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发布世界空军报告:中国2新机试飞增势显著

2014年04月25日 12:08  中国航空报  收藏本文

  不久前,英国飞行国际网站刊发了《2014年世界空军力量》特别报告。该报告称,美国军事预算削减和中东地区冲突严重影响了世界空军的发展,但亚洲、美洲和俄罗斯等地区的空军力量仍实现了净增长。而去年最受关注的战机当属F-35。

  地区危机凸显空军需求

  报告指出,世界各国空军在应对突发状况时显示了新的特点。其中包括多国空军为法国军事干预马里局势提供支持,及对菲律宾受台风影响地区进行救灾援助。2013年新年仅仅过了一周后,巴黎同意受到围攻的马里政府的请求,对马里局势进行军事干预。法国在随后4天时间内向非洲增派了数架“阵风”战斗机,完成了持续9个半小时的打击任务。在此过程中,法国空军得到了包括来自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的战术和战略运输机、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的支持。

  尽管法国迅速打击了马里一直威胁推翻政府的武装分子,但是维持该国安全局势长期稳定仍任重道远。当前,法国也在向非洲和联合国维和部队移交责任,但其仍然在该国留有军事力量以备不测。法国及其盟友在几次军事行动中的合作效果十分不错。两年前,这些国家就在对利比亚进行干预中进行了合作。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军事行动。

  尽管各国已经就2014年撤军达成了共识,但主要国家在过渡期间仍将对阿富汗政府提供支持,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维护局势安定的责任将逐渐由阿富汗军队承担。从空军角度看,进展呈现复杂态势。西方正在向阿富汗提供20架EMB-314“超级巨嘴鸟”军用涡桨飞机;美国空军在2013年2月对这款飞机进行了第二次测试。阿富汗空军的战术运输机机群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例如,随着最近引入的C-27A停飞,一些运输任务将由2架前美国空军的C-130H承担。

  从美国自身看,国会强制的预算削减可能会带来长期的不利影响。为了削减开支,空军可能会彻底退役一款飞机,如费尔柴尔德公司的A-10对地攻击机,这款飞机在阿富汗战场的作用正在不断弱化。

  美国空军在2012年接收最后一架F-22战机后,今年已开始对C-17战略运输机进行最终测试。波音还向印度空军交付了首批5架C-17,所有生产工作将会于2015年在加州的长滩完成。尽管面临军费削减的困境,华盛顿仍然对任何潜在对手具有巨大优势。这里根据飞行国际网站在线机群和miliCAS数据库的信息,对160个国家的现役空军力量进行了分析。

  亚太地区总体规模上升

  总而言之,2014版世界空军力量报告列举了几乎所有63000架军用飞机。这包括现役的50700架以上战斗机、特种作战飞机、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武装直升机和教练机。另外,还有6800多架军用飞机的订单或订购意向。

  美国的军事力量占到了整个北美地区的97%,它保有现役机群的最大份额,约有14100架飞机。与之前的版本一样,华盛顿的军事力量还在所有6个军事装备类型中轻松位居第一。但是,亚太地区正在快速迎头赶上,其数量仅比美国的军用飞机数量少800架。

  尽管许多国家都面临预算压力,过去12个月里,全球现役机群仍比较稳定。与上一次的报告相比,此次军机数量仅减少了75架。但是,各地区的空军力量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所有的增长来自亚太地区、拉美地区和北美地区、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相比之下,非洲、欧洲和中东地区出现了小幅下降。欧洲退役战机包括德国空军的F-4“鬼怪”战斗机、西班牙的“幻影”F1和英国的两架运输机C-130K和VC-10。

  内部冲突导致了中东空军力量萎缩了7%。叙利亚的军机数量从715架减少到了473架。埃及的军机数量也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退役了100多架中国制造的F-6和F-7战机。相反,该地区订单数量增加的国家包括以色列。该国已经要求空军各方面力量监控埃及西奈半岛,同时还打击叙利亚边境的武器交易活动。以色列已经签署合同,准备部署第一批F-35。

  同时,以色列可能会寻求获得更多的F-35,作为针对伊朗威胁的安全措施。在辅助机型方面,该国空军正在用一架C-130J战术运输机培训飞行人员,为以后增购做准备,其空军还有可能成为首个V-22倾转翼飞机的国际用户。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会加快推进订购协议的履行。

  亚太地区空军力量年增长5%,这主要得益于印度对军事力量的持续投入。印度空军开始装备C-17,以及首批20架PC-7MkⅡ初级教练机。印度海军也接收了首批3架P-8I海上反潜机。印尼同时接收了韩国生产、本国组装的T-50,此外韩国航宇公司(KAI)研制的Surion通用直升机也已开始进入韩国军队服役。中国的空军军力增长也十分显著,主要是运20大型运输机开始试飞和歼15舰载机进行了一系列海上飞行测试。

  新机型提升总体实力

  世界最大的战斗机项目F-35在2013年表现良好。其中的短距/垂直起降型战机成功完成了在“大黄蜂”两栖攻击舰上的测试,此前还进行了一系列地面测试,并进行了空射武器测试。同时,F-35战斗机还获得了新订单和订购意向。去年11月,韩国决定订购40~60架F-35A,但荷兰决定订购的数量却从85架减少到37架。

  欧洲四国组建的欧洲战机集团从2013年开始为阿曼生产“台风”战机,该集团成员公司BAE系统公司也恢复了向沙特阿拉伯交付“台风”战机,目前已经交付了72架中的32架。该项目的第三批飞机已经于12月初完成了交付。

  空客军用运输机A400M的交付也已开始,客户包括法国和土耳其空军,德国和英国将在2014年跟进。不过,西班牙预算减少仅能支付14架的费用,而之前该国订购了27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