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有一处致命防空缺口

2014年05月12日 07:5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媒称中国防空网络最脆弱的地方就是两者的结合部:位于浙江苍南的解放军海军某雷达旅和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的空军雷达旅。   美媒称中国防空网络最脆弱的地方就是两者的结合部:位于浙江苍南的解放军海军某雷达旅和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的空军雷达旅。

  美媒爆中国防空存“重大漏洞”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防空网常被西方媒体形容为美军战机的“致命威胁”,美国也曾以此为由加紧部署隐身飞机。不过,10日的美国《防务新闻》却认为,中国的沿海防空网存在重大漏洞,在发生冲突时,这些缺口可能成为美国战机进入的通道。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防空雷达网不太可能在沿海区域出现明显缝隙。但是中国海岸线很长,防空确实不易,这也正是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原因。

  “海空军结合部存漏洞”

  《防务新闻》网站这篇题为《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防空缺口》的文章称,去年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美国空军派了两架B-52战略轰炸机飞越该区域上空,这似乎是对中国的宣示进行挑战。如今,一名前美国空军官员暗示,这是向北京发出威慑性信号:美国了解中国防空网的弱点。

  报道称,美国2049研究所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马克·斯托克斯说,中国沿海雷达由两个相互独立的军种控制,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空军。中国防空网络最脆弱的地方就是两者的结合部:位于浙江苍南的解放军海军某雷达旅和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的空军雷达旅。这个缺口位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南线。报道称,斯托克斯是20世纪90年代美国空军派驻北京的武官助理,后来服役于国防部部长办公室负责中国的部门。文章称,这个定律的唯一例外之处在于位于浙江的大型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并非由海军或者空军控制。这些设施由空间信号情报收集部队负责,隶属于解放军总参谋部。

  报道称,斯托克斯4月从一个名为“思考台湾”的台湾网站上收集了相关报道之后,得出以上结论。

  美战机战时进入的关键通道?

  这篇报道称,斯托克斯上周在台湾说,美国电子情报收集飞机,例如RC-135,很有可能在这一地区飞行以收集中国雷达情报信息。这些数据以后将被用来在双方军事冲突中干扰并欺骗中国的雷达。RC-135隶属于第82侦察机中队,基地位于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

  斯托克斯说这个防空缺口对于美国战斗机和轰炸机来讲是一个“关键的进入通道”。中国海岸线上的这些漏洞将允许美国空中力量击破关键节点,这些节点往往是雷达网和地对空导弹网的指挥控制中心。美国必须在攻击中国其他军事威胁目标(例如巡航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部队)之前摧毁这些关键节点,如果它失效或停止运转,将导致整个系统不能工作。“在没有搞清楚综合防空系统是如何工作之前,在一场与解放军防空导弹战役中破坏关键节点和破坏杀伤链是非常困难的。”

  斯托克斯认为,中国如果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将同样让中国的防空弱点暴露无遗,就像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那样。“宣布防空识别区自然把人们的兴趣吸引到背后的防空系统上来。”

  未来一年可能被弥补

  《防务新闻》称,斯托克斯认为中国防空网的缺口将最终在未来一年被前进部署的雷达和新型“自动化联合对空监视系统”所弥补。不过,一名熟悉中国防空的中国军事专家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并不认为中国空军和海军之间的防空雷达网在沿海地区存在明显缝隙。实际上,仅中国空军的雷达网就应该可以覆盖海岸线。

  这名专家介绍称,没有哪个国家的防空网是绝对密不透风的,美国、俄罗斯也是如此。中国的防空网在不同区域可能也会存在一些不平衡,差别主要在于有些地方的雷达和防空系统先进些,有些地方落后些,有些地方密集一些,有些地方疏松一些,有些地方覆盖的空域更低、更远。另外,一个国家的防空网不会永远固定不变,战时部署肯定与平时不一样,平时发现哪里有薄弱地区,战时很可能就会弥补。除了地面固定雷达网以外,还有很多地面机动补盲雷达,战时重点区域还会配备预警机。实际上,即便是一个十分完整的防空网,战时也可能被撕开裂口,这就需要机动的地面雷达和预警机去填补这个缺口。

  这名专家表示,中国的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光靠防确实难度很大。中国之所以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也是基于这种考虑,为沿海地区增加一个缓冲区。另外,战时沿海地区的防空可由装备防空系统的舰艇前推。中国军队也不可能坐以待毙,可以主动进攻,这也正是中国军方采取积极防御战略、中国空军要“攻防兼备”的原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