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辽宁号战斗群 八八舰队将是对手(二)

2014年03月24日 16:4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直没有形成航母战斗群 资料图: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直没有形成航母战斗群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关于舰载武器问题。随着舰载武器系统标准化、模块化的推广应用,衡量一艘战舰火力的标准不再是火炮和导弹的搭载数量,而变成了垂直发射单元的数量和质量,可以根据任务需要灵活选择具体武器。美国海军一直是垂直发射系统通用化的“国际标准”,MK41系列垂直发射系统几乎成了先进战舰的标准配置,而且久经实战考验,可以容纳“标准”系列远程防空导弹、“麻雀”系列中近程防空导弹、“战斧”系列巡航导弹、“阿斯洛克”系列反潜导弹等。

资料图:美国MK41系列垂直发射资料图:美国MK41系列垂直发射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052D型驱逐舰和054A/B型护卫舰都搭载有适用热发射方式的标准化垂直发射单元,目前已知的发射武器种类包括HHQ-9和HHQ-16系列防空导弹,另外还可能能够容纳CY-1型“长缨”系列反潜导弹,未来可能还会整合进其他更新型号的先进防空导弹和对陆攻击弹药。对于052D型驱逐舰,需要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前054A型护卫舰上装备的垂直发射单元主要用于发射HHQ-16系列防空导弹,并装备了相应的目标照射雷达。但在052D型驱逐舰上并未出现目标照射雷达,这有两种可能,一是我军完成了对HHQ-16系列防空导弹的改进,将其制导方式改为主动雷达制导;二是我军完成了对HHQ-9导弹系统的改造,使之可以适用热发射方式,从而应用新的标准化垂直发射单元。考虑到052D型驱逐舰的使用定位和对导弹系统的改进难度,可以初步判断是我军完成了对HHQ-9导弹系统的改造,使052D型驱逐舰的热垂直发射单元真正成为一种通用型的标准发射单元。

  而俄罗斯虽然开世界战舰垂直发射系统装备之先河,但在发射系统的标准化通用化上一直未有大的进展。此次入选“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中的舰只一共装备有4个型号的垂直发射系统,分别只能用来发射SS-N-19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SS-N-14反舰/反潜导弹、SA-N-6远程防空导弹和SA-N-9近程防空导弹。在这些垂直发射单元中,SA-N-9装备数量最大,仅“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就装备了196枚,但这种小型垂直发射装置改进余地小,通用型差,现已陈旧,因此不纳入垂直发射单元的实际统计。

资料图:辽宁舰与其他国家航母战斗群的对比资料图:辽宁舰与其他国家航母战斗群的对比

  从表中的数据对比可见,“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理论战斗效能虽不足以撼动美军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但要强于俄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内编成的水面舰只基本都属于国产第三代战舰,且舰龄较短,普遍都在10年以内,舰况良好,可谓是“正值壮年”。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中,舰龄普遍在25年以上,保养和运行情况不佳。二是“辽宁”舰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比,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电子设备和信息战水平在理论上要比俄航母先进一代,而且动力系统改造较为成功,使得舰载机可以进行高强度大载荷的起降。而俄航母受制于动力系统问题,一直达不到设计航速,俄舰载机训练鲜有挂载武器起降,直接影响舰载机实际作战效能的发挥。三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内的驱护舰搭载有总计240-288个的垂直发射单元,远高于俄舰的200个,而且通用性和模块化设计要强于俄舰。四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内的舰只整体设计水平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模块化、系统化和隐身设计理念,而且全战斗群拥有4套全向固态相控阵雷达系统,在信息化方面也优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相对于俄战斗群,唯一的问题和短板在于水下作战力量。虽然我国海军也拥有攻击型核潜艇,战斗群内至少应配备093改进型以上级别的新型艇,但该型号目前公开的信息极为有限,无法做出有效的评估。据分析,仅就水下攻击型核潜艇而言,俄海军应该占有较大优势。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作战使用分析

  国家对“辽宁”舰及其战斗群内的各组成舰型投入了大量资源,从方案酝酿、设计建造到服役成熟,基本都历经十年以上,是我国海军科技装备的最新成果,因此如何能用好这些装备,发挥国家国防投入资源的最大效益,是摆在新时期中国海军面前的重大课题。“人是影响战争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和冰冷的舰艇和单调的武器性能参数相比,对这支航母战斗群的实际运用策略将更加体现中国决策者的睿智和决心,更加彰显崛起大国的战略和意志,在一定程度上比单纯进行武器要素对比更有意义。

资料图:歼-15重型舰载机的满挂载想象图,而真实的歼-15如果想挂载这么多武器,那么只能从陆地机场起飞。  资料图:歼-15重型舰载机的满挂载想象图,而真实的歼-15如果想挂载这么多武器,那么只能从陆地机场起飞。

  首先来看黄海方向。目前“辽宁”舰及其部分战斗群内编成的舰只以北海舰队青岛某军港作为母港,距离大城市和改装船厂较近,渤海是我国内海,周边又有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作为支撑,有利于“辽宁”舰快速生成战斗力,并为国产的后续航母型号做好科技设备、人力培训和训练模式方面的支持。黄海海域位于长江口、韩国济州岛、辽东半岛东南侧和朝鲜半岛西侧的四点连线区域,总面积约38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44米,青岛至韩国仁川只有几百千米,也就是歼-15舰载战斗机十几分钟的航程,这对重型航母战斗群来说实在是过于狭小。对黄海方向的防御,依靠我海军传统的“空潜快”就能够满足需要,除了应对朝韩方向的大规模战争,基本用不上航母战斗群。因此,黄海应该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休养和完成初步训练的摇篮。

  再来看东海。东海海域北接黄海,南临南海,位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岛、日本琉球群岛和九州岛之间,并经对马海峡与日本海相连,濒临我国大陆的沪、浙、闽3省市,面积77万多平方千米,多为水深200米以内的大陆架。东海海域是直接关乎我国核心利益的战略方向,一是台湾问题,二是对日问题。2013年11月,我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出动军机执行巡逻任务,加强了对东海空域的监控。东海海域面积是黄海的两倍,有一定的纵深,可以给“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提供一展身手的空间。在对日方向上,有航母的一方将对无航母的一方形成压倒优势,而且“辽宁”舰作为重型航母,远非日本海上自卫队那些不伦不类的仅能搭载直升机的准航母可以比拟。我们需要做的,一方面要在政治上和舆论上和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进行坚决斗争,避免或延迟日本海自的准航母们和F-35C的结合形成新的航母战斗力,同时坚决制止日本拥有重型航母的企图,确保我海军来之不易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东海海域紧邻大陆的条件,充分演练航母战斗群与陆基空中突击力量、二炮常规导弹打击力量,尤其是和隐身空中力量的相互配合,在战术上进一步拉大航母战斗群对敌方水面舰艇群的优势,要有一次性对抗整个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舰队(即四个“八•八”舰队)的准备和能力。(未完待续)(本文作者:王威 新浪军事感谢本文撰稿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八八舰队,威力也不小!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八八舰队,威力也不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深度:分析辽宁号战斗群 目前只是特混舰队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官员:迁都不现实迁走一些部门是现实的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