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应说明在钓鱼岛附近增强军力意图

2014年04月19日 08: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17日,俄、美、欧、乌在日内瓦举行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重要内容是各方同意采取初步措施,降低乌克兰紧张局势,恢复所有公民安全,各方须避免采取任何暴力、威慑或挑衅举动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坚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兼顾各方利益平衡。中方欢迎俄美欧乌四方举行会谈并就缓和乌局势达成有关共识。希望各方共同努力,采取具体措施,切实落实相关共识,推动危机最终得以政治解决,尽快实现乌克兰的稳定与发展。

  问:据报道,除已证实有2名中国公民在韩国“岁月”号客轮上以外,还另有2名中国乘客登船。请证实并介绍中方所做工作。

  答:经中国驻韩国使馆、驻光州总领馆向韩国海警进一步核实,除昨天已证实的“岁月”号上有2名中国公民失踪外,现在可以确认另有2名中国公民登船,其中1人为学生。截至目前,初步确认沉没客轮失踪乘客中有4名中国公民。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韩国使馆、驻光州总领馆正与韩方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要求韩方全力开展营救,尽快找到失踪中国公民下落,进一步查证客轮乘客名单,及时通报涉中国人员信息。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已派人前往事发海域港口,慰问失踪中国乘客家属。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称,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日本和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平崛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只要大家回顾一下,就会发现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都是非常清楚的。采取挑衅行动和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始终保持克制,坚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

  近来日本领导人一再发表错误言论,意图非常清楚,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掩饰自己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二是企图拉拢第三方牵制中国发展。这些指鹿为马、掩耳盗铃的伎俩,既骗不了别人,也吓不倒中国,是徒劳的,不可能得逞。

  顺便说一下,日本领导人面对铁证如山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罪行,拒不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拒不妥善正确处理有关历史问题,有什么资格告诉中国怎样才是负责任的呢?!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周访问亚洲,中方对此访如何评价?

  答:有关这次访问的细节,建议你去问美方及相关国家。

  关于亚太地区问题,中方最关注的是地区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各国的和睦相处与合作共赢,中方将一如既往与地区其他成员一道为此不懈努力。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为实现上述目标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称计划在位于日领海最西端,距钓鱼岛约15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部署陆上自卫队以监控西南海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任何军事动向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关注。近期以来,日方在国际上不断渲染地区威胁,加快扩军步伐。日本应认真说明在有关地区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和重视地区邻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问:第一,请介绍王毅外长访问拉美情况,将会见哪些领导人?第二,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18日凌晨在墨西哥城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王毅外长即将启程对古巴、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进行正式访问。4月19日至20日访问古巴期间,王毅外长将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并与罗德里格斯外长举行会谈;21日至22日访问委内瑞拉期间将会见马杜罗总统,并同豪阿外长举行会谈;23日至24日访问阿根廷期间,将会见克里斯蒂娜总统,并与蒂梅尔曼外长举行会谈;25日至26日访问巴西期间将会见罗塞芙总统,并同马沙多外长举行中巴首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拉加强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愿推动中国与拉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王毅外长此访旨在进一步密切中国同往访国高层交往,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并进一步加强中国同四国外交部间的交流合作。我们期待此访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马尔克斯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在中国也具有广泛的读者群体。我们对马尔克斯先生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问:据报道,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电视访谈节目表示,当前俄中关系发展非常成功,处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普京总统在电视访谈后与记者谈及将于5月份访华。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答: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表态,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当今世界内涵最丰富、水平最高、最具战略意义的一对大国关系。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性质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种关系成熟、稳固,是中俄关系发展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是大国和平共处、睦邻友好的典范。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地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向前发展,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普京总统将于5月份结合出席亚信峰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访问各项筹备工作。中方希望通过两国元首会晤,进一步增进双方高度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质量和水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