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担忧中国只需要俄做附庸 作用与非洲相似

2014年05月05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但是》周刊5月3日报道,当前历史时刻的俄罗斯用“因祸得福”这句话来形容最为恰当,乌克兰危机使莫斯科再次夺回在世界舞台上丧失的位置,恢复欧亚同等重要的平衡政策。转向东方不仅需要扩大和深化与亚洲国家的关系,还要密切关注俄东部地区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在此方面,时敌时友的邻邦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具有矛盾性。一方面,早在叶利钦总统执政时期,俄外交政策虽然一边倒,明确定位于大西洋方向,但是中俄非但不再透过机枪枪眼互相盯视对方,而且边界问题得以解决,中国还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另一方面,俄对华关系一直持有戒心,而且受到许多俄罗斯和西方专家的蛊惑。他们反复炒作老生常谈的所谓“黄祸”,煽动“中国威胁论”,现在则转变成中国向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扩张的迫在眉睫的威胁论。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可能轻易陷入对发展较快的东方邻国的严重依赖当中。但是,必须明白,这种情况只有在俄远东继续沦为萧条落后地区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如果远东地区保持高速经济增长,那么中国的投资只会帮助它成为拉动俄罗斯全国发展的火车头。

  俄罗斯作为能源大国对中国来说有着较大的兴趣。中国经济大规模增长导致能源需求增加。1980年中国需求仅占世界原油供应的大约3%。目前已经达到 10%,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到2030年,哪怕中国经济增速由8%降至6%,中国也将占据世界石油消费增幅的40%。

  目前,中国石油供应大国主要是沙特、伊朗和安哥拉。中国所需石油的大约20%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大约70%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中国对这种情况不太满意。毕竟这些海峡很容易被他国控制和封锁,从而对中国能源消费构成威胁。因此,中国多年前就已尝试增加陆上石油进口绝非偶然。2005年,中国从加拿大公司手中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三分之二的股份,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11%的股份,之后每年能从哈萨克斯坦得到40万桶石油。

  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40万桶石油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因此,中石油和中石化先后与俄石油加强合作。从2011年以来,俄石油每年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输油管线向中石油销售1500万吨原油,到2030年总供应量将达到3亿吨。2013年3月,两家公司商定在未来30年内再销售3.65亿吨,交易金额为2700亿美元。根据2013年10月23日达成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俄公司必须在2037年前向中国供应7.2亿吨石油。去年对华供应量已经占俄石油出口总额的22.5%,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迅速达到35%的大关。

  俄天然气对华供应项目同样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应该认识到,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并不太成功,与中石油之间的谈判至今仍未进入最后阶段。双方未能就供应价格达成一致。沿东线对华供应天然气,在每千立方米450美元的价格下可以盈利15%。如果是每千立方米350美元的价格,盈利将为零。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俄应当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液化气的生产不仅能提高盈利能力,还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展俄能源技术。

  当然,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从长远来看,中国只需要作为原料附庸的俄罗斯,其作用与非洲大陆的差别不大。正是因此,俄罗斯需要实现能源出口的多样化,不仅向中国供应原油,还要出口成品油,并且联合开发高科技合作项目。

  众所周知,中国正在积极进口有利的、不太昂贵的技术。俄罗斯科学家推荐了许多技术解决方案,但是国内那些只想快速简单牟利的公司对此并不感兴趣。如果把这些技术销往中国,并且建立合资企业应用这些技术,那么将会实现互利双赢。(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