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奥巴马亚洲行建言:联手应对强硬中国

2014年04月07日 14: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日本媒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下旬踏上2013年秋天未能成行的亚洲之旅。除日本外,他还将访问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或许能在所到之地发挥美国在外交、贸易、安保方面的主导权。奥巴马此行肩负的职责是要让各伙伴国家相信,美国外交政策重心转向亚太的“再平衡”是确定无疑的。

  日本《读卖新闻》4月6日发表文章称,此次奥巴马将要访问的日本、韩国和菲律宾都是美国的盟国。有些人说同盟条约已经落后于时代了。但是在面向未来的更具效力的新安保架构尚未完全成形之前,维系与同盟国的关系(对美国来说)仍然是重要的事情。必须消除所谓“美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已经无能为力”的杂音。

  文章称,奥巴马在美国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食言。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问题上,他有关威慑与报复的表态也语焉不详。由此导致了各种怀疑论调的出现,人们不知道美国的真心究竟有几分。但是在亚太地区美国有必须遵守的同盟条约。所以不要对美国的真心有所怀疑。

  文章认为,奥巴马也应该就中国问题,特别是就本地区的领土争端以及近来中国的强硬姿态,与到访的这些国家深入交换意见。

  据悉,2013年11月,中国宣布将东海的一部分区域划为本国的防空识别区。而且中国还再次主张拥有南海大部分区域主权以及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标记在地图上的所谓“九段线”的正当性。此外,他们所定义的“核心利益”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文章称,中国的这一系列动作很可能动摇地区的稳定。美国与盟国应当优先确保步调一致。在爆发全面冲突之前熄灭火种、建立危机预防机制将是对整个地区都有利的事情。

  文章认为,美国对于自身的强大遏制力拥有高度自信。但是对当事者的意图不甚明晰、也就是所谓“灰色地带”的冲突,很多时候无法预测它的发生。日本应当对吞并克里米亚过程中的“灰色地带”进行深入调查。究竟钓鱼岛是否存在被“灰色地带”化的可能?为防止发生这种情况,奥巴马应当敦促地区内各国采取行动。

  还有一点不明白的地方是,2013年12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北京时所发表的言论究竟有何含义?拜登在谈及美中关系时完全采用了中方的说法,比如“新型大国关系”、“尊重核心利益”。奥巴马政府曾经明确表示,美国的同盟关系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那么这又如何与“新型大国关系”相协调?

  此外奥巴马此行还肩负着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最终协议的重任。如果这一协议生效,无疑将宣示美国的战略基轴已经转移至亚太。

  文章说,现在应该是展现美国全力以赴推行亚洲外交的时候了。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就是个好机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