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盘点中国外贸武器拳头产品 出口额4年增2倍

2014年04月03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4月2日报道,日本4月1日废除了自1976年以来实行的武器出口禁令,允许本国公司在一些条件限制下出口武器和军事技术,主要是不向处于战争状态或者遭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国家,以及可能危及世界安全的国家出口武器。日本军事设备可能会在东海用来协助打击海盗,也可能供应给邻近海上贸易线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日本计划和自己的盟国,包括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联合研制武器,并向东南亚国家出口。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目前世界每年合法武器贸易金额超过400亿美元。2009-2013年间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依次是美国、俄罗斯、德国、中国和法国,共占全球军火贸易的74%,其中美俄各占29%和27%,超过全球武器出口的一半。2005-2008年间同样如此,当时美俄各占 30%和24%。而在2001-2005年间,俄罗斯排名榜首,占31%,美国屈居次席,占30%。

  近年来主要武器进口大国是印度、中国、巴基斯坦、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共占武器进口总额的32%。截止今日世界各国总共签订了300多项武器供应协议。

  美国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武器,其中亚太地区占47%,中东占28%,欧洲占16%。美国主要出口武器是飞机,包括252架作战飞机,而且达成了最近 20年来最大的一项交易,向沙特供应154架F-15SA。未来几年将对F-35出口寄予厚望,计划向澳大利亚、以色列、意大利、韩国、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出口将近600架。美国武器出口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向是远程防空系统,主要向德国、日本、荷兰、阿联酋、中国台湾供应,同时还向巴林和阿联酋出口地地导弹。

  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温可能是美国武器未来几年出口的催化剂之一。美国希望与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签订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包括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现役V-22“鱼鹰”旋翼垂直起降飞机,单价约为7000万美元。另外还将出口加油机、F-16“沙漠隼”多用途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后者将成为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此外,2013年美国首次表示愿意向中东地区出口最新型AGM-84H地地导弹,供沙特和阿联酋部队使用。近年来,对美国武器出口贡献最大的装备主要是F-15S战机及其配套武器、各型F-16战机、C-17“环球霸王”运输机、AH-64D“阿帕奇”、UH-60M“黑鹰”和 CH-47“支奴干”直升机、THAAD远程防空系统(包括预警雷达和“爱国者”系统)、M1A1坦克,以及美国武器弹药、零配件和技术服务。 

  俄罗斯在冷战结束后不断扩大武器出口,1995年仅为30亿美元,到2011年就已涨至120亿美元。2009-2013年间,俄向52个国家提供武器,其中半数以上出口到印度、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此间俄成为最大的战舰出口国,包括向印度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和“查克拉”号核潜艇。航空装备占俄武器出口的43%,包括219架作战飞机。

  根据俄国防出口公司的数据,过去12年俄向拉美国家出口140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其中80%供应委内瑞拉。俄主要出口武器包括:苏-27战机(包括在中国的许可生产)、苏-30和米格-29多用途战机、雅克-130教练机、运输和武装直升机、配装中国战机的AL-31FN发动机、各型T-90坦克、防空导弹系统、火炮系统、岸防反舰导弹系统、“现代”级驱逐舰、柴电潜艇、弹药和轻小武器。

  德国主要类型武器出口虽然比2005-2008年间下降24%,却仍是世界第三武器出口大国,而且主要市场是欧洲其他国家。出口重点是潜艇,从2008年到2013年共向5个国家交付8艘潜艇。到2013年底,德国又得到了23艘潜艇出口订单。在坦克出口方面,德国仅次于俄罗斯,超过美国,从2009年到 2013年共向7个国家出口650辆坦克,主要是“豹-2”。2013年,德国首次批准向阿拉伯地区国家出售武器。其他重型出口武器还有驱逐舰和护卫舰。

  中国武器出口大幅增加,与2005-2008年间相比,2009-2013年间主要类型武器出口规模明显增加,在世界武器出口市场的份额也从2%增加到 6%。从绝对数字上来看,中国武器出口同比增长212%。中国共向35个国家提供武器,其中大部分出口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国将近四分之三的武器出口到三大关键用户: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美国国会相关研究报告因此指出,中国武器出口是地区性的,而且中国大部分出口武器以俄罗斯设计方案为基础,是中国通过许可证技术转让协议得到的。

  中国出口武器的基础包括:轻小武器、WZ-551装甲输送车和装甲汽车、MBT-2000坦克、导弹和火炮系统、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运-8和运-12运输机、K-8教练战斗机。

  法国主要类型武器出口从2008年到2013年下降30%,共向69个国家提供武器,亚太市场占42%。其中最重要的合同包括:为印度升级51架“幻影 -2000”战机、为俄罗斯建造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协助中国许可生产以AS-565为基础的直升机。在不久的将来,印度可能成为法国最大武器进口国,计划签订合同采购126架“阵风”战机(110亿美元)、49架“幻影-2000”战机和6艘“鲉鱼”潜艇。其他主要出口武器包括:“幻影”和“阵风”战机配套武器、空中客车运输机和加油机、防空导弹系统。

  在一年前的2013年4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武器出口国加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这份文件在历史上第一次确立全球武器市场统一协调规则。所有类型常规武器都受到这项条约的监督,包括坦克、装甲车、大口径火炮系统、作战飞机和直升机、军舰、导弹和导弹发射装置、轻小型武器等。这项条约在表决时得到 60多个国家的支持,遭到叙利亚、伊朗和朝鲜的反对,另有23国弃权,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印尼、缅甸、白俄罗斯、古巴和其他国家,主要是中东国家。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