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若解放军控制东海 日生命线取决中国善意

2014年04月24日 08:5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4月23日文章,原题:亚洲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将来 众所公认我们身处亚洲世纪。笔者认为,亚洲面临两种可能的不同未来,都与中国经济轨迹密不可分。

  第一种情形,中国经济进入漫长停滞甚至负增长期。从很多方面讲这种可能性最大。受冲击的首当其冲是亚洲国家,因为它们中很多GDP靠贸易。中国处于这种贸易的中心。全球范围有35个国家以中国为其最大贸易伙伴,其中许多在亚洲,包括日本(20%)、韩国(20%)、朝鲜(72.9%)、塔吉克斯坦(37%),还有印度、俄罗斯、越南、缅甸、吉尔吉斯斯坦(都是51%)等。中国也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是印尼、泰国、老挝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减速对地区的冲击将不限于损失的直接对华贸易。大多数亚洲国家以亚洲其他国家作为最大贸易伙伴。因此每个国家将既受到对华贸易损失影响,也会受到与地区别国贸易损失的影响——后者因对华贸易受损而陷入衰退。

  这种地区性减速的影响将扩大到政治领域,几乎肯定会造成整个地区更大的国内不稳定。别忘了,地区许多政权的合法性建立在增长和减贫基础上。

  尽管中国减速结果暗淡,但从美方利益看,这要好过亚洲第二种可能的未来——北京成功调整经济,保障了今后多年强劲增长。若是这样,中国会试图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主导东亚和西太平洋。

  中国已处于亚洲经济中心。如今北京在寻求进一步巩固这个令人羡慕的位置,办法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等计划。这些计划涵盖不同政策,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贸易壁垒及增加货币合作以促进地区经济融合。中国将处于这一融合进程的中心,从而实质上令其成为亚洲不可缺少的国家。

  中国还谋求解决多数陆地边界纠纷。几乎可以肯定,通过这样做中国会试图逐渐限制地区外国家插手亚洲。此外,中国会寻求控制黄海、东海和南海,若成功控制这些海域,北京将事实上拥有对所有东亚国家的生杀权。比如日本经济近30%要靠商贸,若解放军控制东海,日本的经济生命线将取决于中国的善意。(作者扎卡里·凯克,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