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重镇掀起分离潮 顿涅茨克率先宣布独立

2014年04月08日 08:0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乌克兰东部三大城市6日起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图为7日亲俄抗议者占领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   资料图:乌克兰东部三大城市6日起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图为7日亲俄抗议者占领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

  亲俄示威者占领州政府大楼,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委员会,委员会宣布顿涅茨克州独立,成立人民共和国,共和国请求俄总统普京下令在当地部署维和部队——从6日到7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经历“惊天24小时”,与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相似的剧情正在此重演。不止顿涅茨克,同为乌东部大城市的哈尔科夫与卢甘斯克6日也出现政府大楼被上千亲俄示威者占领的局面。

  乌东三大城市同陷乱局

  在乌克兰东部多座城市6日至7日的“惊天24小时”中,形势变化最快的是顿涅茨克。与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一样,顿涅茨克6日也发生数千人规模的亲俄势力集会,约50名抗议者最先冲破警察防线,占领当地安全局大楼,之后亲俄示威者又占领了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俄新社称,7日,占领州政府大楼的抗议者派出发言人向媒体宣布,顿涅茨克地区人民委员会已经成立,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决议,宣布“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加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宣布将在5月11日前就此举行公投,在公投前,该委员会是“顿涅茨克唯一合法领导机构”。委员会同时呼吁普京向顿涅茨克地区部署维和部队,“否则我们无法独自对抗基辅”。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就出生在顿涅茨克州叶纳基耶沃市。

  在卢甘斯克,大约3000名亲俄抗议者6日占领乌克兰国家银行在当地分行。当地警方说,当地安全机构大楼也被抗议者攻占,“不明身份人员还闯入安全局军火库劫走了武器”,大约有9人在混乱中受伤。

  哈尔科夫,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大批示威者7日“围攻”州政府大楼。乌克兰通讯社称,示威组织者用喇叭呼吁哈尔科夫人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为榜样,占领行政大楼。亲俄示威者6日原已成功攻占大楼并升起俄国旗,但7日早晨被警方从大楼中赶出。目前当地政府与示威者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几乎是在复制克里米亚模式”,俄《观点报》7日说,乌克兰东部发生的是人民起义。但文章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地区将获得与克里米亚一样的命运。原因是俄罗斯对这一地区的立场可能与对克里米亚不同,目前三座城市示威者的诉求也不同,有些地方要求就加入俄举行公投,有的则要求就联邦制公投,还有的要求亚努科维奇回归,并没有统一目标,这一点与克里米亚不同。文章还分析说,面对乱局,基辅当局的行动非常谨慎,一方面希望恢复秩序,一方面又害怕如果采取武力镇压,会迫使示威者要求俄罗斯出兵干预。

  虽然在行动上表现出克制,但基辅的愤怒依然强烈。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取消原定7日去立陶宛出席欧盟会议的行程,改与执法部门负责人商讨局势。乌临时政府内政部长阿瓦科夫说,“普京与亚努科维奇合谋导演并资助了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骚乱,参与骚乱的人虽然不多,但极具侵略性。”他还威胁说,虽然执法机关得到的命令是在不流血的前提下恢复秩序,“但没人能够平静容忍这群破坏分子的无法无天”。

  “是俄罗斯联邦在背后策划了这一混乱局面,唯一的目的是肢解乌克兰”,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厉声谴责莫斯科策划乌克兰东部的骚乱,他表示,俄的计划是先在乌东部制造混乱,然后借机派兵越过边界,侵占乌东部,“我们绝不会让这一计划得逞”。他还公开拒绝在乌实施联邦制的可能,称联邦制是“危险的主意”,“谁呼吁实施联邦制谁就是要毁掉乌克兰”。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称,俄密切关注着乌克兰东部及东南部局势,尤其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哈尔科夫这三个地区。声明称,发生在这些地方的事件说明,乌克兰如不实施宪法改革,施行联邦制,很难保持长期稳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