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俄媒都错了 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不亲俄

2014年03月18日 11: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这是当地时间3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在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发言。而在3月15日,在安理会对美国的涉乌草案投票后,中方表示西方强推这一决议的时机并不合适。这其中也隐含着中方对西方国家在乌克兰所作所为的反感!   这是当地时间3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在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发言。而在3月15日,在安理会对美国的涉乌草案投票后,中方表示西方强推这一决议的时机并不合适。这其中也隐含着中方对西方国家在乌克兰所作所为的反感!

  【俄罗斯《独立报》3月17日文章】题:北京不介入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纠纷——奥巴马试图将中国拉入反俄同盟(作者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

  某些俄罗斯媒体力图勾勒如下场景,即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中选择与莫斯科肩并肩,但这经不起事实的推敲。较之2008年的外高加索战争,中国的立场其实并无改变,即不加干预。与此同时,中国的政治评论员却纷纷写道,引爆乌克兰危机的责任在西方。

  与此前的任何重大国际危机如出一辙,乌克兰冲突的各方都在千方百计赢取第三国的支持,但俄罗斯的斩获实在乏善可陈。即便是在独联体内部,也没有国家站出来对莫斯科在克里米亚的行动表示公开支持。不过,我们或许可以寄望于中国?毕竟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其他平台上,经常展开成功的合作。

  如我们所见,中国的表态显得非同一般地谨慎,重点是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支持国际社会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建议和斡旋努力。

  在俄中2001年所签署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明文规定,“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情况时,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与磋商”。不过,无论是近来的双方高层对话,还是外交层面的表态,均未提及上述内容。这其实是重演了2008年8月俄格战争期间的历史。当时,北京一度保持了最“著名的”沉默,哪怕挑起战争的是格鲁吉亚。

  如今,北京再度表露出无心卷入冲突的意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雅科夫·贝格尔指出:“尽管俄罗斯媒体确信中国立场亲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中国在乌克兰有自己的利益。它首先会从中美关系出发来解读这次危机,对北京而言,与华盛顿的关系比中俄关系更为重要。

  贝格尔强调:“中国并不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认为自己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它认为必须尊重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

  白宫目前正全力以赴、不惜代价孤立俄罗斯。美国的分析家也认为中国人是在作壁上观,既不支持莫斯科,也不倒向华盛顿。

  不过,美国人终究没有将中国拉到西方一边,遑论令北京成为正在打造当中的非正式反俄同盟的一员。意识形态在此发挥了作用。北京认为反对派在西方帮助下武力推翻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是危险先例。

  北京的分析人士说,不表明立场对北京有利,因为无论冲突如何解决,它都不会吃亏。北京没有必要与莫斯科搞得关系紧张,近20年来,俄罗斯一直对华出口武器。如今,来自俄罗斯的油气正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沈丁立教授指出,中国对基辅新政权采取的是务实主义态度,如果乌克兰政府可以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新体制下确保中国在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关系的利益份额,中国或许也会与基辅新政府发展新的关系。非但如此,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危机对中国有利,无论乌克兰最终成为欧盟、美国还是俄罗斯的友邦,都将致力于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而可能面临制裁大棒的俄罗斯,也会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