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称中俄有协议要求不向外透露苏35战机交易

2014年03月18日 13: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3月18日报道,俄罗斯联合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总裁波戈相在《专家》杂志3月17日刊登的采访录中表示,公司将在三年内投入1000 亿卢布(约合27.59亿美元)升级和扩大产能,大幅增加新型军用和民用飞机产量。对于如何应对中国克隆俄罗斯歼击机的问题,他认为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中国已经超越了仿制阶段,签订对华苏-35供应合同完全现实可行。

  波戈相首先指出,过去七年俄联合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投入500多亿卢布用于工厂技术升级,从而显著提高了航空技术装备的生产规模,使产量增加了一倍半。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投资,扩大产能,计划重点落实各种优先项目,增加T-50、苏-35等军用技术装备、伊尔-76运输机和SSJ100客机的批量生产。去年公司生产强度相当大,总共制造了128架飞机,包括95架军用飞机和特种飞机,以及33架民用飞机,军机生产增长20%,民用飞机生产增长近50%,主要是SSJ100苏霍伊超级喷气式客机,今年计划生产40架该型客机,从明年起将每年生产50架。

  在谈到第五代战机T-50的研制工作进展,以及计划何时进行国家试验的问题时,波戈相指出,T-50的初期试验已于去年结束。这个阶段总体上已经完成,结果相当成功,飞机主要性能,包括全套机载设备在内的系统性能都已得到确认。不久前一架T-50已经移交国防部国家飞行试验中心,准备进行国家联合测试。按照计划,国家试验应当在2015年结束,从2016年开始为俄空军大批量生产该型飞机。与此同时,俄方还在和印度同行积极合作,在T-50基础上,结合印度空军的具体要求,为印军设计、研发新一代战机。

  印度媒体非常关注这个话题。印度空军司令部一些代表声称,新战机似乎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尤其是发动机无法保证超音速巡航能力。另外,印方还指责俄方不太情愿分享先进技术。波戈相在谈到这些问题时表示,俄印在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上没有全面矛盾。确实是有一些分歧,但都纯属工作性质的分歧。这是非常正常的。在制定这项长期合作计划的过程中,用户总是会提出一些需要航空工业明确说明的问题。俄方对此完全开放,愿意讨论相关问题。至于技术转让,俄方无论是同印度空军,还是同印度工业之间,都能很好地互相理解。在此方面,俄方对印度同行是开放的。印度许可生产苏-30MKI飞机的经验就是最好不过的证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的协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相信在这个市场上,除了俄罗斯之外,其他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不会提出如此高水平的协作建议。

  在回答计划总共生产多少架第五代战机的问题时,波戈相透露,俄方估计T-50的总体市场规模为500-600架。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为了达到这个指标,需要确保整个项目均衡发展。也就是说,不仅要保证飞机技术参数达到要求水平,还要将飞机成本控制在既定范围内,不能像美国第五代战机项目那样失控。他认为,美国F-35和F-22研制项目成本显然超出了合理的范围,仅F-22项目就耗费了1400亿美元,飞机单价超过2.5亿美元,严重限制了扩大生产能力。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应当是对现役第4代+和第4代++战机的补充。今后俄空军将使用混成战机集群,结合第5代战机T-50,有效使用第4代战机的深度改进型号苏-30、苏-34和苏-35。

  在谈到苏-35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签署向中国出口苏-35的合同前景问题时,波戈相指出,不久前公司向驻守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俄空军第23歼击航空兵团交付一批12架完全量产型号的苏-35S飞机,它们已经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在性能上,苏-35S是世界上最好的第四代战斗机,超过了其他所有同代飞机。俄国防部签订的第一项合同规定,公司应向俄空军供应48架该型战机,在2015年全部交付。他认为,公司还将签订向俄空军销售苏-35S的合同。另外,在不久的将来,就将会签订对外供应苏-35的出口合同。总体而言,公司期望在国内外市场上销售将近200架苏-35。至于和中国交易的具体情况,那么根据俄中达成的协议,他不能透露相关谈判进程。

  对于中国原本准备采购24架苏-35,但是这项交易因为俄方担心中方克隆飞机而受阻的问题,波戈相强调指出,在苏-35供应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机会,尽管中国工业在国产航空武器系统研制方面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成绩。俄仍将会在中国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找到维持平衡的方法。至于复制问题,那么对外国技术的任何复制,包括私自复制,都只会在初期阶段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它不是实现长期进步的途径。如果不能向前看,不能看得高看得远,就不会成功。反正他本人不知道任何一个成功克隆飞机的范例。他认为,中国同行已经超越了这个阶段。因此俄方有现实机会签订向中国销售苏-35的合同。

  至于SSJ100客机向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销售的前景问题,波戈相指出,在今年的新加坡航展上,中国、中国台湾、越南和其他一些国家对这种飞机非常感兴趣。如果说到航空运输规模的增长,那么中国市场绝对是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这种增长为新用户使用现代化产品创造了先决条件。SSJ100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飞机,适宜在亚洲地区使用。公司认为,SSJ在中国、越南、印度、老挝、印尼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市场上都有前景。俄方目前正在和上述所有国家积极商谈合作事宜。至于中国,俄方将其视为能够长期合作的伙伴,考虑吸引中方同行参与生产相关产品,无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比如俄中双方正在讨论联合研制新型宽体客机的可行性问题。

  在谈到改进型伊尔-476军用运输机生产项目进展问题时,波戈相表示,今年计划向俄空军交付首架伊尔-476飞机。根据2012年10月和国防部签署的合同,公司应当为俄空军生产39架该型飞机,从而为扩大伊尔-476的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公司计划在几年内使这种飞机的产量达到每年15-18架的水平,确保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得到充足的订单,保持稳定生产。另外,国家武器装备计划还规定供应以伊尔-476为基础的加油机。公司估测伊尔-476飞机的市场规模为150-200架,其中大约三分之二在国内使用,供应俄空军,其余三分之一将用于出口。不过这只是一个大概数字,具体情况将随着项目的进展而进一步明确。但是他本人相信,新型伊尔-476的出口潜力相当不错。因为现在推向市场的是更加先进的运输机,载重量增至60吨,使用新的信息指挥和飞行控制系统。(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