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DDG1000科幻舰及其对中国海军的影响

2014年04月15日 14:57  空军世界网站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DDG1000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DDG1000导弹驱逐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最新DDG-1000隐身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在马里兰州巴斯钢铁造船厂举行了正式命名仪式。尽管因美国政府陷入债务危机,”朱姆沃尔特”号下水时没有鲜花和香槟,但它并不缺少溢美之词。除了媒体将其称为”科幻战舰”外,美国海军还明言”朱姆沃尔特”号能破解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有报道还称,美国海军计划在2014年将”朱姆沃尔特”号部署到亚太地区。

  DDG-1000真有美国海军方面所述的那么强大吗?笔者认为可以这么说,它确实是一艘技术空前先进的驱逐舰,但同时却又一艘设计概念过时的军舰,它能对中国海军造成的威胁,或许还不及现有的伯克级驱逐舰。

  DDG-1000的技术先进性是全方位的。首先是其隐身性能,DDG-1000应该是瑞典维斯比轻型护卫舰之外,世界上第2款采取全隐身外形设计的军舰。维斯比排水量仅600吨,其它大型军舰则仅采取了一定的隐身修形措施。DDG-1000采用”穿浪式”船体,侧壁向内倾斜,可将雷达波集中反射到一个无关紧要的方向。DDG-1000的全复合材料上层建筑也向内倾斜相同的角度,与船体做到无缝融合。DDG-1000革命性的设计还在于”综合孔径”概念,全舰所有电子设备大都采用平板天线,贴合在上层建筑的侧面,最大程度地保持隐身外形。DDG-1000的所有火炮炮塔也进行了隐身修形,甚至连炮管都可以收起。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尽管DDG-1000的排水量高达14000吨,但其雷达截面积仅有一艘数百吨的渔船大小,这令敌方反舰导弹在强电子干扰环境下会很难锁定它。

资料图:现在看美国DDG1000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导弹驱逐舰资料图:现在看美国DDG1000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导弹驱逐舰

  除雷达隐身外,DDG-1000的红外、声学隐身性能也是超凡卓绝的。DDG-1000将排烟道设置在上层建筑内,内部还采用海水喷淋以降低红外辐射。在声学隐身方面,DDG-1000采用喷水推进方式,而且推进器距离海面还较远,可降低水流噪声。DDG-1000还将燃气轮机、电动机等安装在橡胶减振筏上,以降低机械噪声。据称,DDG-1000的噪音水平与洛杉矶核潜艇后期型相当,约110分贝。在水声对抗领域,这是水面舰艇首次能够与潜艇打成平手。

  在武备方面,DDG-1000最具特色的是安装了2座AGS先进舰炮系统。AGS先进舰炮采用62倍口径155毫米火炮,普通炮弹射程40公里,发射GPS制导增程弹药时射程可达185公里。AGS持续射速12发/分钟,具备6发炮弹同时命中能力,每座AGS的投射能力相当于陆军一个155毫米炮连。尽管AGS先进舰炮火力强大,但其全重达250吨,甲板下的全自动填装系统体积极为庞大,它正是导致DDG-1000″过时”的主要原因,后面将会详细阐述。

  DDG-1000还采用了全新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全舰共有20座四联装,共80个发射单元。MK-57的发射单元尺寸为0.71米×0.71米,比MK-41的0.533米×0.533米要大得多,可以部署更大直径的海基反导拦截弹,从而使载舰获得比现有SM-3更强的反导能力。

  另外,DDG-1000不装备拉姆导弹、密集阵火炮等近防武器系统,仅安装2座MK-110火炮,口径57毫米,可发射3P引信炮弹,主要用于反小艇作战。DDG-1000的末端近防将完全依赖ESSM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50公里,MK-57一个发射单元可部署4枚。

  美国为了测试DDG-1000搭载的电子设备性能建造的仿真实验建筑,深灰色较大方块就是AN/SPY-3雷达的安装位。

资料图:美国DDG1000导弹驱逐舰只适合美军的体系资料图:美国DDG1000导弹驱逐舰只适合美军的体系

  在传感器方面,DDG-1000采用了SPY-3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工作在X波段,设有三个固定阵面进行360度探测,单个阵面尺寸达到2.7米×2.3米、装有3000多个收发单元。尽管外界对SPY-3的性能还较为模糊,但对比目前最先进的舰载”阿帕”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SPY-3收发单元数是阿帕的3倍,单个单元功率也更高,估计其最大探测距离会是阿帕的2倍、达300公里左右。这样,SPY-3以一座雷达就可完成探测、跟踪、照射全部任务,可以引导ESSM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以及SM-2ER blk3远程防空导弹。比起伯克级驱逐舰的传统机械扫描式照射雷达,SPY-3的多目标能力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DDG-1000原计划采用”双波段雷达”,即除SPY-3外,还有一部工作在S波段的SPY-4雷达,两者可以进行数据融合、协同工作。这样设计的原因是X波段雷达跟踪精度虽然更高,但探测距离不及S波段雷达,”双波段雷达”可形成互补。可是,后来美军仅出于不到2000万美元的经费缺口,决定不为DDG-1000配备SPY-4雷达,这对DDG-1000作战能力构成很大的打击。

  DDG-1000的AN/SQQ-90水下作战系统也空前强大。该系统包括装在球艏里的SQS-60中频和SQS-61高频主/被动声纳,1部宽带主被动变深声纳(LBVDS)和1部SQR-20低频被动拖曳阵列声纳。这是全球首款可以兼顾深、浅水反潜探测,扫雷探测的声纳系统,其中SQS-61用于扫雷探测,SQS-60主要用于浅水反潜探测,LBVDS工作在中频时用于浅水反潜探测,而LBVDS以主动模式工作在低频时,则与SQR-20形成一个主动低频远程反潜探测阵列。

  DDG-1000还配备了WLD-1遥控猎雷载具,在SQS-61声纳发现水雷后,DDG-1000可自行进行猎雷作业,不需要专用的扫雷舰。DDG-1000还搭载有2架MH-60R海鹰直升机,该直升机除反潜作战外,还可携带ASQ-235猎雷具进行猎雷作业。

资料图:正在舾装中的DDG1000导弹驱逐舰资料图:正在舾装中的DDG1000导弹驱逐舰

  在动力方面,没有任何悬念,DDG-1000采用了全电设计,用2台最大功率36兆瓦的MT-30燃气轮机和2台功率4.5兆瓦的辅助燃气轮机驱动2台永磁电机。DDG-1000的全电动力除可将14000吨的舰体推动至30节最大航速外,还有着比伯克级驱逐舰大数倍的供电容量,为未来安装电磁炮、激光等定向能武器留出升级空间。

  综上所述,DDG-1000是一款技术全面领先的划时代水面战舰。那么又为何说它是一款”过时”的战舰呢?

  这需要提及当代两大历史事件,1990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美军远渡重洋击败了当时还是中等军事强国的伊拉克。苏联解体令美国海军保持远海大洋控制权的压力大为减小,这是美国海军后来提出”由海向陆”新战略的根本原因。而美军击败伊拉克后总结,对伊拉克军队占领科威特后在科沙边境按兵不动感到非常庆幸,认为自己轻松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从容地在沙特集结力量。为未雨绸缪,美国海军提出战略重心从争夺远海制海权,转变为对一个中等军事强国沿海实施打击、控制,并支援地面部队实施登陆、扩大登陆场纵深作战。这就是美国海军在过去约20年”由海向陆”新战略的大体概念,更具体地说,这个战略的标准假想敌就是”两伊”中的另一个–伊朗。

  战略重心的改变,使得美军新一代主力水面战舰几经改变,从最初的SC-21,到曾名噪一时的武库舰概念,再到后来的DD-21,还有伯克攻陆型介入竞争,最终我们看到了全新的DD(X)(DDG-1000定型前的计划编号)和CG(X)。美军计划由DD(X)驱逐舰负责攻陆,CG(X)巡洋舰主攻防空反导,两者使用相同的舰体,均有强大的反潜能力。

  DDG-1000的AGS舰炮体积实在过于庞大,这是DDG-1000“过时”的主要原因。

资料图:DDG1000导弹驱逐舰的想象图资料图:DDG1000导弹驱逐舰的想象图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DDG-1000驱逐舰上体积重量最大的武器就是那2座主要用于对陆轰击的AGS先进舰炮。AGS过于庞大,占据了整个舰体前部,以至于DDG-1000吨位即便比伯克级驱逐舰增大一半,其垂直发射系统也仅有80个单元,少于伯克级的96单元,更远远少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128单元。所以,DDG-1000的导弹持续火力实际上不及现有的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特别是提康德罗加级已开始逐步退役,美国海军面临导弹火力减少的困境。

  而问题的根本在于,美国此前没有料到中国海空军力提升速度会如此之快,已出现在第一岛链挑战美军控制权的苗头。为应对中国军力崛起,美国军方近几年又匆匆提出”海空一体战”概念,这又是要与中国在远海争夺空海控制权了。美国海军对此彻底傻眼,DDG-1000上面那2门AGS火炮几乎成为摆设,导弹火力却反而不及单价仅为1/3的伯克级驱逐舰。最要命的是,因为区区2000万美元经费缺口取消了S波段的SPY-4雷达,使得DDG-1000不仅缺乏发射SM-3反导拦截弹的能力;美军现有库存的SM-2ER blk3、ESSM防空导弹因采用S波段数据链,DDG-1000也无法使用,需另外专门生采购采用X波段数据链的导弹,或者美军根本没打算为它配备防空导弹,只作为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平台使用。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干脆只采购3艘DDG-1000,就将项目中止。不明就里的媒体将DDG-1000捧为对付中国海军的杀手锏,以为它仅造3艘的原因是费用高昂,殊不知它只是一只”无牙老虎”,遭抛弃实属必然。

  DD(X)驱逐舰还建造3艘,CG(X)巡洋舰的命运则更加凄惨,因研制费用过高,CG(X)在提出概念后就束之高阁。为弥补提康德罗加级退役后的空缺,美军不得已再捡起伯克级驱逐舰,采用新型”双波段”防空反导雷达的伯克3型驱逐舰将会在未来2年内开始建造。

  由于资金问题在研制期间就被砍下马的CG(X)防空巡洋舰。

  最后需要强调,笔者认为DDG-1000是一艘技术全面领先的水面战舰,当美军未来经费再次充足后,肯定会让DDG-1000的潜在性能发挥出来,甚至启动CG(X)巡洋舰的研制。

资料图:014年4月12日美国海军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首舰在缅因州举行洗礼命名仪式,按计划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 USS Zumwalt)将于今年交付海军,2016年正式加入美海军现役。该舰可执行包括支持特种部队作战,战区前沿威慑等任务。  资料图:014年4月12日美国海军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首舰在缅因州举行洗礼命名仪式,按计划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 USS Zumwalt)将于今年交付海军,2016年正式加入美海军现役。该舰可执行包括支持特种部队作战,战区前沿威慑等任务。

  但这篇文章想向读者说明的是,一支军队的战略制定如果出现失误或过于激进,当形势出现新变化时,将会陷入非常狼狈的局面。美国海军为DDG-1000研制投入了大量金钱和时间,但现在只收获一堆先进技术,无法形成切合实际的作战能力。同样悲剧的还有LCS濒海战斗舰,该舰不仅在造价上大幅超支,现在几乎没有正规的远海作战能力。

  可以说,美国海军新一代水面作战舰艇的研制工作是失败的,这个中教训值得后来者中国海军警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