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日之间最可能的军事冲突形式及应对策略

2014年04月18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的详解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几乎将整个西太平洋划入到了自己所管辖的范围   资料图: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的详解图。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几乎将整个西太平洋划入到了自己所管辖的范围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9月9日,日本媒体纷纷援引日统合幕僚部(参谋部)称,当天上午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入进入东海上空的所谓“日本防空识别区”,并飞抵钓鱼岛周围,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15J战斗机紧急升空。日媒猜测该机是属于中国海军航空兵。

  这是中国无人机首次参加巡航东海钓鱼岛。这也标志着中日就“中国无人机闯入钓鱼岛空域”展开了新一轮博弈。日本防务省甚至发出了“考虑击落”的威胁。对此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日本当真击落中国无人机,中国肯定会反击,中日冲突将不可避免。那么日本真得敢冒天下之大不为击落无人机吗?而中国又会有哪些措施反制呢?下面我们简单分析一下。

  为什么出动无人作战?

  据了解,在钓鱼岛附近空域飞行的是中国军队研发的BZK-005无人侦察机。该机最高飞行高度8000米,续航时间40小时,性能与美国在阿富汗等地使用的无人武装侦察机“掠食者”不相上下。这使日本防卫省气氛紧张,一名自卫队官员分析称,无人机必须在陆地设施和卫星的配合下才能使用,因此可见中国的无人机技术水平已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

  由于无人机使用成本很低,假如中国无人机频繁出动,很可能使日本战斗机疲于奔命。且日本航空自卫队现有的主力战机F-4J、F-15J,多数已经服役20年以上,非常老旧,如果再被中国无人机这么频繁“折腾”下去,必然会加快报废。 

资料图:我军装备的资料图:我军装备的BZK-005无人侦察机,从图上看体型相当大。

  同时中国海军舰艇同样可以搭载无人机对钓鱼岛实施海空一体化监控。日本《产经新闻》称,一家由美国中情局前专家组成的调查机构表示,中国海军近期正加强在海上使用无人机的能力,也有在钓鱼岛频繁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的计划。报道称,早在2011年6月,中国舰队就曾在钓鱼岛海域放飞一架无人机。另有分析指出,与岸基无人机相比,舰载无人机的优势更加明显——可抵近目标区域起飞,能大幅延长空中巡逻时间;搭载舰载无人机,水面舰艇可凭借“飞眼”纵览区域态势,易于掌握主动权。

  就目前而言,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于进入日本领空外围“防空识别圈”的载人飞机,都是通过出动战机拦截和警告的方式,但这种办法对无人机不起作用,因此,日本政府认为飞行员必须有一套专门针对无人机的行动守则,其中就包括将其击落。

  日本敢击落中国无人机吗?

  21世纪的大国对抗中,非接触性作战风险最低,而无人机的对抗将会是非接触战争的最新形式。有很多新问题需要讨论。比如在2008年格鲁吉亚空军司令奈拉什维利称:“格鲁吉亚内政部无人机在被击落前录下的视频显示,它是被一架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击落的。”他说:“这是一架俄罗斯飞机,格鲁吉亚没有米格-29战斗机,阿布哈兹分离主义分子也没有米格-29战斗机,俄罗斯米格-29战机出现在那里完全是非法的。”如果这是一架格鲁吉亚的有人驾驶的战斗机,那么国际上影响将会很大。所以无人机的出动限制了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军事对峙升级!

  那么日本人宣称的击落中国无人机会发生吗?这种情况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无人机速度很慢,一般飞行速度不会超过200公里,所以日本空自的F-15J和F-2战斗机可以轻易的使用空空导弹或者机炮将其击落。同时利用预警机进行发现确定位置,在超视距的距离上,被打掉。在世界空战史当中,战斗机一般会使用机炮将无人机直接瞄准打掉。另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甚至海上保安厅上的近程炮都可以击落无人机。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

  反之,中国也可以采取同样的方式击落美国、日本的无人机。因此在大国对抗中,无人机入侵、被击落是很正常的事。我们需要的考虑的是被击落后的问题。一旦被击落后,我们的装备会不会落入他国手中,在没有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局势升级。这些才是非接触性作战应该考虑的。

  在未来不排除日本自卫队会迫降中国无人机。这个情况在2011年12月伊朗就曾经迫降过美国的RQ-170“坎大哈猛兽”隐身无人机。最严重的情况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电子欺骗、干扰的战术将中国无人机迫降在冲绳的机场的话。而中国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诱骗美军或者日本无人机进入到中国的领空后,将其迫降在海南岛或者福建等军用机场。如果中国成功迫降了美军无人机,双方爆发冲突的情况会很小。因为会处在国际中约定俗成的套路中,而日本自卫队迫降中国无人机后,将会使得中日的爆发冲突危险骤然加剧。所以双方都不太可能使用迫降这一战术。

  中日无人机对比

  中国海军无人机在东海巡航后,让侦察无人机技术基本为零的日本万分焦心,日本极可能加速向美国采办“全世界鹰”无人机的步调,规划于2015年先后引入。

  “全球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侦查机。“全球鹰”最大飞行速度740km/h,巡航速度635km/h。可从美国本土起飞到达全球任何地点进行侦察。机上载有合成孔径雷达、电视摄像机、红外探测器三种侦察设备,以及防御性电子对抗装备和数字通信设备。其最大航程可达惊人的26000公里,续航时间达到42个小时足以绕地球半圈。美国空军声称,它可以从美国本土起飞,可以对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侦查。据悉,一架“全球鹰”的价格在5000万到7000万美元,而其地面操作装备也要3000万美元。“全球鹰”体系总价接近1亿美元,与F-15C、F-18E、苏-35等第四代重型战役机的价格并驾齐驱。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新型无人机,看起像就像一架战斗机一样!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新型无人机,看起来就像一架战斗机一样!

  在采办“全球鹰”时,日本还在做两手筹备,本身也在研发无人侦察机。据《读卖新闻》报导,防卫省规划成长一种高速无人机,设备超等敏感的红别传感器,可以探测日本近海上空和超低空飞行的飞行物,探测弹道导弹发射时喷出火焰所披发的高温。日本贪图借此来提高对中国和朝鲜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这款无人机虽然与中国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还有差距,但其载荷能力和操控性能均已达到初级无人攻击机水平,完全可以改装成攻击机。

  日本计划2014年交付自卫队。这种无人机全长5.2米,高1.6米,最大飞行高度1.2万米。它具有雷达不易探测的隐形性能,可以挂载在日本F-15战机的机翼下,接近目标区域后可自动飞行完成侦察任务,然后可自行飞回基地着陆。但是现在仅仅4架的数量远不能完成侦察需求任务(这个侦察型还要打上问号,因为日本高速无人机只是计划安装有照相机)。

  中国BZK-005无人机

  中国BZK-005型无人机是一种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无人机。最大升限8000米,续航时间40小时。最大搭载重量150公斤,可以携带一个相当大型化的光电吊舱,包括昼夜电视摄像机。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无人机画面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拍摄的中国无人机画面

  翔龙高空侦察无人机

  翔龙无人机由中国自主研究和设计的一种大型无人机。翔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巡航高度为18000米~20000米,巡航速度大于70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 2000~2500公里,续航时间最大10小时。和美国目前应用的几种无人机不同,翔龙无人机没有一味追求性能上的高指标,一切以国内的实用条件和用户需求为主。为了满足军队未来作战的需要,完成平时和战时对周边地区的情报侦察任务,为部队准确及时地了解战场态势提供有力手段。

  中国无人机的出现在东海,大大提高了我国空军的战略、战役侦察能力,无论是从巡航高度,还是机载设备的无线电距离(可以接近500公里)。可以在我国边境或者领海附近对对方纵深目标进行探测和侦察,特别是现阶段中国新型无人机长航程和滞空能力有助于我国对钓鱼岛的控制,比如翔龙无人机可以从东南沿海的机场起飞,在钓鱼岛上空执行任务近8个小时,只需要数架就可以保持对钓鱼岛的全天监控,从而提高我国有关部门对于钓鱼岛的管理和控制能力。

  在未来我军将换装有涡扇发动机的长航时无人机,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无人机的性能,特别是航程和滞空时间,争取达到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的水平,提高我国空军的侦察能力。

资料图:中国利剑隐身攻击无人机将成为未来东海冲突中的利器资料图:中国利剑隐身攻击无人机将成为未来东海冲突中的利器

  反制日本的措施

  在未来解放军需要面对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威胁,而这支“联合舰队”当中准航母将会成为其主力装备。但是要想攻击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光有打击武器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完善的作战支援体系。这套系统需要侦察搜索、识别、跟踪、锁定及迎战。在‘杀伤链’上,无人机将是重要一环,负责持续监视、搜索和跟踪敌方舰队,并实时回传信息,从而弥补有人侦察机遭到杀伤时容易损失人员的弱点、侦察卫星实时性不足和超地平线雷达无法成像的缺点。

  中国不仅将无人机用于执行搜索、跟踪乃至定位日本海上舰艇,还可能直接参与对其护航舰艇的攻击。中国正在研制的一些新型隐身无人机均可用于对海攻击。中国利剑隐身作战飞机将会成为攻击的主力。其主要武器装备在机腹下的弹舱之中,可以挂载1枚远程反舰导弹,用于打击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随着国家经济技术实力的增强,我国和我军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和权益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但还需要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做出更多的努力,这样可以更好的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汉与前妻法庭相见痛哭:最对不起你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