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战机再出新编号 2003号机去向成谜(图)

2014年03月20日 09:0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张目前已经成功的试飞多架歼-20战斗机组合图。不过令网友们惊讶的是,目前已经出现的歼-20四代机编号已经出现4个,分别是2001、2002、2004和2011。这是否意味着歼-20验证机一共有4架?而且更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没有编号为2003歼-20?

  首先还是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几架歼-20战斗机的首飞历程。

  2011年1月11日12时50分,在一架歼-10S战斗机的陪护下,一架编号为2001的新型战斗机在我国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首飞。该次试飞于当日13时05分顺利结束,全程有不少群众在围墙外观看,成功降落时场内外人员欢呼一片。

  这次成功首飞的新型战斗机,机首部位有2001的编号。按照中国战斗机的命名方法,试飞新机型编号前两位数字代表型别,如歼-10战斗机在最早试飞的时候也采用过1001的编号,前两位数为“10”,由此称之为歼-10;后面的两位数01则代表第几架飞机,于是2001则可以认为是歼-20的第一架原型机。

  当然,试飞不可能是只由一架原型机就可以完成的。试飞也不是一次就够的,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种新机型肯定要经过很多次试飞,在试飞中发现问题,并且不断改进,然后才是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实践使用中去检验性能,当性能达到军方要求以后才会大批量生产并形成战斗力。

  2012年5月17日下午14时49分,在经过数日的高速滑跑测试之后,我国第五代战机——歼-20的第二架原型机起飞,15时8分,完美降落,首飞获得圆满成功。这架首飞的歼-20编号2002,可以认为是歼-20的第2架原型机。

  在2012年10月的试飞中,网友惊讶地发现,有一架歼-20战斗机机头部位换装了新式的雷达罩,该雷达罩与之前试飞的歼-20战斗机雷达罩有明显不同,外表呈灰色,与机体连接处有锯齿状的缝隙。该机曾一度被不少人认为是第3架歼-20四代机,实际上是改装雷达的2002号歼-20战机。

  有分析认为,歼-20已经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进行试飞。作为我军第二种装备机载有源相控雷达的战斗机,歼-20换装有源相控雷达的意义重大。一些军事爱好者,认为歼-20的雷达携带有2000个左右的雷达射频模块,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军F-22战斗机配备的AN/APG-77雷达。

  在2013年网友拍摄的一次歼-20试飞过程中,令人惊讶地出现了一架编号为2004的歼-20,而这也被不少人认为是第4架歼-20战斗机。一时众说纷纭,不少人纷纷怀疑该照片是PS的。因为之前出现过不少网友恶搞PS歼-20编号的事件。

  其实,通过外观对比可以发现,编号2004的歼-20与编号2002的歼-20在外观上几乎没有差别,而在2004号机出现之前,2002号已经“消失”了一段时间。更多的可能性是,2004号歼-20是披着“马甲”的2002号歼-20,只不过是把数字变化了一下。

  不过这数字变化的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深意?一种分析认为,编号的变化或许与测试有关,既完成了某一项测试后改变编号以便进行下一项测试,这也与2002号歼-20换装新式雷达的变化相吻合。

  再来看最早试飞的2001号歼-20战斗机,不久前曾经曝光2001号歼-20战斗机已经进行重新涂装进行隐身性能测试的消息,这架歼-20战斗机的半边被涂成了银白色的涂装,很是诡异。有网友推测,这架歼-20已经开始了新的项目的测试,2001的编号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同时一些2005号歼-20即将现身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很可能就是披着“马甲”的2001号机。

  再来看看为什么没有2003号机的问题。一架新型战斗机的测试,包括空中与地面测试,地面测试的一个重大科目就是静力试验。试验观察和研究飞行器结构或构件在静载荷作用下的强度、刚度以及应力、变形分布情况,是验证飞行器结构强度和静力分析正确性的重要手段。

  对于一款新型战斗机而言,是需要使用一架原型机在室内进行测试的。而测试完成之后,这架原型机也就基本“光荣”了。所以,不少观点认为。一直没有现身的2003号歼-20,很有可能就是在厂房进行静力试验,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网友从未在室外见过编号2003的歼-20。

  从编号2001到2004,我们都能理解是歼-20的原型机编号。不过,在2014年3月2日中午12时左右,一架编号2011的歼-20战斗机在1架歼10S战机的陪护下成功首飞。这里暂不讨论2011号歼-20与之前试飞的歼-20战机在性能上的差别,光是一个2011的编号,就让不少网友晕乎了,难道歼-20已经造出了11架?

  答案是否定的,歼-20并没有造那么多,而这2011编号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目前普遍认同的观点是,201X代表的是歼-20原型机的批次,也就是说,2011是第01批次第1架歼-20原型机。而之前2001、2002的编号,为工程验证机,是歼-20的第00批次原型机。

  按照我国战斗机的研制习惯,在气动外形和总体结构上,第01批次原型机只要不出重大问题,基本上就不会再有大的改动。所以,第01批次也可以理解为歼-20战机的全状态原型机批次。

  那么,什么叫验证机、什么叫原型机?据军事专家介绍,验证机分技术验证机和工程验证机。从技术验证机、工程验证机、原型机,再到最终的量产机,是型号研制过程中不同的阶段。

  技术验证机是用于测试某项新技术可行性的飞机,如美国著名的X系列飞机,还有俄罗斯的S-47“金雕”,就是技术验证机。歼-10B、歼-11B等机型都曾为歼-20验证过雷达、航电、发动机、气动结构等系统,因此可以成为是歼-20的技术验证机。

  而工程验证机,是为验证新机整个工程可行性而造的,其与技术验证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工程验证机试验的是新产品,而技术验证机只测试新技术。2001号就是这次歼-20的工程验证机。

  经过工程验证机检验可行后,就可以生产原型机。原型机一部分用于地面静力试验和疲劳试验,其余用于飞行试验。

  综合看来,我国目前正在试飞的歼-20战斗机有3架(目前编号分别为2001、2004、2011),还可能有一架在地面试验(编号可能为2003),这也就是歼-20四代机数量之谜的答案。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孕妇遇车祸身亡胎儿被撞出后生还(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