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面对面斥责美国防部长 不满美对台军售

2014年04月09日 08:4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一行。

  范长龙指出,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常万全则指出,美方应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恪守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范长龙:部长先生在日言论中国不满

  哈格尔:我本人没有为日菲撑腰打气

  ◎时间:下午

  ◎地点:八一大楼

  范长龙指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再次重申将始终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中美两军应珍惜当前两军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范长龙说,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再表示不选边站队,令人费解的是,部长先生却公开表示欢迎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撑腰打气。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是一贯的、有历史依据的,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部长先生却袒护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当前海峡两岸局势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下,美国会众院却通过涉台议案,搅动台海局势,这是完全错误的。中方希望美国站在负责任大国的高度,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两国两军友好发展的事。

  哈格尔感谢范长龙的直言和坦率。他说,我一向敬重中国人民。我此次来访,与中国军队领导人就落实两国元首构建新型关系的共识进行了探讨,共同承诺要加强两军关系,妥善处理分歧。美国政府自1979年以来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和平统一。美国会某个委员会的议案并不能代表政府的政策。哈格尔重申,美国在涉及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议。我本人也没有为日、菲撑腰打气,而是希望各方通过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常万全:美要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哈格尔:我们要减少误判和风险

  ◎时间:上午

  ◎地点:八一大楼

  常万全说,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也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关键一年。习近平主席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14个字精辟概括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深刻揭示了两国关系的时代特征。中美两国稳步地、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既是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之所在,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常万全积极评价去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与沟通,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深做实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有效管控危机风险,妥善解决重大障碍和分歧,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哈格尔代表美方对马航失联航班上的154名中国乘客表示慰问,感谢中方安排参观“辽宁号”航母,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更好地共同应对重大挑战。哈格尔积极评价当前美中两军关系的发展势头,强调美方将坚定支持美中新型军事关系发展,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开展实质性对话,加强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反海盗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管控分歧,减少误判和风险。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常万全对美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的涉台议案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对近一个时期以来美防务和政府高官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进行了批驳,要求美方纠正错误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常万全指出,美方应充分认识有关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尊重中方的立场和重大关切,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恪守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记者会

  会谈结束后,常万全和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其间,两国防长坦率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个个尖锐的问题。

  1

  领土问题

  不妥协不退让不交易

  记者会上,针对当前日本、菲律宾等美国盟国在与中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大做文章一事,常万全表示,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领海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常万全批驳菲律宾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打错了算盘”,重申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钓鱼岛、南海群岛及其附属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希望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

  常万全强调,中国军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

  中日关系

  一不惹事二不怕事

  “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日方。我们希望美方对日方的所作所为有所警惕,有所拘束,不要听之任之,姑息养奸”,常万全对美方发出警告。

  常万全指出,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的错误言行,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对地区和平与安宁带来严重影响。他提到,日本一是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大开倒车;二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味示强挑起事端;三是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令人担忧,应当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此外日本存储了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核材料,也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常万全表示,中国海上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尽管日本一味挑事,但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这位记者问的意思是我们是否会主动向日本用武?这就错了,中国第一不惹事,第二不怕事”。

  3

  对台军售

  坚决不满强烈反对

  北京时间8日上午,美国众议院通过“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在记者会上常万全表示,在会谈中已经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

  “中方对美国会众议院表示坚决不满和强烈反对。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敦促美国会停止推动有关涉台议案,敦促美行政当局采取措施阻止国会审议通过有关议案,避免影响中美关系,干扰两岸和平发展”。

  但美防长哈格尔则表示,对台出售武器符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湾出售武器完全是为让其自卫,这从1979年以来都没有变化,政策都是前后一致的”。

  4

  两军合作

  非遏制反遏制关系

  当被问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时,常万全指出,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的关系,中美两国已达成共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应该首先体现在亚太地区,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希望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

  哈格尔表示,此访第一站就是参观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这是中美两军交往非常好的开端,代表双方正在做的努力,呼吁努力使彼此更开放透明。

  “我们在各个层级的交流都是非常关键的,对我们培养彼此的了解和尊敬非常重要”,哈格尔指出,当前两国在全球面临共同的挑战与机遇,希望与中国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在存在分歧的领域加强对话,推动两军关系发展。

  综合央视国际在线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