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武器出口迎来质变:坦克连遭6炸不殉爆

2014年03月26日 09:27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中国对外军贸迎来质变

  飞机、导弹和军舰的出口,表明中国军工迈进“高大上”时代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中国对外军贸发展动向近日引发西方研究机构、媒体的新一轮关注和解读。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3月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超过法国,位居全球军火出口国第四位。报告称,2009年至2013年间与2004年至2008年间相比,中国主要武器装备出口增长212%,占全球武器出口比重从2%提升到6%。报告称,军事科技的快速发展是中国武器出口增长的一大原因。有防务专家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国军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稳步提升,非量变而是质变。融入核心技术和独特设计的“中国军用制造”,将与美欧、俄罗斯的同类产品展开激烈竞争。

  靠什么“超英赶法”

  美国《商业周刊》刊文称,一年前,中国超过英国,60年来首次跻身全球军火出口前五名。现在,中国又超过了法国,位居全球军火出口国第四位。

  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报告统计,2009年至2013年间,中国向35个国家,主要是中低收入国家供应武器装备,其中近四分之三出口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其中,巴基斯坦进口中国武器最多,其陆、海、空三军都批量采购了中国制造的主战武器装备。接收“枭龙”战机和ZDK-03型预警机,大幅提升了巴空军的防空和预警能力;采购F-22P型护卫舰,扭转了巴海军“二手舰当家”的窘况;装备“哈立德”和“阿尔扎拉尔”两型主战坦克,令巴陆军装甲部队的战力稳步提升。

  “中国制造”最大的优势是物美价廉且皮实耐用,巴陆军对此有切身体会。例如,其装备的“阿尔扎拉尔”虽师承中国的59式坦克,但进行了54项升级和改进,其火力、机动和装甲防护性能得到了全面提升。巴国塔瓦西重工业制造厂从2003年就开始批量生产装备125毫米火炮的“阿尔扎拉尔”坦克,当时巴军方官员公开称赞,新型坦克是中巴两国工程师共同努力的结晶。在2009年清剿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的行动中,巴军方曾出动一批“阿尔扎拉尔”坦克,期间一辆坦克在15分钟内连遭6次自杀式袭击,共有6辆炸弹卡车和3辆自杀式摩托车在坦克边爆炸。虽然坦克最终失去作战能力,但是炮塔完好,弹药未被殉爆,车组成员得以成功脱险,足见其防护性能之卓越。

  除了巩固、拓展与“铁哥们”的军贸合作,中国也开始依靠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独特设计,在尖端武器装备领域与西方同台竞争。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援引中航工业人士的话称,赞比亚在2012年订购了6架“猎鹰”高级教练机,泰国、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也是该机的潜在用户。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则有意引进“红旗”-9型导弹,这种中国制造的综合化防空系统已在竞标中展示出不亚于美国“爱国者”-3、俄罗斯S-400的先进性能。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军用制造”之所以能够“超英赶法”,主要是因为中国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另外,一些专供外销的国产武器装备在设计上更适用于对象国军队。

  新老舰艇都不缺客户

  长期以来,军用舰艇尤其是中小型护卫舰、巡逻舰的国际市场一直由欧洲国家垄断。如今,利用研发、建造国产“神盾”驱逐舰、新式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积累起的技术和经验,中国造船企业开始在这一领域发力。

  中国出口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的首艘新型巡逻舰近日下水,计划于年中交付,将成为尼海军两艘1800吨级“P-18N项目舰”的首舰。依照规划,P-18N项目首舰,将有50%的船体建造工作在中国进行,其余50%的系统安装整合及调试等工作则在尼本土进行。二号舰将完全技术转移至尼日利亚建造,预计2015年交付。尼日利亚为此在2012年度国防预算中专门编列67.8亿奈拉,相当于4200万美元。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P-18N项目舰目前主要用来保护尼日利亚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执行护渔、打击海盗和海上反恐任务。未来,尼海军要想把它升级成护卫舰,中国造船厂可在舰桥上加装火控雷达;在舰艇中部设置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在直升机机库上安装近程防空导弹,全面升级其火力。成功对外出口护卫舰、巡逻舰,体现出中国军工向“高大上”领域快步迈进的势头。

  物美价廉的中国海军退役舰艇,在国际市场上也很抢手。今年1月份,有网友拍到2艘涂装独特的“江湖”级护卫舰在进行海试。随后有媒体报道称,这2艘护卫舰可能已从中国海军退役,将出售给孟加拉国海军。防务专家指出,孟加拉国海军有使用“江湖”级的成功经验,不排除会继续从中国引进。孟海军装备的“奥斯曼”号护卫舰,就是曾在中国海军中服役的“江湖”级护卫舰“湘潭”号,该舰曾在中国海军保卫南沙的战斗中立下卓越功勋。2010年,孟海军曾派出“奥斯曼”号横渡印度洋,前往黎巴嫩的贝鲁特港,与欧洲海军舰艇一同加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海上特遣队,在地中海执行维和任务。

  由此可见,中国海军的退役舰艇对军费有限的发展中国家仍有很大吸引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