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菲敢再扣押中国渔民 海军虽孱弱却靠这个

2014年05月07日 14: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德尔皮纳尔”号巡逻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德尔皮纳尔”号巡逻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6日10时左右,琼琼海09063、琼琼海03168两艘渔船在南沙半月礁作业时,遭遇不明武装船只拦截和鸣枪威胁。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律宾警察和海军方面称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控制一艘中国渔船,船只现已被拖至菲律宾西部巴拉望省。这次的事件又把菲律宾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国际社会很关注菲律宾的海军实力到底如何敢屡次三番的挑衅。

  中菲美南海力量对比

  菲律宾海军在整个东南亚海军当中是最小规模的海上力量,说实话能不能称为海军都是一回事。菲律宾海军现役总兵力为2.4万人,海军陆战队为8700人,海岸警备队为3500人,另有预备役约为1.7万人。菲海军只设有1支舰队,舰队下设常备舰队、巡逻部队、服务部队、突击艇部队、海军航空群以及海军特战群。

  菲律宾海军的舰船总数不少,据统计截止2010年还有120艘左右。其中主要作战舰艇66艘,辅助舰艇50余艘。但仔细观察其舰艇组成,实在是令人无法恭维。

  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是“德尔皮纳尔”号。它是前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该舰的航速、适航性、续航力出众,但是武器装备非常薄弱,尽管3200多吨的舰体拥有很好的改造潜力,但是菲律宾从美国海岸警卫队手中买下了这艘40年舰龄的老舰时,并未对其进行大改。菲律宾海军火力最强的战舰是“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这是一艘参加过二战舰龄68年的“海上活化石”。“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的是菲律宾海军旗舰,是一条美国1943年下水的急造驱逐舰。它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出海了。菲律宾海军已经确定要购买韩国退役的“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可惜到现在为止“浦项”级还没有付款,更不用提人员培训和交货了,“浦项”级轻型护卫舰暂时无法开到菲律宾。

资料图:资料图:韩国购买的KT-1螺旋桨教练机

  在空军和航空兵方面,菲律宾海军拥有14架飞机,空军只有从韩国购买的几架KT-1螺旋桨教练机、OV-10和几十架直升机。上述这些飞机都不具备海上精确打击能力,甚至进行陆上打击目标都很困难。

  中国方面目前可以达到黄岩岛的执法力量有中国海监、中国渔政、中国海事三家海上执法部门。中国目前有数艘新型海上执法船列装服役。这些新型千吨以上执法船具有较好的续航能力,完全可以航行至黄岩岛并进行一定时间的巡航,在海上纠纷中可以凭借坚固的船体强行进行各种机动动作,达成压制我方海上冲突的目标。不过,菲律宾海军现在引进的“德尔皮纳尔”号本来就是巡逻舰出身,从理论性能上分析“德尔皮纳尔”号对抗我新型海上执法船还是具有一定的性能优势,尤其是其安装的大功率燃气涡轮机使得“德尔皮纳尔”号能跑到29节,这几乎是可以编入航母战斗群的主力战斗舰艇的航速标准。不过,在南海冲突中“德尔皮纳尔”号也是打前锋的菲律宾海军顶梁柱,在与我现役海上执法船的争斗中并未显示出压倒性优势。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南海舰队,在水面舰艇方面,南海舰队拥有“中华神盾”170舰、171舰以及168舰和169舰,部分054A新型护卫舰都率属于该舰队。南海舰队现有舰艇350多艘,其中驱逐舰9艘,护卫舰17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1艘。南海舰队空中力量有两个海军航空兵师,一个战斗机师和一个轰炸机师此外还有一个专为西沙基地运送物资和人员的独立运输机团一个负责南沙海域空域的巡航团和一个舰载直升机大队。

  南海舰队的海军陆战第1旅下辖七个营:3个陆战营,1个装甲营,1个炮兵营,1个两栖战车营和1个通信营。第1陆战旅常年维持着极高的训练水平,两栖作战能力绝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中国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劲旅之一。该旅还负责部分守礁守岛任务。

  上述强大兵力均可以在南海危机中凸显作用,其中大型水面舰艇可以无需海上补给的情况下航行至仁爱礁并进行一定时间的部署,任何一艘战舰拉出来都可以将菲律宾海军“包饺子”。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堪称“传奇”:该舰是美国二战时建造的坎农级护卫舰;1955年6月14日,美军将其交给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命名为“初日”号后,一直使用到1975年6月;1978年12月23日被移交给菲律宾,于1980年2月27日进入菲军再次服役。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堪称“传奇”:该舰是美国二战时建造的坎农级护卫舰;1955年6月14日,美军将其交给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命名为“初日”号后,一直使用到1975年6月;1978年12月23日被移交给菲律宾,于1980年2月27日进入菲军再次服役。

  菲律宾背后的大国势力

  如果谈到菲律宾幕后最大的财主,美国自然是首当其冲。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4月28日抵达菲律宾访问,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6年多来首访菲律宾,菲政府异常兴奋。当天两国签署一份为期10年的新防御协议,以增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

  协议规定美军可使用菲机场和海港,部署战机和军舰,扩大美军在菲轮换部队。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菲美签防务协议是各取所需,菲想借势美国,而美国欲借此在南海周边寻找新的战略支点。

  上世纪90年代前,美军曾在苏比克有海军基地,克拉克有空军基地。但后来被菲律宾政府赶走了。但随着近年来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实施,菲律宾又重新开始欢迎美军进驻。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3月27日表示,菲正在考虑向美国和日本更大程度地开放其军事基地。加斯明说,菲律宾当局正在制定一项初步计划,以允许美军更长时间地进驻菲律宾军事基地,这一计划同样也可能适用于日本自卫队。

  而美军在菲律宾早已没有常驻部队,但12年间一直保持着美军特种作战部队赴菲律宾轮换。这支部队的规模约400人左右,扮演着协助菲律宾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的“顾问”和“教官”角色。显然美国陆军是用不上这么大的基地,那么谁会用上呢?

  菲律宾政府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预计美国接下来将逐步在菲律宾部署多艘战舰、一个由F18战机或F16战机组成的空中中队以及海上侦察飞机。

  数据显示,仅仅到今年目前为止,访问苏比克湾的美军军舰和潜艇就达到72艘之多,而在去年全年的到访舰艇数目为88艘,2011年为54艘,2010年为51艘。数量如此巨大正是说明了美国打算积极介入南海局势,打压中国海军。而菲律宾方面狐假虎威,利用美国做挡箭牌,频繁的在南沙群岛闹事。

资料图: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

  菲律宾等国改变南海斗争策略:“文攻”代替“武斗”

  南海的力量对比日渐对中国有利,菲律宾、越南等国力避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2012年的黄岩岛事件是南海斗争形势的转折点,它意味着中国在南海初步构建了有效的威慑能力。

  长期以来,受制于中国海上力量的孱弱,中国虽然总体实力强大,但在南海局部区域,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军事或准军事威慑。菲律宾、越南等部分东南亚国家纷纷在南海填补“力量真空”,占岛礁、开资源,对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倡议置若罔闻。然而,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军及海警实力的大发展,力量对比日渐对中国有利,中国对南海的巡航和执法日益频繁,以往菲律宾、越南等国“抢了再说”,造成既成事实再逼中国退让的老方法已难以为继。

  而且,中国在南海的战略优势将愈加明显,争端非相关方搅局并从中渔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虽然南海问题越来越国际化,东盟、美国、印度等非争端方也加大了介入力度,但中国在南海的各类存在愈发不可忽视,东盟大部分国家和美印等区域外大国等均不可能轻易为菲越等国火中取栗。 因此,无论南海形势如何波凶浪急,越菲等国倚美制华的气焰有多么嚣张,都是声势大于实际行动。事实上,他们自身已无法靠“拳头”说话,而美国的援助和支持也往往“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媒体曾报道,中国增加在南海海域的巡逻与军演频次,菲律宾虽然十分恼怒,但无力采取任何行动。它一直希望与邻国及美国联手,将中国拒之于南海之外,但迄今未能实现。上次菲试图逮捕中国渔船是前年的3月,结果遭到中国军舰阻拦,引发了持续数月的“黄岩岛对峙”,最终导致黄岩岛落入中国控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