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裁军如同打内战 减1%退伍军人福利即遭否决

2014年03月15日 15:36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美国裁军,就像打一场“内战”

  陶短房

  2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公布了一份裁军计划,倘此计划得以推行,美国军队的规模将缩减到二战结束以来的最小规模。

  根据这份名为《2015财年国防预算减支建议》的裁军计划,美国陆军编制人数将裁减至44—45万人,海军陆战队裁减至17.5万人;空军将停飞全部A—10对地攻击机和U—2高空侦察机,海军部分“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转入预备役,新型驱逐舰和攻击核潜艇的采购数量维持在每年各两艘水平。

  此计划具体裁减多少人,目前说法不一。最少的说裁7万人,最多的则称要裁12万人。个中原因有二:一是具体裁减的美军建制单位尚未公布,无法统计;二是各军种的建制部队大多为现役和预备役混编,编制人数和现役人数并不一致。所以,即使成建制裁减部队,在人员统计上也会存在不小的差异。

  美国此次提出裁军的动因,是奥巴马政府削减赤字的要求。众所周知,军费开支是美国财政支出的大头——美国的军费开支不仅排名世界第一,而且相当于全球军费开支排名第二位至第十三位国家的总和。今年3月初,国防部就要提交2015财年国防预算,此裁军计划可看做正式预算案的“预热”。因为军费开支是美国最难削减的“硬骨头”,奥巴马政府此前历年抛出裁军计划,都会遭到军队、军火商和国会两党不少重量级人物的反对和质疑,最后结果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

  就在不久前,美国政府推行的一项削减退伍军人福利的计划,尽管削减比例还不到1%,还是遭到了国会的否决。所以,此次哈格尔提出裁军计划的时候,接受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通过裁员,对军队资源进行结构调整,以达到优化防务配置的目的。

  用哈格尔本人的话说,就是当今世界动荡加剧,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权力中心不断涌现,美国在全球面临更多、更复杂的威胁,必须建立规模更小但更灵活、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大的美军。所以,在军费总额固定、装备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办法只有一个,即通过削减人头费、减少老旧装备等方式,“把钱用在刀刃上”,装备少而精锐的部队。比如,此次意欲裁掉的A—10和U—2 等军机,都是著名的“老爷机”,节省下来的经费将投向高低两极,即价格更昂贵、数量稀少但用途更灵活的F—35和价格低廉、耗能较少的各种无人机等;地面部队(陆军)在历次裁军中都是被“瘦身”的大户,但按照此次哈格尔的“计划”,特种部队非但不裁员,反倒可能从现有的6.7万人增加到7万多人的编制,因为要使精锐部队高效运转,必须要得到能“堵漏救火”的特种部队及时和充分的配合,所以特种部队需要再加强。

  在制定新裁军计划时,还有一个“顾忌”是五角大楼不得不考虑的,那就是奥巴马去年初提出的“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战略。因此,这次裁军,海军和空军不能“伤筋动骨”,尤其是亚太方向的兵力、装备不仅要保持,甚至要有所更新和补充。

  但眼下,奥巴马最想要的应该是切实节省出真金白银,以进一步减轻财政压力。于是,奥巴马还把裁军的公关对象从国会转到了外国领导人身上。2月25日,即在哈格尔公布裁军计划的第二天,奥巴马以罕见的生硬语气威胁阿富汗政府,称如果阿富汗仍不肯和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国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毫不含糊地”撤走阿富汗境内全部美军。许多分析家指出,这是美国首次谈论“100%撤军”,其中固然有威胁、要挟之意,但奥巴马政府想借此脱身,从而减少军费压力和兵员编制,应该是最重要的因素。

  每次美国裁军,都会像在内部打场战争,总统、国会、军队和军火商等各方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次美国的裁军“内战”结果怎样,还得拭目以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詹皇21分热火负 湖人惨败马刺无缘季后赛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雅客金冠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记者:成龙两会偷吻宋祖英(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与男友同居吃亏吗 最怕怀孕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