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型潜艇武器系统正在试验 风险很高

2014年04月25日 09:03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16年前,一支专门从事水中兵器鉴定试验的部队——海军某试验区研究所,在人民海军的序列中诞生。

  16年来,这支部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从我国第一套现代化声呐装备到第一艘舰用水声对抗装备,几乎所有海军主战舰艇的声呐系统、反潜武器系统和水声对抗系统,都是从这里领取走向深海大洋的合格证。

  海上试锋16载,该试验区研究所官兵用献身强军使命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海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列阵大洋开辟航道。

  靶场就是战场

  南方某海域,某新型潜艇武器系统试验即将展开。

  新系统的鉴定,风险很高。试验前,就连工业部门的专家心里都没底:尽管方案在理论上可行,但海上情况瞬息万变,他们建议采取较为保守的做法。

  当经过修订的最终方案出台后,大家惊讶不已,研究所在原有方案上又加了“料”,多项试验指标直奔一个目标而去——实战。

  “靶场就是战场!”几天后,随着海面上传来的阵阵巨响,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现场顿时沸腾,所有参试人员泪洒征衣——他们再次创造我军潜艇武器试验的新纪录。

  把靶场当战场,这样的场面在该试验区一次次上演。当年,某型潜艇进行发射鱼雷攻击多个目标试验时,研究所参试干部横下一条心:未来仗怎么打,新型作战武器就怎么试!在复杂多变的海况下,他们硬是按实战要求试出新武器的边界值。有人惊叹,你们是在拼命。他们却说,我们是在打仗。

  这些年,试验区研究所官兵以打仗为标尺,让每一份试验结果都经得起严苛的实战检验,创造了10多项国内潜艇作战系统试验的新纪录。

  用好一票否决权

  这是一次紧张激烈的试验研讨会。

  2006年5月,该试验区研究所组织某型舰载声呐装备报警功能试验时,工业部门一位知名专家拍着胸脯说:我们已多次进行相关试验,技术上绝对可靠,靶场试验一个航次通过即可判定合格。

  “不行,必须进行‘大样本’试验,1次不通过就不能放行!”这种试验做法容易出现偶发性失误,工业部门不认同试验方案。一时间,大家展开激烈争论。有人善意提醒:相关厂家和专家给过靶场很多支持,以后还要长期合作,双方各退一步吧。

  “今天我们让一步,明天战场上就可能丢掉一条战舰!”在研究所的坚持下,该型设备历经重重考验,最终顺利过关。

  水中武器能否最终定型,走向未来战场,该试验区研究所拥有一票否决权。对于手中这宝贵的一票,他们始终坚持用试验数据说话。为了试验鉴定的结果更贴近实战,他们每次试验前都要派人深入作战部队、工业部门和科研院所学习求教,掌握武器的技战术运用和作战流程,调研作战需求。

  那年,某型声呐装备转入靶场鉴定验收时,负责验收的年轻工程师孟华发现,设计没有充分考虑不同海域环境的特性。虽然该系统出自权威专家之手,但该研究所最终的试验方法、鉴定结论让对方心服口服。

  长期从事水中兵器试验鉴定,让该试验区研究所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他们及时进行系统的总结梳理,编写出10多万字的教材资料,其中涉及多型水中兵器基本理论、操作规范、使用细则、战术技术运用等多个方面,他们全部无条件提供给部队使用。

  把爱写在大洋深处

  “小崔,回去看看吧,这里有我们!”

  一次试验前夕,该试验区研究所领导一番话,让某研究室主任崔滋刚眼睛湿润了——

  崔滋刚的弟弟发生车祸身亡,备受打击的父亲突发重病,家人接连催他回家看看。此时,他已经铆在试验海区近半年了。

  长时间的沉默过后,崔滋刚抬起头坚决地说:“我是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必须一直坚持到试验结束!”这是我国新一代潜艇首次深潜试验,意义重大。为了筹备此次试验,崔滋刚带着项目团队已准备了一年多。试验中,对所有方案了然于心的崔滋刚多次在关键时刻准确作出决策,圆满完成潜艇深潜、大深度发射鱼雷等试验任务。

  他们深爱着家人,为什么却屡屡给家人开出一张张“欠条”?年轻的工程师金彦丰,从承担某项试验任务开始,就一直工作在海上。女儿出生时,他奋战在北疆的海试场上,女儿“百日”,他又转战在南国的大洋深处,直到女儿出生5个多月、开始“咿呀”学语时,他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孩子。

  把爱写在大洋深处,道是无情却有情。3年来,该试验区研究所先后有20多名科技干部在孩子出生、亲人罹患重病、家庭遭受意外变故时,坚守在深海“龙宫”,奋战在试验一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反腐推动食品安全改善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购买儿童食品留心眼 成分标签不可不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