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12次贴近美舰 双方对峙从黑海延伸到北京

2014年04月16日 08:1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苏-24攻击机 资料图:俄罗斯苏-24攻击机

  “黑海上演《壮志凌云2》?”14日,五角大楼对俄罗斯发出的警告引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联想——这部1986年上映、讲述冷战时期美苏军机空中对峙的电影是否在邻近动荡乌克兰的黑海之上又一次找到现实原型?五角大楼发言人沃伦当日称,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与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12日在黑海海域发生危险相遇,前者在90分钟时间内在美军舰艇附近完成12次贴近飞行,俄军机飞行高度大约距离美军舰艇1000米,美国媒体援引美军匿名消息源的话说,俄军机飞行最低的一次距离“唐纳德·库克”号仅500米。

  “‘唐纳德·库克’号曾多次发出质询和警告,但战机置之不理。事件最终未酿成事故,但俄方这种挑衅和不职业的行为违背了两军基于职业互动达成的共识与协议。”沃伦说,当时还有另一架苏-24战机在附近,但未参与“飞近”行动,两机据目测并未携带武器,俄战机也没有过顶飞越美军舰甲板。沃伦还警告说,以“唐纳德·库克”号的能力(装备有“战斧”式和“鱼叉”式导弹),对付两架苏-24不在话下。

  在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5日将此次俄美黑海对峙形容为“苏-24模拟对美舰发动攻击”,该报称,苏-24是双座、双发、变后掠翼重型战斗轰炸机。该机主要特点是续航时间长,加速性能好,具有低空高速突防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可在任何地形条件下昼夜对水面目标实施攻击。俄军在克里米亚部署有这种战机。美国各类媒体则大多指责俄军机“挑衅”。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15日对《环球时报》说,俄军机对美舰实施贴近飞行,在一般军事行动中属于带有示威和恫吓性质的行动,战机一般从舰艇两侧上空或前后飞过,警告意味很浓。如果俄军机过顶飞越美舰甲板,性质则大为升级。军舰是一个国家流动的领土,过顶飞行意味着可以对目标实施轰炸和攻击,极可能引起对方误判擦枪走火。从战机不配备武器以及不过顶飞行来看,俄军还是留有余地,此次行动更多是要警告美国人:我有制空优势,黑海是俄罗斯的地盘。

  沃伦14日称,对峙事件后,美俄两国国防部并未就此事进行沟通。同日,两国元首则进行了一次“坦诚直接”的电话沟通。

  按照白宫说法,奥巴马当日应普京之邀通了电话,他警告后者,俄若继续在乌克兰的行动,将付出更大代价,俄应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促使乌克兰分离主义者撤出其占领的各城市政府大楼。白宫声明称,总统强调乌克兰所有非正规武装都必须放下武器。克里姆林宫则称,普京在电话中批评美方炒作“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事务”等虚假信息,重申乌克兰应实施联邦制并保持中立地位,他还要求美国竭尽所能防止乌克兰流血冲突。路透社称,美国政府高官称两人的通话“坦诚直接”,在外交语言中,这意味着“气氛紧张”。

  法新社称,除了舰机对峙,美俄间14日还发生了一场争论,与黑海上的一幕共同构成了“美俄间冷战般错综复杂的剧情”。白宫当日异常罕见地证实美国中情局长布伦南确如俄媒体猜测秘密访问了基辅,但坚称俄方关于布伦南建议基辅对抗议者动武的说法“虚假”,称他去基辅是“常规访问”。俄方则要求美国对布伦南之行做出解释。

  15日下午,正在北京举行的全球五核国(中、俄、美、英、法)会议上突现插曲,法美英三国代表团团长分别在发言中就乌克兰问题指责俄罗斯,要求俄无条件与乌克兰谈判,给紧张局势降温。三人的言论引起俄代表团团长别尔丹尼科夫强烈反弹,他在各代表团团长发言结束后要求单独发言,称此事完全超出北京会议议题范畴,“你们说俄罗斯违反国际准则,我们认为你们的说辞过于虚伪,是你们扶持了基辅法西斯政权上台才导致了血腥事件发生。俄罗斯不接受美方指责,俄罗斯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在他发言后,美英法代表没有再争论,中方代表在此过程中也未表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