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亲俄武装军力强大 手握军企生产洲际导弹

2014年05月05日 08:0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乌克兰东部近日硝烟弥漫,政府军对亲俄武装加紧围剿,亲俄武装也动用武器强力反抗。2日,拥有大量军工企业的顿涅茨克州的亲俄武装居然在与基辅政府军的巷战中击落多架米-24武装直升机。这引发外界对于掌握着乌克兰军工制造命脉的东部地区军事潜能的关注:当地有哪些军工企业?在强大军工氛围的熏陶下,当地民众具备什么样的军事素养?为何临时武装起来的民众能用肩扛式导弹击落乌军方直升机?

  军工企业遍布东部

  据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出版的本国军工企业和产品目录介绍,该国超过70%的军工业都集中于与俄罗斯接壤的东部地区。俄新网报道称,位于哈尔科夫的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于20世纪90代中期在前苏联T-80UD主战坦克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出了T-84主战坦克。生产运输机的哈尔科夫飞机制造厂,主要生产安-140等飞机。而头号发动机生产单位是位于南部扎波罗热州的“西奇”股份有限公司,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商。

  《环球时报》记者走访的乌东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是乌克兰著名的航天科技城,也是乌克兰最重要的军工城市。当地的科研所中,就包括乌克兰最受瞩目的火箭、航空科技中心——“扬戈里”国家南方设计局,该局是研制火箭、航空系列产品的主导企业。在这座城市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样机以及导弹的造型雕塑,它们甚至成为当地人辨认方向的实际指示牌。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的南方机械制造厂是乌克兰航天工业最大的生产企业。该企业研制生产的SS-18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导弹,可携带10个55万吨分导式核弹头以及40多个诱饵,问世之后被北约称作“撒旦”。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等地是该国军工企业的传统聚集地。坦克制造是当地的强项。在卢甘斯克,记者试图联系采访卢甘斯克机车制造厂,但该厂厂长不愿谈及军民两用产品话题,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大批武器流散在民间

  事实上,在充满军事底蕴的东乌克兰,搞到武器并非难事,除了国家控制的兵工厂和军营外,遍布于该国乡野之间的军火仓库因乏人管理,往往成为武器流散的温床。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1991年苏联解体至今,乌克兰已赢得世界上最活跃的小型武器军火供应商的名号,乌克兰曾与北约签署裁军协议,它所继承的苏联武器开始大批量退役或封存,而解体后的10年间,大量军火被走私出境。

  俄新社4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该报记者在斯拉维扬斯克第12民兵连驻地逗留了近一周时间,“民兵连的武器和城外乌克兰军队和内政部特种部队使用的武器一样”。这些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马卡洛夫手枪、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轻型机枪和反坦克火箭筒。部分武器印有20世纪80和90年代制造的标识。一枚RPG-7反坦克火箭筒吸引了美国记者的注意,因为它看起来很新。民兵解释说,这枚反坦克火箭筒以及12枚榴弹是从乌克兰士兵手中以2000美元买来的。

  当地居民军事素质很高

  据不完全统计,乌克兰东部的军工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很多家庭几代人从事武器制造,接触武器的机会非常多。早前控制东部地区沿线公路的亲俄武装人员,虽然很多都只是当地民众,但对于手中的半自动步枪,甚至火箭弹并不感到陌生。在通往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约100公里一处由十多个亲俄武装人员控制的军事检查站,愿意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民兵维拉迪米指着自己肩头背着的冲锋枪说,自己从小就从爷爷那里学会如何拆装,只是以前没有机会真的拿来使用。

  在斯拉维扬斯克城内,《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保护市政府大楼,也就是亲俄武装指挥中心门前的最后防线上,停放着随时可以启动的坦克。坦克手伊万告诉记者,他是退役军人,目前是这辆坦克的主人,他与3名有过作战经验的伙伴,全天候戒备政府军进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