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解读马来西亚南海战略:对中国更加谨慎

2014年04月07日 14:06  法制文萃报  收藏本文

  马航事件让中国人对马来西亚的印象降到了最低点,而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最新举动”让一些国家开始“期望”:马来西亚“在南海面对中国时,调门更高些,手中棒子更大些”,加入“抗华战团”。但马国的战略利益与现实状况决定了,在与中国发展关系以及南海问题上走一条难度极高的“钢丝绳”。

  中马关系历史演变

  在过去两年,马来西亚和中国为2014年两国建交40周年(4月29日)纪念精心准备。但马来西亚担心中国进入南海争端水域,马航事件也为两国关系蒙上了阴影。

  马来西亚似乎正在精心构建长期坚持的“对冲战略”,这主要通过以下三条途径来实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巩固与地区大国的关系,增强与美国等域外大国的关系。不过在南海问题上,这个东南亚国家如何反应以及反应程度都会有很大局限性。因此从近期来看,即便其他地区国家竭力劝说,马来西亚仍然既不可能放弃平衡战略,也不会为某些明显反华的提议所动。

  在冷战早期,马来西亚对中国的认识可以归结为四个字:深深猜疑。这主要是因为在西方大肆渲染“共产主义威胁”及美国在该地区占据主导地位的背景下,马来西亚害怕中国与马来西亚共产党的关系,也害怕后者与前苏联的关系。随着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马来西亚成为东南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国家,1974年,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冷战结束后,围绕中国崛起的各种不确定性,马来西亚静悄悄地开始策划新的“对冲战略”,一方面将中马关系带来的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美国等其他大国的经济、安全关系将可能的风险最小化。

  马来西亚现总理纳吉布上台后,中马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中马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南海问题仍然是两国不得不面对的“荆棘”。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南海争端水域的声索国之一,只不过与越南、菲律宾的高调比起来,马来西亚更为低调。马来西亚对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宣称有主权,这些岛礁几乎分布在南海的中央位置。

  马来西亚海洋研究院表示,从2008年到2012年,所谓“中国对马来西亚声称的专属经济区的侵犯”期间,马来西亚官方曾注意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海上执法机构的舰船“进入马海域多达35次”。不过,与越南和菲律宾近几年的行为相比,马来西亚更愿意悄悄地进行私下抗议或者微调国家关系等。

  在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文章看来,去年,“中国一些更加大胆的行为”令马来西亚有些警惕。2013年3月26日,解放军海军4艘战舰组成的小型舰队到访南沙群岛最南端的曾母暗沙。

  马国调整“对冲”战略

  战略马来西亚官员最初表示,没有关于遇到中国船队的报告,但晚些时候又表示,马来西亚已经向中国方面提出了抗议。据美国《战略家》报道,事实上,马来西亚海军陆战队巡逻艇就在附近“监督解放军的演习”并“发出要求解放军船只离开的指令”。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报道,2013年4月,一艘中国海事监督船只到达曾母暗沙并布下宣示中国主权的标志,而这一事件直到几个月后才被披露。根据马来西亚《星报》及新华社的报道,2014年1月,一行三艘中国舰只再次到访曾母暗沙并进行类似宣誓仪式。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拜访了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以及其他部长。

  马来西亚《Borneo邮报》表示,如今,一些马来西亚政客呼吁马政府应该对中国采取“更强硬回击”,因为“中国的一些举动不仅影响了马来西亚靠近南海的领土的安全和主权,而且侵犯了马来西亚的专属经济区权利”。最近的马航事件让这些人找到了搅坏中马关系的又一“有力工具”。

  过去一年中,马来西亚政府采取的措施则意味着,该国在实际上正在调整其“对冲战略”,以应对中国的新举动。从外交上来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马来西亚正加快与其他南海声索国的“合作步伐”,希望与文莱、菲律宾、越南“一道协调解决争议的办法”。路透社注意到,在今年1月的事件发生后不到一周,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就对菲律宾外交部长进行了“未经公开宣布的私人到访”,菲律宾外交部的消息表示,两国外长的交流涉及南海事务。

  菲律宾《星报》表示,今年2月18日,菲律宾在首都马尼拉举办的所谓第一次“东盟(南海岛礁)声索国工作组织会议”中,马来西亚都“积极组织和参与”。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宣布正努力增加自身实力。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表示,除增加对争议海域的巡逻外,马来西亚在去年10月发表声明称,该国将建立海上特种部队,并在距离中国曾母暗沙60海里的地方建立海军基地。种种迹象显示,该举动与所谓的领海争端及防务有关。马来西亚还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接触。

  优先保持两国整体友好关系

  尽管这些意味着马来西亚对中国南海的回应,但有几个关键因素限制了该国可能的反应范围及程度。中马双方都对两国的历史关系相当重视。当东盟其他国家对“中国威胁”疑心不已时,马来西亚率先与中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更让双方挂心的是,而这一正常化正是在马来西亚现总理纳吉布的父亲担任马总理时期。

  马来西亚的民选领导人们将保持与中国的整体友好关系作为该国的优先对外政策目标之一,并认为不能因为一个领域的不和谐因素而破坏整体友好关系。《新海峡时报》报道称,今年,纳吉布希望通过促进投资和旅游业,在2020年使马来西亚步入发达国家之列,与此同时,他的削减补贴及控制赤字的政策也在国内遭到巨大阻力。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进口来源国以及东盟外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中国将成为马来西亚任何成功经济战略中不可忽略的因素。如果纳吉布冒险限制这一关系,付出的代价可能使之很难承受。不过,马来西亚同样也是中国在亚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韩国,并且占到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大约1/4。

  詹姆斯顿基金会文章表示,虽然马来西亚对中国在南海的“强硬动作”更加谨慎,并增加“对冲措施”,但马国仍寻求在安全领域与中国搞好关系。

  尽管担心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活动,但财政限制也可能束缚马来西亚“对抗中国的实力”。目前,马国政府正面临国内的“整体不利环境”,公众对物价上涨极度不满,对军火购买中的腐败现象的不满,这使得马国政府实际上已在去年的选举胜利中丧失了“民意选票”。这意味着,马来西亚要增加购买军火的费用将变得异常困难。《简氏防务周刊》表示,马国皇家海军总长表示,由于财政限制,2014年,马国海军不期望在现有任务之外拓展更多任务。不过,他表示会请求政府资助新的采购项目,比如可能增强马国在海上活动能力的监控雷达、水下安全系统以及更多舰船,不过这取决于政府是否会及时批准、采购并部署。(《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穆文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