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辽宁号战斗群 目前只是特混舰队(一)

2014年03月14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的雄姿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的雄姿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1月1日,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完成了在南海海域的科研试验任务返回青岛某军港。此后,官方媒体公布了此次远航的图片。在此次任务中,“辽宁”舰与众多驱护舰只、潜艇、两栖舰艇演练了大编队协同训练科目,被国内外媒体称“中国组成了超豪华的航母战斗群”。本文结合媒体公开报道,对比国外相关国家的重型航母编队作战模式,对“辽宁”舰战斗群的战斗力进行简单分析,并对未来的使用和作战模式进行初步探讨。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编成分析

  在此次南海远航训练中,“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组成如下:航空母舰1艘,“辽宁”舰;驱逐舰3艘,分别是052C型1艘,051B型2艘;护卫舰3艘,全部为054A型;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071型;潜艇2艘(型号未知),以上各型舰艇共计10艘。

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未来服役的状态资料图:中国辽宁号航母未来服役的状态

  笔者认为,在此次训练中,中国海军只是通过这种不同型号和级别的舰船组合,来锤炼和检验“辽宁”舰号的编队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而未必是未来“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真实面貌。主要原因有:

  一是目前编队内各舰艇尚未形成相对固定的隶属关系。从媒体报道可知,为了实施此次联合训练,“辽宁”舰先期与北海舰队051B型115、116两舰和1艘054A型护卫舰组成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赶赴南海,再与南海舰队的052C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和潜艇汇合。这样,即使不考虑潜艇和航空兵部队,仅水面舰艇部分就来自北海和南海两大舰队,而且在联合训练结束后,参训舰只各自返回母港。因此,目前的这种组合实际上是一种临时性的“特混舰队”模式,而不是隶属关系相对固定的“航母战斗群”。

  二是驱逐舰型号搭配需要整合。052C是我国第一型装备全固态相控阵雷达系统和远程区域防空导弹的驱逐舰,包括垂直发射的HHQ-9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全舰主要系统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承担舰队的远程区域防空任务,兼顾一定的抗击中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而此次编队中除了1艘052C型舰以外,还有2艘051B型驱逐舰,采用引进的俄制相控阵雷达和SA-N-6远程区域防空导弹,也承担舰队的远程区域防空任务。这样,在一个编队中,有两种型号杀伤区域重叠的远程防空导弹:一个是052C型装备的全国产的HHQ-9,一个是051B型装备的俄制SA-N-6,而且这两种导弹系统在制导体系上也完全不一样:一个是采用数据链+主动雷达制导的HHQ-9,一个是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SA-N-6。这就有可能在未来的作战使用中出现协同保障的不便。

  三是编制内的舰种还应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有一无”。“一有”指的是编队内配属了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这在各国海军通常的航母战斗群的编制内是比较少见的,一般是在航母战斗群执行特定的两栖支援或掩护任务时才可能会和两栖舰船组成大编队。“一无”指的是编队内没有配属大型综合补给舰,而各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通常都会配置1-2艘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提升编队的远洋作战能力和后勤保障水平。此次演练中,之所以缺少补给舰,可能是因为我国海军目前大型综合补给舰相对较少且任务繁重,于是就以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临时顶替原本属于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的位置。目前,海军供航母编队专用的903改进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已经完成建造,并于2013年6月在北海舰队服役,预计2014年内即可形成实际战斗力。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代表着中国的强大资料图:辽宁号航母代表着中国的强大

  因此,此次南海演练只是“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第一次华丽“预演”或者说是“试运行”,真正要形成具有舰种齐全、编制固定、搭配合理、各要素作战能力得以全面发挥的全状态航母战斗群,恐怕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但是针对此次编队演练所释放出的信号,我们可以基本勾勒出未来全状态“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面貌。

  首先是要舰种搭配齐全。从此次南海演练可见,未来“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护卫舰只应该采用“3驱3护2潜2补”模式。即由3艘安装有全固态相控阵雷达和远程区域防空导弹的新型驱逐舰担任战斗群的区域防空任务,兼顾中距对面火力打击和反潜任务;由3艘新型护卫舰组成护卫舰编队,主要承担区域反潜任务,兼顾中距区域防空和反舰任务;由两艘攻击型核潜艇组成战斗群的水下屏障,在战斗群抵达前肃清预定区域内的水下和水面目标,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兼顾远程对面火力打击任务;最后,为确保战斗群的持续作战能力,还应配备2艘快速综合补给舰。

  其次是要配置远中近的梯次火力。以我军目前的装备水平看,对空中目标的防御,包括对作战飞机和反舰导弹的抗击,远距离(100千米以上)靠“辽宁”舰搭载的歼-15战斗机完成,中远距(50千米至100千米)主要靠驱逐舰搭载的国产的HHQ-9或者俄制的SA-N-6远程区域防空导弹完成,中近距(10千米至50千米)可以靠护卫舰搭载的国产HHQ-16或驱逐舰搭载的俄制SA-N-7/17完成,近距(1至10千米)靠国产的HHQ-10导弹和857型(通常所说的730)多管速射炮完成。对水下目标的打击,在远距主要靠两艘核潜艇实施区域反潜,在中距主要靠“辽宁”舰和其他各舰搭载的KA-28反潜直升机和火箭助飞鱼雷完成,在近距主要靠各驱护舰搭载的鱼-7型反潜鱼雷和6联装、10联装火箭深弹。对水面目标的打击,在远距主要靠“辽宁”舰上搭载的歼-15战斗机,在中远距主要靠驱护舰上搭载的鹰击-62和鹰击-83反舰导弹,在近距范围内可以依靠驱护舰上装备的76MM-130MM的各型舰炮。

  最后,要充分考虑各型舰艇和武器系统的体系配合。未来的战斗群在选择舰只和武器对某个范围的目标实施打击或防御时,在我军现有的装备体系内,可能有不止一种手段。比如,在选择远程区域防空导弹时,就有国产的HHQ-9或者俄制的SA-N-6远程区域防空导弹可供选择;在选择近程防空导弹时,有较为老旧的HHQ-7和新服役的HHQ-10防空导弹可供选择。在权衡使用哪一种武器系统时,除了考虑武器本身的作战性能,更要站在体系作战的高度,通盘考虑该武器系统和所在舰只与战斗群整体装备体系的协调兼容性。

  综合上述条件,我们可以基本确定“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基本组成:战斗群核心为“辽宁”舰,搭载航母舰载机联队,驻有战斗群司令员和编队指挥参谋机关;052C/D型驱逐舰3艘;054A/B型护卫舰3艘;升级版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2艘;快速综合补给舰(航母编队专用型)2艘。

资料图:中国歼15“飞鲨”战斗机资料图:中国歼15“飞鲨”战斗机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作战效能分析

  根据“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基本编成,我们可以对战斗群作战要素构成情况进行一下总结:全战斗群所含舰只总排水量约为12.5万吨(标准排水量),拥有固定翼作战飞机歼-15或歼-15S(双座型)24架,各型直升机20架;拥有通用型垂直发射单元240个,如果驱逐舰全部更新为052D型,则拥有通用型垂直发射单元288个;拥有HHQ-10型近程防御导弹或多管速射武器等近距防御系统19套;拥有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发射单元48个;拥有全向固态相控阵雷达系统4套。

  根据上述作战要素构成情况,我们可以把“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和世界上现有的大型航母战斗群的变成情况进行一下对比,具体可见下表。(见附表)

资料图:辽宁舰与其他国家航母的对比资料图:辽宁舰与其他国家航母战斗群的对比

  表中选取了“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与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作战编队进行对比。这些编队中的核心部分,即航母本身都是重型或者大型级别以上,所以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等中型航母不在讨论之列。而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目前尚在建设之中,因而也无法进行具体分析。

  在对表中内容进行分析前,需要对相关要素情况进行一下说明。

  关于美俄航母战斗群舰只的编成问题。美军的单航母战斗群编制相对固定,但各战斗群的具体舰型配置数量略有差别,因此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巡两驱两护模式。俄海军比较特殊,因为仅有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直饱受设备维护问题的困扰,长期达不到完全运转的良好状态,因此俄海军目前尚未见到成形的全状态航母战斗群,于是盘点俄海军家底后,按照战斗力最强的理想模式选择了两巡四驱编成模式。

  关于是舰载机问题。目前“辽宁”舰只搭载了一种固定翼舰载机歼-15,并进行了高强度的驻舰飞行试验,而且相应的舰载机部队组建和陆上训练基地等配套设施较为完备,虽然目前可供使用的实机数量不多,但歼-15及其双座型歼-15S已经较为成熟,预计两到三年内即可配置完成。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部队比较麻烦,原配机型苏-33寿命接近枯竭且一直不满编,新研制的米格-29K目前主要产能要供印度海军使用,这两个机型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交替需要较长时间,估计要五年左右的时间。为比较方便,暂且假定全部使用苏-33,且数量为满编。(未完待续)(本文作者:王威 新浪军事感谢本文撰稿人)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在港口中资料图:辽宁号航母在港口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深度:分析辽宁号战斗群 八八舰队将是对手(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官员:迁都不现实迁走一些部门是现实的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