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公务船进钓岛海域超80天 日束手无策

2014年05月12日 08: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共同社5月11日报道,从2012年9月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到今年5月10日,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所谓“日本领海”的天数累计超80天,船只数量总计逾280艘。安倍政府虽主张“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现状”,但除了通过外交途径抗议和在现场警告船只驶离外并未找到有效对策。中国为有效控制钓鱼岛采取了对日策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此难掩焦虑。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在记者会上称:“尖阁诸岛(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以后也不会改变。”他强调无论中国公务船多少次驶入领海,日本的基本立场不会动摇。

  报道称,若日本被中国的攻势所迫,作出“钓鱼岛存在争议”的言论,日本就等于承认领土问题,中国将掌握主动权。让首相官邸和外务省官员绷紧神经的就是这一点。

  不过,一位自民党出身曾任首相的人士不安地表示,“若中国船只五六十艘地驶入钓鱼岛海域,日本即使坚称没有争议,也会在国际上失去说服力。”一位曾任日本驻华大使的人士预测,“中国为了让安倍政府承认存在领土问题,可能会升级行动”。

  报道分析称,日本目前可采用的少数对策之一是通过外交途径抗议。“依照日本的立场无法接受。应立即让船只驶离。”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伊原纯一本月2日向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致电时这样表示。报道称,日本若不采取措施,恐被理解为“事后认可中国船只驶入”,因此每当发生类似事态,“一定会致电”(外务省干部语)。但一通电话显然不可能使中方船只离开。

  报道称,之所以无法对中国船只进行管制,是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即使外国公务船进入“本国领海”,也不能行使管辖权。在这束手无策的局面下,执政党担忧的焦点开始转向一旦“伪装成渔民的中国武装集团登陆钓鱼岛该如何应对”。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9日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强调称,“即使明天就发生(不测)事态也不足为奇。必须使《自卫队法》修正案在临时国会上获得通过,这比解禁集体自卫权更急。”

  然而,报道指出,即使修改《自卫队法》,也无法成为阻止中国船只的有效办法。岸田9日在记者会上针对到底有无良策的记者提问,只能回答“会通过整个国际社会向中国传达遵循国际法行动的重要性”。

  事实上,中国始终在钓鱼岛海域保持经常性的存在,并进行管辖。有历史史料佐证,从1372年起,中国明清两代册封使就把钓鱼岛作为出使琉球海上必经之路的标志。早在1403年有关中国海上航路的《顺风相送》一书便记载有“钓鱼屿”。而中国学者也发现,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日本政府就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已故日本历史学家井上清生前曾指出,“钓鱼岛等岛屿最迟从明代起便是中国领土。这一事实不仅是中国人,就连琉球人、日本人也都确实承认”。

  而就中方对钓鱼岛的巡航,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海监船只在钓鱼岛领海进行例行维权巡航,是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