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西北风舰交易可能告吹 中国两栖舰成俄选项

2014年03月25日 11:41  世界新闻报  收藏本文

  俄法“西北风”交易要告吹?

  本报记者/魏东旭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1日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这标志着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作为对此举的回应,美欧正酝酿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当天表示,法国已暂停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同时准备增派4架战机前往立陶宛,增强在波罗的海及周边国家上空的空中巡逻活动;俄罗斯耗资12亿欧元从法国采购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也可能告吹。

  法国威胁拒交战舰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称,克里米亚危机发生后,法国已经暂停与俄罗斯的“绝大多数军事合作”,不会再与俄方举行联合军事训练,因为“欧洲大陆正经历着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严重危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威胁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至于俄法之间“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交易,勒德里昂称,“首舰的交付日期是今年10月,所以暂停交付问题到10月才会出现”。但他强调,如果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广泛的经济制裁,并将暂停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作为制裁的一部分,法国会中止履行这比价值达12亿欧元的合同。

  “西北风”是法国在二战后开发的第四代两栖舰,用于满足海军的兵力投送和指挥需求。该舰长199米,宽32米,吃水6.2米,飞行甲板面积5200 平方米,满载排水量为21500吨,可搭载16架俄制卡-50/52武装直升机、470名突击队员和轮式战车、气垫登陆艇等多种装备。首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已经下水,目前正在试航,原计划于今年交付俄方。

  可以说,“西北风”正是弥补俄罗斯海军兵力投送短板的重要装备。一旦这笔交易告吹,俄海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缺乏远洋运兵平台。针对法方要毁约的表态,俄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罗戈津在脸书上回应称:“要么履行合同义务,如期交付(直升机)航母;要么把钱和在我们波罗的海工厂组装的舰尾部分还给我们!”俄联合造船公司表示,如果法国拒绝履行“西北风”级舰的合同,将会面临巨额索赔。

  俄罗斯仍有后招

  俄罗斯海军当初决定采购“西北风”时,军内就有不同意见。现在,不少人认为这个项目流产未必不是件好事。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模耶多夫海军上将称,如果法国人拒绝履行“西北风”合同,应该向他们说“谢谢”。“其实,我们自己也能建造这种‘罐头盒子’。俄罗斯的这种级别的战舰设计更好,装备也更好”。科模耶多夫强调,本来就有很多俄罗斯海军人士反对和法国合作。

  如果“西北风”交易彻底告吹,俄罗斯还有哪些后招?分析人士指出,索赔之后,俄罗斯有可能利用这笔资金自行建造大型两栖舰。不过,虽然俄船厂掌握着建造1.4万吨级“伊万·罗戈夫”大型登陆舰的技术,但这种舰艇只能算是超大号的坦克登陆舰,仅能搭载4架直升机,综合作战能力远远弱于“西北风”。重新设计、建造一种全新的两栖攻击舰,俄罗斯海军可能等不了,而再从其他欧洲国家采购则会面临美国的阻挠。

  外界注意到,中国已在防务展上展示了一种用于外销的两栖攻击舰,这或许会成为俄罗斯的新选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