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外企进军内地幼儿园 关系决定成败

2014年04月09日 08: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南华早报:外企进军内地幼儿园关系决定成败

  资料图片:3月27日,某幼儿园内,小朋友们在定向运动中比赛投掷。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港媒称,根据新加坡两个教育集团的经验,在内地,关系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7日报道,这两个集团因为处理与政府关系的方式不同,一家成功了,而另一家失败了。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胡锦珠说:“在新加坡,我们往往把安排会议放在第一位,但是在中国内地……我们(为了解当地的做法)付了很多学费。”

  报道称,胡锦珠是对香港媒体说这番话的。伊顿国际教育集团2014年年初在香港设立了第一家幼儿园,但是在此之前,该集团自2003年以来,已经在内地设立了数十家幼儿园。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是第一家进军内地的新加坡教育机构。胡锦珠还把该集团的成功归因于在当地招募管理者,这些员工懂得如何与当地的政府官员打交道。

  胡锦珠说:“在新加坡,做生意很透明,但是在中国内地,做事情没有标准的方式。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会给你不同的答案,这使事情变得复杂多了。”

  她说,就效率和透明度而言,香港与新加坡比较像。

  胡锦珠讲述了新加坡另一所幼儿园进军内地失败的例子。她说,当时市长要求该幼儿园接收他的孙子,但幼儿园已经满员,所以园长坚持要把这个孩子列入等候名单。

  不久以后,市长与一名已经获得入学资格的孩子的家长谈话,该家长很快把入学资格让给了市长的孙子。胡锦珠说:“如果(幼儿园)一直这样做,那么(在中国内地运营)会面临很多困难。他是市长,你无论如何都得挤出一个位置给他。”

  报道称,蒙特梭利国际教育中心(MMI)主席詹杜鲁发现,该集团在中国之所以失败,关系是主要原因。

  但是詹杜鲁指出,了解当地人和合作伙伴,对该集团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詹杜鲁说:“搞关系非常重要,经常不得不赠送干股,这在中国被认为是正常的。”

  MMI计划回到中国,这里市场巨大,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詹杜鲁说:“但我们会特别谨慎,在中国选择加盟商之前会做好尽职调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