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战争持续发酵普京不敢对乌克兰断气

2014年04月15日 12:2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普京威胁要对乌克兰“断气”,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但第二天克里姆林宫就转变了立场,表示不会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为什么会这样?普京到底在害怕什么呢?

  上周曾经有一度,普京看起来已经准备好切断天然气。4月10日,在致欧洲18国领导人的信中,普京警告俄罗斯可能会“完全或部分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可能影响到西欧各国的供气。目前,俄罗斯对西欧15%的天然气供应是通过乌克兰的管道输送。

  但4月11日,普京的态度立马软化了。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并没有计划切断乌克兰的油气供应,并承诺将遵守与欧洲客户的合同。

  俄罗斯曾经对乌克兰动过真格。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冬天时,俄罗斯停止了两周的天然气供应,造成欧州东南部供应中断。那么,这次普京在犹豫什么呢?

  一定程度上,这是一个时机问题。刚刚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暖冬之后,欧洲积累了一定的天然气储备,所以欧洲如今并不迫切需要新的供应。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经济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脆弱。

  根据伦敦的研究机构Captital Economics的数据,对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占了俄罗斯GDP的10%。据彭博新闻社,该机构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在经济增长下滑、货币疲软和资本外逃的困境下,“俄  罗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急需来自能源出口的资金。”而且俄罗斯也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保证,在不影响欧洲客户供应的情况下对乌克兰断气。

  事实上,虽然莫斯科一再强调乌克兰欠了数十亿美元天然气使用费,但普京仍然需要乌克兰这个客户。根据去年底普京和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签订的协议,乌克兰将会向俄罗斯支付94亿美元天然气进口费。这笔费用占到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全年总收入的6%。

  不过,如今由于俄罗斯想涨价,这笔交易可能要黄了。乌克兰可能会减少从Gazprom的购买量,转而向欧洲供应商购买。这些欧洲供应商的天然气也来自俄罗斯,不过近年来他们迫使Gazprom做出了很大的价格让步。

  彭博援引牛津资深研究人员Jonathan Stern的评论称,乌克兰和西欧离不开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没有俄罗斯的供应,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会飙升。每个人的账单都会大涨。”不过,鉴于其脆弱的国内经济,断气也会让俄罗斯陷入危机,“这是普京最怕见到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