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远比克里米亚形势复杂 俄未必真会出兵

2014年04月09日 07:1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乌克兰东部会重蹈克里米亚的覆辙吗?”随着亲俄示威者在乌东部的分离运动愈演愈烈,基辅及西方对此忧心忡忡。西方舆论甚至担心,“如果普京继续前进”,不仅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熟悉剧情”可能很快重演,欧洲版图也会随着乌克兰的“肢解”被莫斯科连续改写。面对危机,乌临时政府出手反击,宣布视所有占领政府建筑的抗议者为“恐怖分子”,并对占领东部重镇哈尔科夫政府大楼的示威者展开“反恐行动”,逮捕70人。但在示威者宣布建立“人民共和国”并呼吁普京出兵保护的顿涅茨克等地,“占领”行动仍在继续。俄罗斯8日警告基辅不要动用武力。西方则将乌克兰动荡的源头指向莫斯科,白宫指责俄罗斯破坏乌克兰稳定,威胁进一步制裁;北约警告俄罗斯继续干涉乌克兰将犯下“历史性错误”。“2.0版的克里米亚危机”将如何扫过更广阔的乌克兰东部尚不可知,但这场冷战后最激烈的地缘政治博弈正使俄罗斯与西方在对抗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也有一些分析认为,即使乌东部局势恶化,俄罗斯也未必真会出兵。英国《卫报》称,俄语居民为主的顿涅茨克和其他乌克兰东部城市存在对基辅新政府的真实不满。虽然如此,这些地区远不像克里米亚那样亲俄,俄罗斯出兵会更加困难和复杂。

  一则乌龙消息似乎也说明乌东部地区的复杂。俄罗斯《晨报》8日报道称,顿涅茨克爱国力量委员会取消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他们以人民代表的名义发表声明说,在地区建立相关法律之前,禁止举行任何全民公决,并称有关顿涅茨克分离的声明是非法的,该州将留在乌克兰。但俄《观点报》随后报道说,顿涅茨克人民委员会代表卡罗夫基娜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并表示州政府大楼内的人民委员会决定呼吁国际社会承认新共和国的主权。

  俄《观点报》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的话说,俄罗斯不可能向顿涅茨克派兵,这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俄宪法和相关国际法也不允许这样做。俄外交部表示,乌克兰应进行考虑到各方利益、深刻的宪法改革,俄罗斯愿同欧盟和美国一起支持该进程的准备。《纽约时报》8日称,目前尚没有迹象显示克里姆林宫会接受顿涅茨克等地“脱乌入俄”的请求,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主要目标是动摇基辅政府,阻止其进一步滑向西方轨道,使得莫斯科在乌克兰5月总统大选前能够影响该国的未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