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野牛气垫船未受乌克兰影响 2号船已顺利开建

2014年03月26日 11:3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近期,乌克兰局势动荡,中乌合作的“野牛”气垫船项目也备受关注。近日,有网友在我国南方某造船厂内拍摄到正在建造的国产“野牛”气垫船。照片显示,由我国自行建造的首艘“野牛”气垫船已顺利出坞,周围搭起了脚手架,进行后续的武器设备安装工作。照片还显示,第二艘“国产”野牛也已开工,正在建造船尾舱门构造和推力风扇的支撑架。军事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表明,中国已经掌握了“野牛”气垫船的设计思路和建造方法,已能自筹原件进行生产。这种先进口装备、再消化吸收进行国产的路子,不能不说是一种创新,有利于较快的掌握核心技术,促进武器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早在3月初,乌克兰“Kafanews.com”新闻网、俄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曾称,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已开始向中国移交12322型“野牛”气垫登陆船。乌克兰方面称将向中国迅速移交该舰,以免它在可能即将到来的军事冲突中被俄罗斯夺取或破坏。乌克兰“大海”造船厂是位于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一个大型造船企业,在军事造船领域,它主要建造导弹艇、气垫船等小型舰船。现在,俄军已经全面驻扎克里米亚,那么,环球军迷关心的问题是:在俄军接管克里米亚的军事设施设备后,是否会对国产“野牛”气垫船的建造造成不利影响?

  首先,这种担忧是有其合理性的。因为在“野牛”气垫船的问题上,俄罗斯对中国一直很谨慎。2013年4月,俄罗斯《每周论据报》曾有报道,乌克兰近日向中国交付了第一艘小型气垫登陆舰,尽管该舰有着乌方自己的名称,但是类似舰艇研制方面的所有技术专利却属于俄罗斯。俄专家指出,乌克兰为该型气垫船命名为958型,代号“北美野牛”,它实际上是俄罗斯12322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完全复制品,所有技术专利都属于俄罗斯研制商圣彼得堡市“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

  众所周知,一段时期内,中国军工走的是引进-仿制-吸收-创新的军事装备发展之路,经常采购个别武器装备样品,然后借鉴参考并研制出自主产品,此后还可能以此进军国际武器市场。在对华军售和武器装备交流的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小心翼翼。俄媒认为,俄方是处于当前政治因素的考虑,所以对中乌气垫船交易暂保沉默,但在俄军全面进入克里米亚并掌握主动权之后,事情就难说了。

  毕竟,乌克兰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从解体后的苏联继承了不少“高精尖”武器装备,也是前苏联最大的导弹生产基地和造船厂所在地,拥有大量的武器装备技术储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也不断与乌克兰友好合作,引进一些俄式装备,如辽宁舰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等。有人甚至用 “厚谊深情”、“倾囊相授”等词来描述两国军贸合作。

  掌握“野牛”气垫船建造技术的意义非同小可,虽然中国现在已经造出了类似美国LCAC的气垫艇(726型),因其排水量只有150吨,且仅建造了两艘,用于装备071型船坞登陆舰。一种观点认为,该型气垫艇是专门为船坞登陆舰量身定做的,所以建造数量有限;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是由于技术尚未成熟,仍在实验中,仅小批量投产。不管是哪种情形,这种小吨位的气垫艇仅能搭载1辆99式主战坦克或2辆05式两栖步兵战车或2辆96式主战坦克。而面对我国日益严峻的海上维权问题,这种小艇略显力不从心。拥有一款能够独立或是混合作战的大型气垫船,成为中国海军的迫切需要。反观日印等周边海上国家,装备了相当数量的气垫船,用于夺岛作战或是海洋维权,并拥有大量的气垫船作训经验。

  建造国产“野牛”并不意味着中国军工会止步于此。数艘“野牛”远远不能满足解放军在近海的作战需求。在引进“野牛”的过程中进一步吸收消化,掌握大型气垫船的建造技术,然后自主创新,研制更加先进的新型气垫船,是环球军迷更加期待的事情。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拥有更为先进的国产气垫船,奔波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第一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