情况 (2004年以来,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中美军事单位向对方军方高层开放情况 (2004年以来,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

  中美两军的互动似乎越来越频繁。美国五角大楼9日宣布,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将于下周访美,还将参观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上个月刚刚访问中国并参观了辽宁号航母,邓普西也曾在去年4月访华并与房峰辉会面。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下周应邀访美,将参观美海军圣迭戈基地、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和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陆军基地。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当天宣布这一消息。据了解,房峰辉此行是邓普西去年访华的回访。柯比表示,应房峰辉邀请,邓普西去年访问中国,并与房峰辉会谈。在访华行程即将结束之时,他向房峰辉发出访美邀请。

  柯比通报,房峰辉将于下周二(13日)抵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San Diego),他将受美军第三舰队之邀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并访问美海军陆战队位于圣迭戈的新兵训练营。

  圣迭戈是美国加州南部的著名旅游城市,也是美国西海岸的天然良港,美国第二大海军基地。仅次于弗吉尼亚州的福诺克基地。美国海军第3舰队司令部驻扎于此,舰队半数以上的舰艇包括航空母舰、核潜艇等都以此为母港。

  柯比说,房峰辉将于下周四(15日)在五角大楼与邓普西举行会谈,二人将举行联合记者会。房峰辉还将访问美军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Fort Bragg)的陆军司令部。

  布拉格堡是全美最大的陆军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这里驻扎着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和第18空降军司令部和隶属第18空降军的第82空降师。

  2011年3月23日,美军第82空降师第1旅在因为训练美军三角洲等特种部队而成名的布拉格堡军事基地训练武器应用战术,图片右侧的教官曾经是美军特种部队成员。

  “邓普西期待着再次与房峰辉会面,继续致力于提高美中两军关系的对话。”柯比说。

  近年来,中美两军展开密集对话,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海军司令吴胜利去年先后访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空军参谋长威尔什相继访华,美国防长哈格尔上月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并参观了解放军的首艘航母辽宁舰。

  除高层互访外,中美还拓展了联合演练演习等务实合作。去年8月,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与同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梅森号导弹驱逐舰举行中美海上联合反海盗演练;9月,中国海军舰艇113编队访问夏威夷,并与美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11月,中美两军在夏威夷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暨首次联合实兵演练,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派实兵赴美参加陆上联合演练。今年夏天,中国将应邀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10年来,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日益密切,纵观历次交流,两国军事高官在互访时参观的内容通常囊括“军事设施+军事装备+军事高校”。美军高官近年在访华时,曾经与二炮、航母等有过亲密接触,中国军方高层访问美国时,也曾登上核动力航母、核潜艇等先进军事设施参观。

  中美军方高层互访如何确定参观内容?

  “两军高层互访,如何选择参观内容,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昨日记者表示,参观内容的安排取决于多方因素。

  赵小卓称,东道主对于来访者的重视程度对于来访者能看到什么至关重要。“如果东道主对于来访者非常重视,为了显示接待的诚意,在安排参观时会选择比较高的规格,就有可能会涉及比较机密或者新式的军事装备、军事设施。”

  同时,在安排参观内容上,对等也是一大重要考虑的因素。赵小卓称,如果本国军方领导人此前赴外国访问受到高规格接待安排参观,出于对等原则,他国在回访时也会进行安排。

  赵小卓解释说,上月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获得中方高规格接待,参观了“辽宁”号航空母舰和昌平士官学校。此次美方邀请房峰辉访美,安排其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以及访问美海军陆战队位于圣迭戈的新兵训练营等也是出于对等需要。

  此外,军方高层访问看什么,还有“自选动作”,即到访一方事先会提出一些参观要求,征得东道主同意后安排其参观。去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期间,参观了位于科罗拉多的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对这一访问行程的安排,美方曾对媒体表示,常万全对北方司令部有兴趣,中方事先提出了参观要求,美方给予了满足了。同样,今年哈格尔访华造访“辽宁”号航空母舰,也是美方事先提出要求,中方予以同意的结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