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版039B潜艇细节曝光 或用最新推进技术

2014年04月25日 10:3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2013年12月中旬,一艘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在某造船厂悄然下水。虽然从远处看,这艘潜艇与之前下水的同类型潜艇基本一样,但“眼尖”的军迷们还是细心地发现其独特之处。随着后来更多关于该艘潜艇图片的逐步曝光,更多值得关注的细节也“浮出水面”。

  从整体上看,这艘常规潜艇外形与已装备的039A型“元”级潜艇相似。据外媒报道,039A型潜艇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常规潜艇,其最大的亮点是采用的AIP装置(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以实现不依赖空气推进。039A型潜艇的后续改进型号被称为039B,外观上的主要变化在于对围壳(俗称潜艇指挥台或指挥塔,是潜艇的上层建筑)顶部进行优化,显得更为圆滑。而到了最新下水的这艘潜艇,外观上又有了明显变化,因此有媒体称之为039C型。名称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变化背后的“玄机”。

  1、围壳“大改”的背后

  这一外形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新潜艇围壳的前下方与潜艇主体的连接处,加装了填角结构。这种圆滑过渡的围壳前缘填角形式,也为当今现代潜艇广泛采用,俄罗斯最新型的“北德文斯克”号潜艇、美国的海狼级潜艇与佛吉尼亚级潜艇都采用了这种结构。这种设计可以减小潜艇航行时的阻力,减小流水噪音。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认为,中国新型潜艇的这种设计是借鉴了德国212潜艇。但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填角结构外,现代欧洲柴电潜艇船体本身也从传统的水滴型变更成雪茄型,因此039型系列潜艇在下一步改良时是否会采用这种船体也值得关注。

  2、桨叶数量疑团

  现代大多数潜艇都采用螺旋桨推进,桨叶有三、四、五、六、七等不同数量。七叶桨设计是目前欧美先进潜艇的“新宠”。相比四叶桨等对称螺旋桨,七叶桨等非对称螺旋桨不容易产生共振,噪音小;同时非对称的螺旋桨产生的气泡比较少,可以有效降低空泡噪声。而如果用三叶或者五叶桨,要达到七叶螺旋桨同样的速度,转速至少得高出几倍,高转速会引起大的噪音变化。

  另外,采用大侧斜螺旋桨是降低螺旋桨噪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发达国家的潜艇中已经普遍采用这一技术。螺旋桨噪声主要由螺旋桨叶片振动和螺旋桨空泡产生。潜艇螺旋桨叶片在不均匀伴流场中工作,会产生非定常的推力和转矩,这种载荷就引起螺旋桨叶、轴系的振动。大侧斜螺旋桨由于它的大侧斜,使叶片的叶根和叶梢不会同时到达伴流场的高压区或低压区,可以有效抑制桨叶震动,从而达到降噪的效果。同时大侧斜螺旋桨能使螺旋桨的空泡,在桨叶的不同位置上产生,而不同于一般螺旋桨在同一位置重复产生空泡,可以避免空泡同时破裂或者堆积崩塌的情况,空泡的产生破裂相对比较平稳,也能达到降噪的目的。

  目前,并没有关于039系列潜艇螺旋桨的影像资料公布,但有军事观察人士认为使用七叶桨的可能性很大。七叶大侧旋螺旋桨设计已经算不上什么新技术,目前世界主流的常规潜艇也大量采用这一设计,我国的新型常规潜艇在设计上可能也会有所借鉴。

  3、更长的舰体?

  从目前曝光的图片来看,新下水的这艘常规潜艇看上去比之前的型号更长。4月份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指出,这种新型设计可以在舰桥基部额外安装一台高频声呐,因此这艘潜艇还可能略长于此前的型号。不过这种长度的变化也不排除是由于拍摄角度和视觉误差造成的。

  4、磁流体推进再起风云

  随着这艘新潜艇更多细节的曝光,一种有些夸张的推断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这艘潜艇采用了先进的磁流体推进技术。磁流体推进,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磁场能对导电的海水产生电磁力作用,使海水发生运动,从而推动船艇前进。早在数年前,一则关于中国超导磁流体潜艇试车的传闻就曾引起不小轰动。一些网络上流传的模型图片似乎也在说明中国正在研制超导磁流体推进技术。

  不过,从目前该项技术的发展和使用经验上来看,也仅是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成果,并无大规模的实际应用。从039A到039B,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潜艇在一点一点地进步,中国军工走的是认真踏实的路子,在新一艘潜艇上有所改动,也是在合理范围之内,而像超导磁流体这样跳跃式的发展,可能性不大。

  关于这艘新潜艇的更多变化信息,还有待相关资料的进一步公开,不过从039系列潜艇的发展来看,中国的潜艇研制事业一直在进步,新型武器装备的点滴变化也牵动着每位爱国军迷的心。我们也期待中国的潜艇性能越来越强大,在与周边潜在敌对国家的水下较量中“长缨在手缚住苍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