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扩大东部军事行动 称已进入战争状态

2014年05月05日 07:5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乌克兰临时政府4日誓言,将扩大对东部亲俄地区发起的军事“反恐”行动。东部武装冲突当天升级,近3000名亲俄分子冲进敖德萨的警察总部,要求当局释放之前遭逮捕的亲俄分子。乌克兰反恐部门首长称,乌克兰部分地区“基本上”已进入战争状态。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首长帕鲁比表示,乌克兰武装力量将在“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非法行动的地区加强打击力度”。

  俄罗斯称,克里姆林宫接到数千通来自乌克兰东部的求救电话,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深切关注,但还未决定如何回应冲突升级。

  据报道,亲俄和亲西方的两派人马2日在南部港口重镇敖德萨激战,当地市中心的工会大楼遭人纵火,造成至少42人死亡。乌克兰代行总统职务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形容那是乌克兰近几月来“最血腥的一天”,宣布举国哀悼2天。

  敖德萨警方表示,支持基辅政府的民众和亲俄人士2日在市内爆发追逐战,造成4死数十人伤,包括22名警察。两派的街头混战持续至晚上,双方互掷汽油弹,当地的工会大楼遭人恶意纵火,当时数十人困在大楼内,至少38人死亡。警方称,死者是被浓烟活活呛死或跳窗逃生时摔死。

  有媒体称,近3000名亲俄分子昨天冲进敖德萨的警察总部,不断高喊“法西斯”的口号,其中一些手持木棍,他们砸破玻璃窗,要求当局释放之前遭逮捕的亲俄分子。警方为了安抚民众,开始放人。

  乌克兰政府军2日首度对东部亲俄地区发起最大规模的军事“反恐”行动,斯拉维安斯克市有10人丧生。另外,位于斯拉维安斯克市以南的克拉马托尔斯克市,从2日深夜开始不断传出枪炮声。乌克兰内政部3日宣布,政府军已夺回克拉马托尔斯克市的安全部门总部和一座电视塔。

  乌克兰反恐主管官员克鲁托夫形容,克拉马托尔斯克市战情激烈,并指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及其他地区不只是发生零星暴动,而是“战争”。

  乌克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称,乌克兰军队将继续“反恐”,“不会停下来”。基辅当局更直言有“外部势力介入”敖德萨冲突,声称是由“俄罗斯的武装团体负责协调”。

  另一方面,被东部亲俄分子扣押八天的七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观察员3日获准离开斯拉维安斯克市。斯拉维安斯克市的“人民市长”波诺马尔耶夫说,此举属自愿,目的是要庆祝他的生日。他还说,前往该市展开谈判的俄特使卢金“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乌克兰国内混乱加剧,军事行动提高了与俄罗斯兵刃相见的危险,也为基辅亲西方领导层计划于25日举行的大选蒙上阴影。据报道,东部亲俄人士准备在11日效法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寻求“脱乌入俄”。

  俄罗斯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都对敖德萨的流血冲突作出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基辅当局及其西方支持者对乌克兰城市敖德萨发生的流血事件负有直接责任。“基辅及其西方支持者实际上引发了这起流血冲突,并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佩斯科夫还表示,这起暴力冲突使基辅在5月25日举行大选的计划变得“可笑”。

  美欧也在酝酿对俄罗斯下达新一轮的制裁。2日到访华盛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举行记者会。奥巴马说,如果莫斯科妨碍乌克兰大选,下一步将是对俄经济关键部门实施制裁,默克尔对此表示认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淘汰小牛 篮网险胜猛龙晋级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