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美军部署一武器不费一弹即可保卫乌克兰

2014年04月07日 13:43  法制文萃报  收藏本文

  眼下,俄罗斯军队重兵集结俄乌边界。尽管俄罗斯人保证他们没有侵入乌克兰的兴趣,但是西方半信半疑。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军事研究员罗伯特·斯波尔丁近日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撰写文章称,能力不会说谎,意图可能会在下一秒钟改变。美国只有借鉴过去的成功经验,派遣先进的军事力量,才能对俄罗斯起到威吓作用,赢得外交主动。

  大军压境

  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于3月31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下达部分撤军命令。对此,美军驻欧洲最高指挥官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回应,俄罗斯军队仍然在乌克兰东部边境聚集。

  美国 《外交政策》的文章称,俄罗斯部署在乌克兰边境的军队装备精良,有足够能力跨越乌克兰东部边境,在12小时内完成军队部署,并在数日内攻陷乌东部。此外,俄罗斯还在乌克兰边境部署了全套武器装备,包括直升机、攻击机,以及网络设备等,甚至还有野战医院和电子战能力。

  布里德洛夫强调,如果俄罗斯决定“入侵”乌克兰,凭借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现有军队,能够在3至5日内实现目标。北约一名军事官员称,目前乌俄边境局势“令人非常忧虑”,北约已经发现俄罗斯少数军事力量夜里活动的迹象。“这是一支非常庞大、非常有战斗力、训练有素的军队。”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警告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称该国此前向北约靠近的企图曾导致乌俄关系紧张。俄方的这一警告令俄乌局势的紧张程度加剧。俄外交部警告称,俄罗斯与乌克兰未来的经济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乌克兰在外交政策上采取的行动”。

  4月1日,北约与乌克兰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加强合作,透过训练与其他计划推动乌克兰的防务改革。有分析指出,俄罗斯视乌克兰为传统势力范围的一部分,莫斯科希望乌克兰在宪法中写入中立条款以防止其加入北约。

  军事选项

  当地时间4月1日,北约成员国空军在立陶宛希奥利艾参加北约联合军演,美国F-15战斗机参加了演习。但是有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曾表示,乌克兰危机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军不会对乌克兰出兵。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军事研究员罗伯特·斯波尔丁的文章称,许多人都已经表态,在乌克兰危机中没有“军事手段”的选项。虽然西欧和美国都不希望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但在实际中缺乏支持乌克兰的举动,已经变相地成为一种“鼓动性”姿态,怂恿俄罗斯采取更进一步的动作。弗里茨·克拉莫尔,一位在五角大楼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物,多年来他扮演着多名国防部长“高参”的角色。他认为,当前有两种方式都会产生刺激性作用。一是做出威胁姿态,通过这种方式可能刺激敌人采取下一步动作。二是通过“示弱”,从而刺激对手采取冒险动作。

  在美国空军开始对萨达姆军队展开狂轰滥炸之前(这也是多国部队发动一百小时地面作战行动的开端),美国的军事调动为沙特提供了微妙的帮助。很少有人记得,在多国部队飞机展开进攻性军事打击前,空军力量对伊拉克发出了威慑,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认为,这几乎同时给沙特带来了巨大的威胁。8月7日,第一批紧急调遣的F-15战斗机被部署到沙特。这些在当时来说极为先进的战斗机有力地阻止了伊拉克战斗机配合地面进攻入侵沙特。F-15战斗机的部署还为赢得外交主动带来了更多的时间,并令沙特不再担心迫在眉睫的入侵。

  罗伯特·斯波尔丁认为,这只是美国利用军事部署对对手形成威慑众多案例中的一个。这些案例突出了军事作为国际力量杠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支持外交努力方面,当你面临一个决定采用军事力量的对手,除非给外界一个“使用军事手段”的强烈感觉,否则外交谈判通常将面临失败。外交政策制定者经常将军事排除在选项之外,因为他们更希望借用“软力量”。

  军事威慑

  罗伯特·斯波尔丁认为,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赢得时间,并让外交活动更加有效,美国需要拿出一套军事解决的方案。一套单纯的F-22战斗机及其他支援性飞机的防御性部署,就是可行性方案之一。为了让外交博弈更有效,美国可以承诺这些军事力量的部署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乌克兰的空域不会遭到俄罗斯的侵犯和进攻。

  不用发射一枚导弹,这一部署将会迅速打乱普京现有的策略和考虑。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F-22战斗机,俄罗斯战斗机根本没什么竞争力,因而无法对俄罗斯可能采取的地面入侵提供支持。

  有美国军事专家表示,目前的F-22战斗机跟其他国家现有的主力战斗机相比有代次上的优势,这就意味着“猛禽”战斗机遇到其他国家战斗机时可以先发制人,从心理上对潜在敌国形成震慑。F-22对敌方空军整个作战体系都有很大的心理威慑能力和杀伤能力。由于它的这些能力,使它成为一个外交王牌,从而在外交谈判中形成有利态势。

  此外,美国和西方还应该派遣一些其他军事力量,例如“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让每一个人都认为,“这是向普京发出的强烈信号”,而不仅仅是向乌克兰人提供一些食品和经济援助。

  罗伯特·斯波尔丁认为,对于那些担心没有明确美国利益就采取这一极富刺激性举动的人而言,最关心的就是局势将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罗伯特·斯波尔丁认为可能会有三个结果。首先,普京和其他人将会注意到,单方面试图利用军事手段改变二战后的世界格局将会遭到有力的反击。第二,那些依靠美国力量的国家,会更加坚信美国将竭尽全力担负起自己的承诺,扩大对敌人的威慑。最后,那些在此之前被俄罗斯阻止加入北约的国家,可以更放心地踏入这个组织,而不用担心遭到政治威压。(《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