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盘点马航失联事件中国军方都做了什么?

2014年03月25日 17:1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3月8日凌晨,由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交接处与胡志明管控区失去联系,且并未收到失踪飞机的求救信号。随后,各国针对该航班展开了大规模搜救行动,并且搜索舰只和飞机也逐渐增多。截至3月25日飞机还是没有发现具体的所在位置。而在搜索救援期间:中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 西亚、新加坡、美国、泰国、澳大利亚、英国等至少十国已派出至少25架飞机和40艘舰船,在可疑海域展开搜救。由于海上特殊的地理环境所致,一直以来大规模海上搜救行动具有较大的难度,本次马航失联航班的搜救则是非常具体的体现了海上搜救的各种难度。

  而在这次救援中,中国军队紧急出动的力量给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下面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在这次救援中中国都出动哪些救援力量。

资料图:071船坞登陆舰资料图:071船坞登陆舰

  我海军立体搜救

  2014年3月8日出事的当天,中国救援力量就已经做好紧急出航的准备,3月9日13时,中国“海警3411”船成为第一艘抵达马航飞机疑似失联海域中心点附近的中国船只,同时“南海救101”轮在三亚搭载了由专业潜水员组成的应急救助队和打捞专家之后,前往马航失联飞机疑似坠落海域进行援救,并将与“南海救115”汇合编队搜寻。

  就在先锋救援部队做好准备的时候,我人民海军也准备立即出航,我国海军两艘军舰“井冈山”两栖船坞登陆舰和“绵阳号”导弹护卫舰正开往失联航班马航MH370航班可能失事的海域。早9日凌晨3点左右,井冈山号军舰从湛江市出发前往搜救,舰上装备有救生设施,水下探测装备以及水和食物。两架直升机、30名医护人员、10名潜水员和52名海军人员也在舰上。

  第一梯队完成集结后,中国又连续派出了第2支海军力量前去继续增援。中国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组成的海军搜救马来西亚失联航班增援兵力,已分别于9日16时15分、17时从三亚、湛江军港起航,向搜救海域方向前行。这次昆仑山舰搭载有51名陆战队员,还有冲锋舟和橡皮舟等救援设备。南海舰队航空兵2架舰载直升机也将与昆仑山舰会合参加救援。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上面可以搭载有固定翼机以及直升机等,可独立地对海上空难事故展开全方位的搜救行动。同时,大型舰艇指挥中心信息化设备比较齐全,还可以作为救援现场临时的指挥所,此外大型军舰由于空间较大,非常利于方便安置众多伤员,可在事故现场立刻展开全天候的抢救、医治工作,对伤员实施早期治疗,这样就可以大大地降低海上空难事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起到非常重要的关键作用。

  而海口号驱逐舰具有相当强的海难现场的搜救能力,舰上的雷达、光电设备、声呐、通信设备和一体化的自动指挥系统亦可充当搜救、指挥、协调的临时指挥所。舰载直升机更是可充当救援行动的海上多面手,侦察、空投、打捞、运输、驱鲨、吊运救生筏等样样在行。舰上的后勤物资和医务所同样可在海难现场展开有效的抢救行动,打捞、医治落海的机上乘务人员和旅客,充当临 时安置伤病员的机动收治平台,并可保证随舰出海的航空事故鉴定专家及时对打捞出水的飞机物品进行分析鉴定,以便尽快找出飞机失事的原因等等。

  但经过很长时间的搜索,和马航方面不负责的引导。最终将搜索区域放到了南印度洋上,这个搜救舰艇编队是由千岛湖舰、昆仑山舰和海口舰组成的,编队还携带了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黑匣子探测仪等一些搜救设备。中国海军的第一批舰艇将于3月26日早上抵达南印度洋的目标海域开展搜救工作。同时,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将赴印度洋搜寻失联客机,该编队由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常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携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810余人。

  在这次救援中,解放军海军派出史上最强救援队伍,可以说已经派出了历史上阵容最庞大的海上救援队伍。

资料图:“高分1号”卫星资料图:“高分1号”卫星

  卫星侦察全覆盖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在这次行动中,除了动用海军的多艘舰艇和海空军的多种型号飞机进行海上搜救,同时为了便于展开大范围的观测搜救行动,我国还调用了10枚卫星参与搜救行动。

  在世界历史上,一个国家动用10枚不同型号的卫星,只针对一架失踪民航机展开搜救,都不曾有过。中国这次搜寻马航客机则完全是一场完整的太空“战役级”行动。从目前公开的情况来看,我国调用的10枚卫星均属民用卫星,包括“风云”气象卫星、“海洋”海洋调查卫星、“遥感”遥感卫星和“高分”高分辨率民用卫星四种。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光学遥感卫星,不过它也携带部分中等分辨率的光学遥感设备。中国目前的风云三号卫星携带了大量星载仪器,其中大部分星下点分辨率在1公里以上,分辨率最高可达250米。MH370航班客机失踪后,3月9日美国Terra卫星就曾发布泰国湾海域250米分辨率的卫片。中国调用风云系列卫星用于为搜救活动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用于提供搜救区域的气象情况。

  海洋调查卫星,其中海洋一号主要用于对海面水色和海岸带进行研究,虽然海洋一号B卫星2013年在轨稳定六周年,目前可能仍可使用,但海洋一号B的海岸带成像仪星下点分辨率250米,海洋水色扫描仪分辨率更是约1100米,对搜寻失联客机几无作用;海洋二号卫星2011年发射,它是中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携带雷达高度计、微波散射计、扫描微波辐射计等载荷,主要使用微波手段进行探测,它对观测海面目标也没什么帮助。简单地说,除非海面上出现长度和宽度都超乎寻常的航油带,才可能在海洋一号B卫星的卫片中有所显示。

  遥感系列卫星是中国国产系列军用对地观测卫星。但是遥感卫星保密需要,所以很难了解其确切编号,更不要说具体性能了。而中国也从未公开,此次行动到底动用了哪颗或是哪几颗遥感系列卫星,我们只能推测。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中国使用了遥感一号、遥感二号或许还有遥感三号卫星提供卫片支持抗震救灾,根据当时国家减灾中心发布的卫片数据,遥感一号为5米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遥感二号为2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卫星,他们当时代表了中国雷达和光学卫星的最高水平。为了缩短对目标观察周期,中国还发射多颗卫星建立了遥感卫星星座,根据国内公开报道的推测,再加上外国权威网站综合的信息,中国目前至少拥有3颗5米分辨率级别的雷达遥感星和3颗2米分辨率级别的光学卫星。

  如果飞机真的坠海,那么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携手工作,通过全色和多光谱卫片与SAR(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结合,实现找到客机可能的踪迹。但部分碎片残骸浮在海面上的话,那么就只有超高分辨率光学卫星才可能发现一丝蛛丝马迹。

  高分系列卫星是中国正在进行的高分专项的天基部分,目前只有一颗2013年4月发射的高分一号投入使用。高分一号卫星采用CAST-2000卫星平台,但通过多年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平台性能有了很大提高,如设计寿命提高到5~8年,载荷所占的质量比也高达47.2%。 高分一号卫星在工程上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和宽覆盖等光学遥感的关键技术。

  那么为什么高分一号卫星会观察的这么清晰?那是因为高分一号携带了2米分辨率全色/8米分辨率多光谱的高分辨率相机,又携带了多部相机拼接而成的16米分辨率多光谱大幅宽相机,高分辨率相机的幅宽约为60公里,而大幅宽相机的幅宽高达800公里。

  对于搜寻失联的MH370航班,高分一号卫星取得了一定成果,主要也是因为它带有幅宽空前的多光谱相机。如果MH370航班客机坠毁后散落的海面上的残骸,,高分一号卫星的16米分辨率大幅宽相机很可能抢在其他卫星前及时发现,方便地面测控中心调用高分辨率相机进行详查,进一步搜寻客机的位置。

  除此外,这次失联事件中发挥重大作用的还有通讯卫星,尤其是最后确定飞机可能位置的海事通讯卫星。

  这次事件中,我国先后调动卫星估计已经超过30颗,其中至少有10枚做了轨道调整,也就是说直接投入卫星规模达到了10枚。由于卫星的运行寿命与星上搭载的燃料量有关,临时调动卫星就等于大幅度消耗卫星的在轨寿命,这是极为昂贵的代价。不过,为了尽早能发现马航失联客机,中国这次可谓是下了血本。

  而作为世界上唯一具备动用数量众多的卫星的国家--美国。也仅仅是在2009年6月1日法航447班机失踪事件中,法国为了寻找这架失踪的客机,向美国请求调用卫星,美国同意出动。但最后的调查报告显示,那次事件中美国卫星的主要任务并不是直接搜索,而是提供空中风暴的相关情况,所以并没有在空难中发挥作用。

资料图:图-154电子侦察机资料图:图-154电子侦察机

  飞机搜救急先锋

  在本次马航客机搜救中,中国出动了大量的搜索救援机,比如运-8,伊尔-76等。因为固定翼机别直升机和和一些水上飞机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大型巡逻机具备航程远、航速高、载重量大等特点,可搭载多种探测任务设备(雷达、光电、磁力、声呐浮标等)在很短时间内飞往遥远的目标海域探测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飞行事故的现场,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以便后续的救援组织。在3月22日,中国空军派出的两架伊尔-76运输机起抵珀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基地,从这里出发参与进行南印度洋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这次飞行从海南转场马来西亚飞到澳大利亚珀斯,全程飞行5800公里。

  这还没完,伊尔-76执行海上搜救任务航程达到了4000多公里,空中飞行将近7个小时。在皮尔斯空军基地的一位外国军官说,在所有参与救援的飞机中,中国飞机体型最大,飞得也相对较远,“他们(中国飞机)尽力了。”现场的一位美国记者说,他们得到消息,中国空军在搜索过程中甚至把航油飞到了警戒线。伊尔-76的到达说明了中国空军具备一定程度的远程空中奔袭能力。

  同时,图-154电子干扰机也参加了对失事客机的侦查搜索行动,图-154电子干扰机的专用搜索雷达的性能要远远超出海上巡逻机的机载雷达,具有良好的下视能力,能够在海浪的杂波中远距离发现体积很小的海面漂浮物体。还可以通过接受敏感的无线电信号(比如黑匣子发出的SOS求援信号)来确定马航失联客机的位置。

  总结

  目前,海上搜索海域4.6万平方公里, 空中累计搜索7.3万平方公里,动用10余颗军用卫星进行搜寻,覆盖面积数百万平方公里。海军3批6艘舰艇连续航行4703海里。空军派出2架7批次飞机,飞行41158公里。从以上分析可见,对于海上空难事故的救援过程中,海空军力量的介入可以发挥积极而又独特的作用,这是其他救援力量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此次中国这么快的动用卫星,飞机,军舰等救援力量,这些装备在十年前都不敢想!马航失联事件表明了中国海空联合搜救的正在逐步强大起来。(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