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马方或因失联客机事件调整对华防御战略

2014年03月24日 09: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参考消息24日报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3月20日文章】题:马来西亚在中国和南中国海之间走钢丝(作者普拉尚特·帕拉梅斯瓦兰)

  近两年来,马来西亚和中国一直在精心准备2014年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然而,这个“友好年”的头几个月并没什么好庆祝的,马来西亚对中国侵犯其海域的担忧加大以及关于一架失联客机的神秘事件都可能令两国关系紧张。通过增强自身能力以及巩固与本地区国家和美国这样的外部力量的关系,马来西亚似乎正在完善其防御战略。

  然而,马来西亚政府对两国关系赋予的重要性以及政治和预算的实际情况表明,这个东南亚国家可能作出的反应和南中国海问题对整体关系的影响程度或许都很有限。因此,尽管对中国的意图心存怀疑,马来西亚还是不太可能放弃均衡的做法,或是在本地区其他国家的请求下,在短期内签署任何公然反对中国的倡议。

  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是双方不断公开强调的里程碑。尤其是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围绕中国崛起产生的不确定性,马来西亚悄然寻求一种防御战略,从而将马中关系利益最大化,同时通过加强与美国之类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关系将风险最小化。在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布的领导下,马中双边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尽管马来西亚的公开反应看上去似乎很平静,但该国政府在去年采取的额外措施表明,事实上它正在调整其防御战略,以应对中国日益大胆的侵犯行为。

  在外交上,马来西亚几个月来加快了与南中国海其他声索国——即文莱、菲律宾和越南——的合作,协调在该争端上采取联合措施。据菲律宾外交部称,在1月份中国海军舰队巡航曾母暗沙后不到一周,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对菲律宾进行了私人访问,与菲律宾外交部长讨论了南中国海问题。马来西亚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了2月18日在马尼拉举行的首次东盟声索国工作组会议,据称在东盟与北京的广泛磋商后,吉隆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主办第二轮工作组会议。

  马来西亚还宣布要采取行动加强自身能力。除了加大在该地区的巡逻外,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去年10月份发表声明称,该国将组建海军陆战队,并在沙捞越州民都鲁设立一个海军基地。声明本身并未明确提及南中国海,只是将东部沙巴州的安全作为理由,但基地周边的环境、此举的时机和该计划的优先地位都没有逃脱防务分析人士的法眼。

  吉隆坡还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接触。在希沙姆丁1月份对华盛顿的访问中,他与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讨论了加强军事演习和训练的问题。美国海军将领乔纳森·格林纳特2月份与马来西亚海军司令阿卜杜勒-阿齐兹·加法尔会晤,两人讨论了最近与中国海军发生的事件,谈到了潜艇行动,并同意今后派遣更多美国舰艇访问马来西亚港口。据称格林纳特还重申了美国对马来西亚国家安全的承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