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中的军用技术

2014年03月25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在过去的3周时间里,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的军队参与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客机的搜索行动,搜索范围一度达到了约合770万平方公里。在飞机信号从马来西亚军方雷达屏幕中消失6小时后,卫星还收到了飞机发出的ping信号,这一消息公布后,搜救力量主要集中在南北两大圆弧区域。

  鉴于海上和陆地待搜索范围的扩大,以及南印度洋地区恶劣的海况,各国军方决定采用最先进的装备来引领此次搜索行动。这里我们就来看看,此次搜索投入了哪些军用装备,为什么这些装备最适合这一任务?

  1、海上巡逻机

  从客机失联后的第一天起,东南亚地区的海军就派出了海上巡逻机来搜救这架飞机以及任何可能的幸存者。马来西亚和越南最初都派出飞机在泰国湾海域进行搜索,那里最初被认为是飞机可能的失事地点。

  随着新信息的不断披露,人们推断失联飞机可能出现在两大圆弧形走廊地区,北部走廊延伸到中亚,而南部走廊则深入南印度洋,于是各国出动了越来越多的海上巡逻机进行空中搜索。美国海军派出了最先进的P-8A“海神”(也被音译为“波塞冬”)巡逻机,这种飞机去年才开始服役。

  P-8A“海神”巡逻机配备了红外夜视传感器、用于探测舰船及小型船艇的机载雷达,以及可以探测水下潜艇的先进磁异常检测(MAD)系统。尽管不能完全确认飞机残骸,但这种巡逻机可以覆盖巨大的搜索区域,并指导该海域附近的船舶到达可能的失事地点。

  随着搜救重心逐渐南移到南半球,澳大利亚接过了搜索主导权,澳大利亚空军出动了许多架次的P-3“猎户座”巡逻机在可能的残骸分布区域进行搜索。3月24日中国空军也派出了两架伊尔-76飞机加入到这一海域的搜索行动中,他们将对卫星发现的水中“可疑目标”进行确认。

  2、通信与成像卫星

  过去三周里,我们已经看到,卫星技术可以为发现可疑目标提供帮助。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卫星,那么MH370航班飞机可能早已“永远地消失了”。通信与成像卫星比雷达更能够帮助调查人员找寻飞机的可能位置。

  一套机载的设备维护报告系统在飞机从雷达屏幕消失数小时后仍然收到了ping信号,这套机载系统称为“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 (ACARS)。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的静止轨道卫星探测到飞机发出的信号,并且发现飞机远离赤道继续飞行。3月24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最新的分析确认,飞机确实向南飞行,并极有可能在南印度洋坠毁。

  低轨道成像卫星常为军民两用,在此次搜救中也进行了多次关键的尝试。这些卫星使当局在飞机和舰船无法迅速达到的南印度洋进行了大范围的搜索。

  3月22日,卫星搜索取得了突破,中国的高分辨率光学地球观测卫星“高分1号”在南印度洋发现了可疑的漂浮物。

  此前法国卫星在附近海域也发现了可疑目标,澳大利亚对这一距离其西海岸现数千公里的海域进行了搜索尝试,而中国卫星的新发现刺激各方加大了对这一海域的搜索力度。

  3、海军舰船和商船

  如果说MH370客机残骸被发现的话,那完成这一使命的不会是卫星和飞机,而是船舶,只有船舶才能确认碎片是否来自这架命途多舛的航班。军舰和商船在这场搜救行动中都担任了重要角色,在接下来数天和数周时间里,它们仍然是搜索的关键。

  失联航班载有152名中国籍乘客,中国派出了规模庞大的舰队投入搜索行动。在最初阶段,中国舰船被派往南中国海地区进行搜索,在澳大利亚以西可疑漂浮目标的卫星图像公布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又派出了三艘军舰及破冰船前往这一海域。

  美国海军也至少派出了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行搜索。这种驱逐舰装备了十分先进的用于反潜作战的水下传感器,同时还装备了两架SH-60“海鹰”直升机,从而使其具有更大的搜索范围。

  美国海军已经宣布将向南印度洋搜索区域派出一艘黑匣子探测船。TPL-25拖曳式声波发射器定位器将被低速拖曳在船后,在水下接收来自黑匣子发出的信号,这种定位器的最大可探测深度为20000英尺(约合6100米)。派出黑匣子探测器是美方认为这是失事海域的强烈暗示。

  4、雷达系统

  雷达可能是MH370搜索行动中最神秘的军事装备。当有意见认为飞机可能向北飞向中亚时,人们很难相信,巨大的客机如何能不触发多个国家的雷达警报并引起空中防御和军机拦截。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雷达问题是许多国家政府不愿意谈及的话题。

  军用雷达为这架飞机的航向和高度时提供了关键的数据,从而使调查人员得以获知飞机飞行方向的重要线索。马来西亚当局透露,其军事雷达显示飞机转发器和ACARS系统被禁用后曾向左转向。

  另有报告表明,根据军用雷达标绘,飞机的飞行高度最高达45000英尺,最低时可能只有12000英尺,这可能是在努力避开其他商用飞机。然而,未能对飞机进行很好的跟踪也显示了雷达技术的不足之处,尤其是飞机进入了不被雷达覆盖的地区之后,如何才能定位一架飞机?

  调查人员距离发现残骸可能已经不远,最新的发现表明,大量的军用装备在这一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丁宏 吴小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