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美军战机数量创二战后新低面临中国严重挑战

2014年04月02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3月31日报道,美国空军和海军一起构成美军实力的基础。与较为盛行的无稽之谈不同,美国陆军完全有能力在地面成功展开残酷的接触战,不过在没有取得制空权之前肯定不会作战。空军保证美军最高的战略机动性,在此方面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甚至都无法接近美军的水平。美国极其重视空军的发展,正在使其成为美军建设基本创新的“重心”,也正是绝对依靠空军,美军才能不动用陆军和海军就可战胜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但是,现在美国空军序列中仅有2157架现役作战飞机,创造了二战以来最少的数量记录,平均机龄也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在不远的将来,美国空军可能就会受到中国空军的严重挑战,而且也无法保证对俄罗斯空军的决定性优势

  美国空军体制

  美国空军设有10个司令部(8个目标职能司令部、2个国土司令部)和空军国民警卫队,后者形式上的使命是保护国土,但是这项任务200年来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国民警卫队一直用于海外干涉行动。

  与俄罗斯和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陆海空基组成部分隶属各自军种不同,美军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两个组成部分,即洲际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都隶属空军。

  美空军基本结构单位是航空队、联队(相当于团)和中队,一些单位可能没有一架作战飞机,甚至没有任何武器装备,却仍旧沿用相关名称。

  全球打击司令部(巴克斯代尔基地,路易斯安那州)拥有美国空军管辖的两种战略核力量,编有2个航空队。第8航空队装备所有B-52H和B-2A战略轰炸机。第20航空队编有所有“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航天司令部(彼得森基地,科罗拉多州)包括航空航天中心、空间创新发展中心和两个航空队。第14航空队(范登堡基地,加利福尼亚)是纯粹的航天队伍,负责落实军事航天项目。第24航空队(拉克兰基地,德克萨斯州)负责实施网络空间战,即信息战。

  航空作战司令部(兰利基地,弗吉尼亚州)包括美国本土除了战略航空兵和预备队之外的所有作战航空兵。编有3个航空队(第1、第9、第12)和空军航空兵作战样式研究中心。

  空中运输司令部(斯科特基地,伊利诺伊州)包括运输中心和第18航空队,编有将近全部军用运输机和加油机。

  教学训练司令部(圣安东尼奥基地,德克萨斯州),负责培养空军飞行和技术人员,编有第2、第19航空队、空军大学和医学中心。

  装备司令部(赖特-帕特森基地,俄亥俄州)负责空军物资、技术和科学保障,编有研究实验室和8个中心,包括航空航天系统中心、飞行试验中心、全球投送支持中心、核武器中心、安全保障中心、航空武器中心、电子系统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特种部队司令部(麦克迪尔基地,佛罗里达州)负责美军特种战役的空中支持。

  空军预备役司令部(罗宾斯基地,乔治亚州)是驻守美国本土的独特的“备用空军”。预备役部队时刻都在行动,而且和空军常规部队一样进行作战训练。许多预备役航空队与航空作战司令部、空中运输司令部的航空队一样,配备相同的飞机,部署在同一个基地。预备役司令部编有3个航空队,其中第4航空队是空中运输司令部的预备队,第10航空队是航空作战司令部预备队,第22航空队是空中运输司令部和特种部队司令部的预备队。

  美国空军欧洲司令部(拉姆施泰因基地,德国)编有3个航空队,包括第31战斗机联队(阿维亚诺基地,意大利,F-16战斗机)、第48战斗机联队(拉肯希思基地,英国,F-15S/D/E战斗机、HH-60直升机)、第52战斗机联队(施潘达勒姆基地,德国,F-16)、第86联队(拉姆施泰因基地,运输机)、第100联队(米尔登霍尔基地,英国,KC-135R加油机)。

  美国空军太平洋司令部(珍珠港,夏威夷)编有4个航空队,其中2个驻守海外(日本和韩国),2个在飞地州(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第5航空队(横田基地,日本)包括第18联队(嘉手纳基地,冲绳,F-15C/D战斗机、KC-135R加油机、E-3预警机、HH-60G直升机)、第35联队(三泽基地,F- 16)、第374联队(横田基地,运输机和直升机)。第7航空队(乌山基地,韩国)包括第8联队(群山基地,F-16)、第51联队(乌山基地,A-10 攻击机)。第11航空队(埃尔门多夫-理查森基地,阿拉斯加)包括第3联队(埃尔门多夫基地,F-22A战斗机、E-3B预警机、运输机)、第354联队(艾尔森基地,F-16)。第13航空队(珍珠港)包括第15联队(珍珠港,F-22战斗机、运输机)。

  空军国民警卫队,形式上负责美国本土防御,部队平时隶属州长指挥。然而实际上,他们经常参与海外行动,配备与空军常规部队相同的装备,按照相同的科目进行训练。每个州的空军国民警卫队编有1到5个联队和大队,总共81个联队、3个通信大队、1个侦察大队、2个网络空间战大队、1个特种大队。

  美国空军装备

  美国空军拥有世界上数量、种类和型号最多的飞行器。除了常规部队、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的飞机、直升机之外,大量飞行器还封存在戴维斯-蒙森基地,其中许多装备在经过维修和改装之后可以重返战斗序列,尽管该基地私下里被称为“墓地”。

  美国空军唯一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是能携带1-3个核弹头的井基LGM-30“民兵-3”,装备全球打击司令部第20航空队,数量为450枚,另有 57-98枚没有展开部署,正在试验过程中逐渐消耗。能够携带10个分弹头的重型井基LGM-118(MX)洲际弹道导弹已经退役,另有51-63枚未展开部署的该型导弹,正在逐渐改制成航天运载火箭,发射军用卫星。

  战略航空兵的基础是可以携带多达20枚巡航导弹的B-52H轰炸机,现役数量78架,封存13架,另有97架早期型号的B-52G。虽然最后一批B-52 早在1960年就已出厂,但是它们还将继续在美国空军服役到21世纪40年代。B-52H总共配备1400多枚AGM-86B/C/D和400多枚 AGM-129A巡航导弹。美国空军第二种战略轰炸机是使用隐身技术的B-2A,只能携带核弹和各种常规武器,现役数量20架,其中1架用作试验机。B- 1B战略轰炸机已经全部改装,用于非核目的,现役62架,封存18架。非常著名的隐形飞机F-117虽有“战斗机”的代号,却因为空气动力学特点和缺乏机载雷达而不能实施空战,实际上是一种战术轰炸机。空军序列中52架F-117A已经全部退役,但仍封存在内华达州托诺帕基地内,处于完全战备状态,可以迅速重返战斗岗位。

  美国空军序列中还有300架A-10攻击机,另外封存了207架,其余23架A-10下落不明,可能正在改装为作战无人机。未来正是作战无人机将会取代有人驾驶攻击机,而且所有现役A-10都将在不久的将来予以封存。

  特种部队司令部装备25架AC-130武装运输机,用于反游击战和特种作战,包括7架AC-130H型和18架AC-130U型,另有1架AC-130H 型封存。重型战斗机F-22A“猛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装备常规部队的第5代战机,美国空军共有187架。F-22原本用于替代F-15“鹰”,后者则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部队使用的第4代战斗机。目前现役F-15还有253架(217架C型,36架D型),封存187架(72架A型,9架B型,97架C 型,9架D型)。此外,还有攻击版F-15E“打击鹰”,具备有限的空战能力,目前现役218架。

  用来替代F-16轻型战斗机和A-10攻击机的第五代轻型战机是F-35A。预计将为空军生产1763架该型飞机,但是生产项目暂时严重落后于原定日程,目前仅装备了33架F-35A,而且还是目前为美国空军生产的唯一型号的作战飞机。

  美军数量最多的战斗机仍是F-16,现在共有981架服役(2架A型,2架B型,817架C型,160架D型),605架封存(323架A型,52架B 型,216架C型,14架D型)。另外,还有9架(2架A型,7架P型)正在改装为QF-16空中无人靶机,不排除它们被改装为作战无人机的可能性。美国空军还封存有297架各种型号的F-4“鬼怪”战斗机,包括QF-4靶机。

  作战无人机在将来至少应当替换有人驾驶攻击机。目前,美国空军装备有207架MQ-1“捕食者”和104架MQ-9“死神”无人机。但是这些无人机只有在敌方缺乏防空系统的条件下才能有效行动,因此暂时还不能完全替代作战飞机。

  美国空军序列中现有4架以波音747为基础的E-4B空中指挥所飞机,封存了11架以波音707为基础的EC-135空中指挥所飞机。拥有31架E-3B/C(以波音707为基础)预警机,封存1架E-3G,其中18架在形式上移交给了北约。

  美国空军编有22架RC-135和11架RC-26B电子侦察机,4架E-11A通信和中继机,以及大量侦察监视机,包括40架比奇-350(MC- 12W)、17架E-8C、2架E-9A、29架U-2S高空侦察机、4架TU-2S训练机、2架OS-135B“开放天空”项目观察机(另外1架封存)、10架LC-130H冰川侦察机(另有4架封存,包括1架LC-130R和3架LC-130F),还有22架气象侦察机,包括2架WC-135(1 架C型、1架W型,另有一架B型封存)和20架WC-130(10架H型,10架J型)。

  虽然大多数作战飞机都有自己的机载电子战设备,但是美国空军仍旧装备了22架EC-130H/J型专用电子战飞机,其中部分飞机可用于心理战。

  美国空军加油机主要是以波音707为基础的KC-135,其中现役飞机402架,包括54架T型,348架R型,封存190架。另外还有59架更先进的以DC-10为基础的KC-10A。

  军用运输航空兵的基础是超重型C-5、重型C-17和中型C-130运输机。目前编入战斗序列的有74架C-5(22架A型,34架B型、2架C型、16 架M型)、222架C-17A和377架C-130(1架E型、260架H型、116架J型),封存了34架C-5A和136架C-130E。

  为运送国家要员和军队领导人,美国空军装备了2架VC-25A飞机(空军一号,以波音747为基础,总统专机兼空中指挥所)、11架C-40(波音 737)、11架C-32(波音757)、24架C-37A、8架C-20和2架C-38A。特种部队司令部还使用外国生产的轻型运输机,包括39架U- 28(瑞士PC-12)、17架C-146(德国Do-328)和16架C-145A(波兰M-28)。为了实施救援行动,装备了40架HC-130飞机、102架HH-60G直升机和30架CV-22B旋翼机,另外使用58架MC-130飞机用于在敌后活动的特种部队的空投、供给和疏散。

  美国空军(主要是教学训练司令部)装备许多教练机,包括178架T-1A、496架各型T-38(另有150架封存)、446架T-6A。现在T-6A正在替换T-38。

  美军绝大多数直升机都在陆军和海军服役。空军拥有90架UH-1和15架UH-60直升机,特种部队司令部还有6架俄罗斯制造的米-8直升机。

  综上所述,美国空军现在总共装备450枚洲际弹道导弹、2157架作战飞机、311架作战无人机,另外还封存了1486架作战飞机,战斗实力极其强大。不过,美国空军现役作战飞机数量是二战结束以来最少的,平均年龄也是美国空军历史上最长的。在目前服役的2157架作战飞机中,从2000年起装备空军的仅有285架,包括181架F-22A、33架F-35A、61架F-16C/D和10架F-15E。现在仅有F-35A在生产,而且生产计划严重落后于最初的时间表,飞机价格却增加了数倍。

  美国空军大多数飞机都是上世纪70-80年代生产的,老旧飞机退役速度明显超过了新飞机列装速度,一旦爆发大规模战争,将会出现作战飞机短缺问题。显然,美国将被迫不惜一切代价完成无可替代的F-35生产计划,还将制造作战无人机,不仅包括专业设计、研发的新产品,而且可能改装部分F-16和A-10战机。无论如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空军将会遭受到来自中国空军的严重挑战,同时也将无法保证拥有对俄罗斯空军的决定性优势。(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