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拟扩充核材料 因用钚做原子弹更简单

2014年04月19日 08: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媒体称,东京在同意把一批武器级钚材料交给美国仅仅几周之后,日本就决意推出一个可以增加自身钚储备的计划。此举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增大核扩散的风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虽然这些新增的钚材料不属于最适合制造核弹的等级,因此威胁较小,但通晓这方面知识的人花上一些精力和时间,就可以用它来制造核武器。日本本来已经拥有数以吨计的钚,这些新增储备将会进一步扩大其存储量。

  日本反对党国会议员马渊澄夫(音)说:“政府对归还几百公斤钚的事情大书特书,但对日本拥有远比这个数量更大的钚材料的事实却轻轻带过,这真虚伪。”他曾在2011年福岛灾难之初担任过日本政府顾问。

  报道称,日本拥有的钚会被用在一个核回收项目中。该项目已成为福岛核灾难以来,该国第一个全面能源计划中最具争议的部分之一。该能源计划预计最早在18日获得内阁批准。

  这个回收项目旨在从使用过的核燃料中分离钚,以再次使用,为反应堆提供动力。支持者认为,对于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这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一个办法。

  报道说,由于这个项目和其他一些因素,能源计划的批准过程遭到了延迟。就连执政党的一些成员也担心它的成本问题,以及它在国内外遭受到的来自核不扩散问题专家的批评。

  这些专家担心,回收项目生成的钚将吸引恐怖分子开展窃取或攻击活动。美国官员一直在暗暗施压,希望日本不要增加钚储备。跟绝大多数日本核反应堆所使用的铀相比,用钚来制造武器要容易得多。

  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灾难发生后,很多日本人都对核能感到恐惧。他们认为,日本政府在这方面的失策已有多年,现在还要继续推动回收项目,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它表明尽管政府承诺最终会减少核能的使用,但却计划在未来实施一个强有力的核能计划。(日本现有的核反应堆已停止运转,以便接受检查。福岛核灾后,日本出台了更加严格的安全检查标准。)

  该计划也意味着,日本决心在某些反应堆中使用钚铀混合燃料。业界认为,如果出现意外,这种混合燃料在一定程度上比铀燃料更危险。使用这种被称为“混氧燃料”的混合物是必要的,因为回收生成的钚不能单独用在反应堆中。

  报道称,日本扩大钚储备的意图,也成了激化东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一个新焦点,可能会导致该区域的不稳定局面进一步恶化。目前,这一地区已经陷入跟领土和战争历史有关的争议。4月,中国指责日本存储的钚和铀“远远超过其正常需要”。言下之意是,日本想要保留这些钚材料,以便将来一旦做出决定,就可以开展自己的核武计划。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其他支持这个回收项目的人看来,如果能够实现能源“自给自足”这个日本领导人追求了几十年的目标,其好处超过了各种风险。虽然铀仍然在被广泛使用,而且价格便宜,但安倍政府表示,日本的核计划不应该受到供应中断和可能出现的成本上涨的影响。

  报道说,日本计划中的回收项目令人感到焦虑,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当英国和俄罗斯等一些国家选择再处理后的钚作为核燃料时,杰拉尔德·R·福特和吉米·卡特主政时期的美国却放弃了这个想法,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原因是,这可能会成为制造核弹的新途径。美国担心,如果自己这样做的话,其他国家会更加倾向于开展此类项目,那样一来,世界各地会产生更多的钚储备。

  据悉,20世纪50年代,日本开始规划自身的核能目标。日本官方向对战争心有余悸的国民保证,原子能加上回收利用,最终将消除日本对进口油气及煤炭的几乎全盘依赖。

  报道称,东京当时有新盟友美国的帮助。美国急于外销自身拥有的核电技术,而且在本土规划了类似的回收计划。美国帮助向日本的早期反应堆提供了铀,还向日本运送了约300千克的武器级钚来助其进行核能研究。日本最近同意返还的钚储备就来自这一项目。

  剩余的钚将被专门用于回收项目。由于技术问题和外界的反对,回收项目已比原计划落后了几十年。

  除了对能源独立的渴望,批评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不断推进回收计划,是因为核能权贵集团仍然势力强大,而且政府与电力企业已砸下了大笔投资。单是六所村再处理工厂(Rokkasho Reprocessing Plant)这一处设施就用掉了220亿美元(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花费了逾20年时间建设。

  日本支持回收项目的人士表示,这将减少需要处理的长半衰期放射性材料的规模。民主党领导的前政府曾表示,将逐步关停燃料回收项目。但当时,六所村村政府愤怒地提出,将日本各地的核电站储存在那里的乏燃料都送还回去。由于核回收项目一拖再拖,多数核电站的储存空间所剩无几。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的副主席铃木达治郎说:“这是我们最棘手的两难窘境。”从事能源政策工作的石川和男表示,“其他人觉得我们可以造一枚的话,又没有什么坏处。”

  报道还说,至少部分日本人乐意为了国家安全而维持钚储备。他们对近期本国与中国和朝鲜之间的冲突颇为紧张——朝鲜不久前向日本附近海域发射了导弹——宣称“保留可用于制造核武的钚能是一种不错的威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