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防长同意增加联合军演

2014年04月10日 11: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里程碑式的北京之行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已同意建立高层磋商渠道,并讨论朝鲜及其他地区安全问题。

  据韩联社4月8日报道,尽管中美就中国与部分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存在分歧,但这一协议表明了两个全球大国在朝鲜等问题上合作的努力。

  哈格尔强调了推动中美两国军方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双方计划建立高级别亚太安全对话机制,协商“朝鲜及其核设施和导弹计划的威胁”等地区安全问题。

  五角大楼稍后称,这一对话将在助理国防部长层面举行。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网站4月8日报道称,美防长哈格尔7日抵达北京,鼓励中美两个军事大国之间加强合作。在某种程度上,他成功地达到了这一目标。在8日早上的会晤中,哈格尔和中国防长常万全同意增加联合军演,加强交流以避免意外和增加两军的接触。哈格尔还成为参观中国唯一一艘航母辽宁舰的首位外国人。

  美国希望,这一盛大的场面和情形将使中国的军事发展和抱负更加透明,而且更加尊重邻国。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8日报道,中美防长在北京会谈,旨在令两军关系更为顺畅,并为该地区的紧张局势降温。

  这次会谈是中美两国加强关系的一个尝试。

  哈格尔说,“我们希望未来两军能够合作,共同应对人道援助和救灾等挑战。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应该在有分歧的问题上做到坦诚以待”。

  哈格尔表示,两军已同意举行陆上联合医疗救助演习,同意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亚太安全对话,就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哈格尔的访华日程以参观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开始,这个方式显示了双方拉近立场的意愿。

  日本《朝日新闻》4月9日报道称,“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决定今后几代人所处的国际形势。”

  美国参议院的重量级人物、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3月18日在美国大使馆的记者会现场对美中关系作了上述概括。

  6天后,奥巴马在荷兰海牙也发表了类似的讲话。奥巴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不逊于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

  中国正在“富国强兵”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令人瞠目。国内生产总值与国防预算在过去10年翻了两番。中国领导人眼下开始谋求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政府当局人士表示:“谁也不能阻挡中国的崛起!”

  另一方面,曾经主宰战后秩序的美国虽然维持着超级大国的地位,但其经济和军事实力都已相对下降。过去美国的GDP曾经占到世界的近四成,而今只占到两成。

  美中两国在经济方面相互依赖。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支撑着美国经济。美中之间的贸易远远超过了日美和日中之间的贸易。

  美中两国也有相互吸引之处。很多美国人陶醉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民调显示,对美国抱有好感的中国人也超过了半数。美国国内有23万中国留学生,过去10年翻了两番。

  尼克松访华已经过去了40多年。目前的美中关系是一种互不信任与相互依存、憧憬与利益交织的多面体。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