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不愿为日本牺牲对华军售 接待安倍规格低

2014年05月07日 10: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引进法国技术生产的直升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引进法国技术生产的直升机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5日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为推进用于警备监视的无人潜水器等防卫装备品的日法联合研发,双方就启动缔约谈判达成共识。两人在会谈后发表了写入上述共识的共同文件。

  据共同社5月5日报道,在中国不断扩大中法经济协作的背景下,安倍有意加强日法关系。日法首脑还就尽可能每年举行首脑会谈一事达成一致。在安全领域,双方决定下一次外交与防卫部长级磋商(2+2)2015年在东京举行。

  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在欧洲和东亚安全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两国紧密协作的必要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奥朗德则回应称,希望在安全领域大量开展对话。

  日本《读卖新闻》5月6日称,正在欧洲访问的安倍与奥朗德5日一致同意推动两国关于联合开发防卫装备品的谈判,双方将无人系统列入了重点合作领域。法国在相关技术的开发方面比较落后,因此迫切希望与日本开展合作。

  奥朗德5日在日本大使公馆发表演说,将经济、文化和安全保障列为日法“特殊伙伴关系”的核心支柱,表明了合作开发的愿望。

  据报道,法国在军备和通用品方面是欧盟的头号对华出口国。据欧盟统计,2012年中法签署了价值约1.47亿欧元的武器特许生产合同,约占欧盟的八成。去年日本政府曾要求法国方面停止向中国出口可转为军用的通用品,日法两国因为对华军售问题而心存芥蒂。

  报道称,两国首脑还协商了在武器和通用品出口管理方面加强合作的方式。日本希望法国在有可能影响到亚洲安保形势的出口方面照顾到日本的立场。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装备合作和出口管理是互为表里的,此举将有助于减少法国的对华武器出口。”法国《费加罗报》5日报道说:“日本提出的合作前提是不提供有利于中国的技术转让。”

  法国《解放报》5月5日发表文章称,在亚洲,安倍想在中国这个巨人面前捍卫日本的利益,他此次出访欧洲,打算拉近日本与欧洲的关系。

  文章说,时隔将近一年,安倍开始了新一轮欧洲之行。2013年,安倍想突出的是被称作“安倍经济学”的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今年,商人式的务实主义当然还会被放在突出位置,但同时他也想带上“未来的区域警察”这一头衔,以期树立“和平的积极贡献者”这样一种形象。

  文章认为,安倍无疑会吹嘘“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一些好处,但此次访问的新意将体现在对安全问题的关注上。自2012年重新上台以来,安倍四处访问,既为了讨好那些资源供应国,也为了取悦那些与日本一样对中国的扩张主义有所担忧的国家。但日本从未像现在那样对欧洲人频繁地提起安全问题。或许是因为地区形势的恶化使得日本感到自己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5月6日报道,日本方面希望与法国加强在安保领域的合作,以此来牵制中国在海上的行为。另一方面,法国一直在向中国出口武器,并不愿意顾此失彼,而是非常谨慎地把握着时机。

  报道称,2012年上台的奥朗德政府曾批评重视对华合作的萨科齐前政府“无视日本”,转而开始重视与日本的关系。

  不过,从法国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对华关系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因此目前法国采取了对中日两国“谁也不得罪”的态度。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受到了国宾的最高礼遇。法方在巴黎接待安倍的规格相对要低,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专家分析说:“在对日关系方面不可能期待获得像对华关系那样的经济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两名副部长夜查京沪火车站(图)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外资投行抛出“中国楼市崩溃论”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防早恋禁止男女生结对就餐(图)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